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热门股凉了:证监会一出手 科融环境股价立马跌停

又一热门股凉了:证监会一出手 科融环境股价立马跌停
2019年08月08日 16:21 新浪财经综合

  又一热门股凉了!证监会一出手,股价立马跌停,原因是……

  来源:中国基金报

  股民们还没走出旧案的阴影,如今又要遭遇新的重击:刚刚才满心欢喜买下头顶各类题材概念的热门股,却不想还是踩中了大雷。

  8月7日晚间,科融环境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披违规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而仅在两个月前,公司因实控人猫腻收购而收到监管的罚单。

  8月8日,科融环境股价开盘一字跌停。截至当日午盘收盘,股价报收3.29元,超23万手卖单死死封在涨停板上。

  实际上,在二级市场上,科融环境的标签非常多,除了燃料电池、垃圾分类等环保题材之外,公司还因住址和名称的变更而搭上了“雄安概念”。因此,科融环境的股票曾出现数次大涨,并迎来市场资金和游资的几番炒作。

  如今,公司再次遭遇调查,有股民直言:现在故事讲完了,调查也来了。

  涉嫌信披违规被调查

  潮水褪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而热门题材概念的饿消散,竟会迎来监管调查,上市公司的雷果然仍未停歇。

  8月7日晚间,科融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目前来,上述公告未披露此次被查的原因,但已有投资人从公司过往的情况来梳理科融环境近期存在的部分问题。

  一方面,公司此前连续三年财务报告存在问题。今年6月,今年6月,科融环境公布了“2015年度及2016年度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鉴证报告”,并发布了更新后的2015年及2016年年度报告。在上述两项鉴证报告中,公司分别补计提2015年及2016年本期应收账款坏账金额1765.9万元和318.3万元,并公布了更正后的资产负债表及合并利润表等。

  而2017年,科融环境科融环境通过规避计提坏账准备、规避结算已完工项目并结转成本、错误划分应收账款账龄等方式虚增归母净利润共计6867.02万元,虚增净资产1.3亿元。2019年1月,江苏证监局对上述虚增利润行为对公司下发了责令改正的行政处罚。

  另一方面,科融环境可能牵涉重大诉讼并未披露。据新京报报道,徐州科融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被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但公司并未对上述诉讼进行披露。彼时,公司回应称“已经达成和解准备撤回失信信息。”

  不过,据中国执行公开信息网显示,科融环境控股股东徐州科融环境资源公司仍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之中,执行法院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立案日期为7月9日,而目前公司也尚未对涉诉情况进行公告。

  对于此次立案调查,科融环境在公告中表示,“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正常”。

  热门股要熄火?

  对于投资者而言,科融环境头顶各类热门概念和题材,近期受到不少资金追捧,其股价也因出现过数次大涨的情况,并被游资进行过几番炒作。

  今年6月底,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而7月1日开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上海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一时之间,资本市场垃圾分类概念股出席大涨行情。

  而主营以大气治理为主的科融环境由于“环境”两字被市场炒作资金追捧。从6月11日开始,科融环境股价就开始走出一波上涨行情,6月21日,科融环境更是在当日午后出现了强势涨停盘面。统计显示,从6月11日至21日从3.62元涨至5.34元,短短九个交易日,科融环境股价上涨50%,市值大增13亿。

  而在6月21日,科融环境也因交易异动而登上龙虎榜。从当天信息看,前5名买入总计5397.05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8.22%。前5名卖出总计3138.30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4.77%。在成交席位中,多数均是浙商证券杭州萧山永久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杭州萧山市心中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等知名游资机构。

  如果说垃圾分类还只是接着环保行业风口起飞的话,那么科融环境近期的动作变化,则更是将目标瞄向了一直未曾淡去的“雄安概念”。

  7月16日晚间,科融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公司名称将正式变更为“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科融环境”及证券代码“300152”保持不变。科融环境的经营范围增加了氢能源领域内技术的研发、推广和服务。此前,科融环境官网上,也挂出了公司董事长考察清华大学氢燃料电池实验室的动态,似乎明确了公司在氢燃料能源布局方面的决心。

