信批违规钉子户、财报频繁出问题 科融环境或成雷区

信批违规钉子户、财报频繁出问题 科融环境或成雷区
2019年08月08日 20: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信批违规钉子户,财报频繁出问题,科融环境或成“雷区”

  原创:富凯财经

  作者|欧文

  富凯摘要

  连续四年年报出问题,还曾虚增利润,投资者索赔在路上,拿什么再信你?

  刚刚公告完成迁址雄安不足月余,8月7日晚间科融环境便公告收到了证监会送来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受上述消息影响,今日(8日)科融环境开盘后便封上跌停板。而该股在7日从主力、中单到散户均呈现净流出状态,净流出金额2286.57万元。

  富凯财经查阅公告发现,仅今年以来,公司就因为信披违规遭到在监管部门多次处罚,包括2017年年报存在虚假、违规对外担保未披露及资金被违规占用未披露等。

  而在本次立案调查两个月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相关关联方还曾因为披露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被监管部门处以15万到60万不等的罚款,并对时任丰利财富董事长毛凤丽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时任总经理张永辉采取十年市场禁入措施。

  违规不断终遭立案调查

  在8月7日晚间的公告中,科融环境称于8月7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编号: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92211号、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92212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富凯财经注意到,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可能并非此前暴露的违法违规行为,因为之前的均被证监会认定并处罚。有分析称,现在科融环境又可能面临新的违法违规,这对于公司的中小股东来说又是一次伤害。

  同时,投资者对于此前违规行为的索赔仍未结束。公开消息显示,投资者张先生已经向南京中院提出诉讼,索赔金额为260万元。该投资者于在2016年7月4日至10月21日期间,买入科融环境股票672689股,买入单价8.26元/股,上述股票在2017年12月1日后继续持有,投资损失惨重。

  现如今,如果证监会立案调查确认公司因虚假陈述收到行政处罚,受损的投资者同样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此外,科融环境还存在牵涉重大诉讼但未披露的问题。据媒体报道,科融环境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但科融环境尚未就此发布公告。不过公司对外表示,失信事项系与另一家公司关于设备供应方面有些矛盾,双方已达成和解,法院已撤回失信信息。

  连续四年年报存瑕疵

  原名为燃控科技的科融环境,2015年之前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进入了烟气治理、垃圾发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水处理治理等领域。

  正是从当年开始,公司业绩开始大幅下跌。近期发现,或为掩盖某些问题,公司从2015年开始每年的年报都存在种种问题,如今年6月,公司发布“2015年度及2016年度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鉴证报告”,并更新了两年的年报信息,分别补计提2015年及2016年本期应收账款坏账金额1765.9万元和318.3万元。

  到了2017年,公司在虚增利润上更加大胆。方式同样是少计提坏账。其中应收新疆君创能源的资金占用款少计提坏账准备1663.91万元,虚增净利润1414.32万元;通过年底突击收回商业承兑汇票的方式冲回年限较长的应收账款,进而不计提坏账准备的方式调节利润,累计虚增2017年净利润5132.61万元。

  而这并不是全部,江苏证监局在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书中表示,科融环境通过规避计提坏账准备、规避结算已完工项目并结转成本、错误划分应收账款账龄等方式虚增归母净利润共计6867.02万元,虚增净资产1.3亿元。

  至于2018年年报,公司首次公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44亿元,不够这一数据同样随后在再次更正,更正后扣非净利润亏损扩大为4.39亿元,较上年下降432.02%。

  按照此前数据,科融环境2015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2677万元、-2.92亿元、1032万元、-4.76亿元。如若公司2017年更正后净利润为亏损,那么公司则实际上已经连续三年均为亏损。

  年报年年出问题的同时,公司审计机构也几乎是年年更换。2015年审计机构为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2016年变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而2017年的年审原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到年报发布前却临时更改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

  如今正在全面押注雄安新区的科融环境,加速甩卖其他资产,如终止了与浙江澳倍签署的原《关于蓝天环保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同时向蓝天环保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欢欢转让控股子公司蓝天环保62.7769%的股权,经双方协商确定股权转让价款为0元。此外还向武汉燃控执行董事于国松转让全资子公司武汉燃控100%的股权,经双方协商确定股权转让价款为0元。

  而沾上“雄安概念”也让科融环境出现数次大涨,市场资金和游资也几番炒作。不过证监会的一则立案调查信息也让资金加速逃离,仅今天就有超23万手卖单死死封在涨停板上。未来随着调查深入,面临煎熬的不仅科融环境,还有超6万股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