  从大气治理到雄安区域的环境治理、其能源领域的研发,科融环境的此番调整,无疑也打开了市场资金的想象空间。不少投资论坛中留言的股民坦言,正是看中了科融环境未来在雄安区域的布局,选择重仓持股买入,但万万没想到,买入后不久,却遭遇如此惊雷。

  对于此次立案调查,多数投资者已经感觉“心灰意冷”,担心股价受到调查影响会出现大笔资金出货的情况,未来也有可能过上“数跌停板的日子”。更有股民直言:“故事讲完了,调查也就来了。”

  曾因实控人猫腻收购遭罚

  实际上,这并非科融环境首次遭遇证监会调查了。

  早在两个月多前,孔融环境实控人毛凤丽旗下关联方公司天津丰利收购科融环境原控股股东杰能科技股权一事,由于存在资金来源造假、虚假陈述等问题,而被证监会处罚。

  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6年6月28日,科融环境控股股东徐州杰能科技(原名“徐州丰利”)的37名股东将杰能科技91.96%股权以8.5亿元价格转让给天津丰利。转让后,天津丰利成为科融环境的控股股东,天津丰利实控人毛凤丽正式入主科融环境。

  但随后监管部门就发现,科融环境股东在6月24日就已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杰能科技部分股权股权转让给天津丰利并确认转让款。根据上述协议约定,杰能科技37名自然人股东转让股权数量100%,总价款9.24亿元。

  这也意味着原本100%股权转让却披露称成了91.96%,总价款也从9.24亿元变为8.5亿元。由此,证监会认定,天津丰利收购杰能科技股权数量及总价款存在虚假记载。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还发现,在这次股权转让过程中,天津丰利要支付的8.5亿元,除了6000多万自有资金之外,其他款项一部分是7亿元的借款,另一部分来自卖方杰能科技。

  据调查,毛凤丽与原科融环境董事长及股东贾红生商定,将杰能科技减持科融环境的所得资金中的1.3695亿元汇入天津丰利银行账户。而这笔资金也成为支付股权转让的款项组成部分之一。换句话说,卖方杰能科技股东以结款方式给买方,买方天津丰利及实控人毛凤丽借助高达13倍的杠杆,再将原股东杰能科技出让的股权买下。

  由此,证监会认定,天津丰利、杰能科技的上述操作属于违法行为,公司所披露信息有虚假记载行为,同时,科融环境现实控人毛凤丽、科融环境原董事长贾红生,被证监会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和15万元的罚款。而股权转让双方天津丰利和杰能科技也被证监会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和40万元的罚款。

  公司业绩屡屡未见起色

  除了控股股东违规行为受处罚之外,公司业绩始终未见起色,子公司连年亏损、大客户凯迪生态财务危机牵连公司踩雷。

  从2016年开始新股东入主科融环境之后,公司的业绩表现就开始出现了明显的转变。据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3.6亿元。2017年就扭亏,盈利272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是亏损8258万元。据科融环境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下降20.45%;净利润亏损5.09亿元。

  在今年年初发布的业绩预告中曾就业绩预计亏损说明,科融环境表示,公司大客户凯迪系公司出现财务危机、控股子公司蓝天环保出现应收款项收回可能性较小,公司管理层出于审慎性考虑,根据相关会计准则,经初步测算,对大客户凯迪系公司、控股子公司蓝天环保的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为19695万元。

  5月22日,科融环境对4月26日发布的2018年报做了个更正,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是-1.32亿元、0.1032亿元和-4.76亿元,审计报告是带有强调事项的审计意见,强调事项包括:控股股东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以及公司根据江苏证监局的要求完成整改,对2017年度进行了追溯调整事项。

  6月4日,科融环境再度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其控股股东徐州丰利所持公司股票被全部司法冻结,其中97%已质押,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如被强制执行,公司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此外,科融环境在今年开始,频频发布公告,准备将旗下子公司蓝天环保、武汉燃控的持有股权进行转让,出售资产计划持续推进之中。

  在此番监管调查的冲击下,科融环境会面临怎样的危局,仍需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科融环境的风波仍将持续,超6万股民仍将面临煎熬。

责任编辑:陈志杰

科融环境 证监会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