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路桥募资500亿实现产业升级 营收10年增长17倍

四川路桥募资500亿实现产业升级 营收10年增长17倍
2019年08月08日 07:33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西部地区知名公路、桥梁施工企业四川路桥不再是一家建筑承包商。

  四川路桥已有20年历史,2003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称,其是全国为数不多、四川省唯一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其施工技术的科技含量已处于同类型国内和世界先进水平。

  根据年报披露,近年来,四川路桥承接了不少国内外大型公路、桥梁工程,去年其完成川藏第一桥——兴康特大桥、世界第三长公路隧道——米仓山隧道、南溪长江大桥等超级工程建设,与极光相伴的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也顺利建成,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建造”全球品牌形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四川路桥积极实施产业多元化转型,公司已经从单一建筑承包商转型升级为综合投资运营商。通过设计、投资、建造、运营全产业链一体化,在获得施工利润的同时,还可获得投资收益。

  去年,四川路桥营业收入构成显示,工程施工仍为第一主业,水力发电、PPP及BOT运营、城镇化建设及其他、贸易销售等均已跻身主营业务中,尽管营业收入占比不到四分之一,但已有崭露头角之势。

  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四川路桥充分借助了资本市场功能。Wind数据显示,通过定增、发债等途径,上市以来,四川路桥募资超过500亿元,有力支撑了公司产业布局。

  四川路桥的经营业绩也不错。去年,其实现营业收入超400亿元,较10年前的2008年增长了17倍,净利润也达到11.72亿元。

  应收账款仅占营收一成

  作为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四川路桥应收账款处于低位,实现了财务稳健运营。

  四川路桥成立于1998年,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2003年上市。

  上市初期,四川路桥经营业绩并不怎么样,但度过几年困难时期后,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03年、2004年,四川路桥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1.56亿元、19.8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2.04%、7.74%,同期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6亿元、—0.84亿元,同比下降32.54%、281.97%。上市次年就陷入亏损,公司经营压力可见一斑。

  从2005年开始,四川路桥经营逐渐向好。2005年至2008年,其营业收入在20亿元左右徘徊,同期公司虽然扭亏为盈,但基本上是微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游走在盈亏边界。2009年至2011年,公司业绩进入快速增长期,至20111年,其营业收入达到67.16亿元,净利润为1.53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超过45%、100%。

  2012年是四川路桥经营转折点。这一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作价25亿元收购了控股股东铁投集团旗下优质资产。四川路桥上市之时,将路桥集团旗下非施工资产、非基础设施运营资产以及部分完工期较远的在建高速公路BOT资产等以无偿划转的方式剥离至铁投集团。本次收购的资产,就是收购剥离后的路桥集团100%股权实现整体上市。

  本次重组后,四川路桥盈利能力大增。2012年,其营业收入为249.30亿元、净利润6.75亿元。至去年,其营业收入增长400.19亿元,净利润11.72亿元。

  综上所述,近10年间,四川路桥的营业收入增长了17.27倍。

  一般而言,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应收账款回收难、资金缺口大是较为常见的,但四川路桥在方面控制得较好,财务较为稳健。

  近三年,四川路桥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3.22亿元、42.88亿元、49.78亿元,两年翻了一倍多,但仍然处于低位。去年,其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44%,占流动资产的11.77%。

  同期,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1.90亿元、11.85亿元、32.33亿元,均为净流入。

  偿债压力方面,截至去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为107.14亿元,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债务为81.86亿元。目前来看,公司偿债压力并不是很大。

  当然,公司债务仍然较多,只是债务结构较为优化。截至去年底,公司长短期债务合计为381亿元,去年财务费用为16.15亿元,如此多的财务费用吞噬了公司一半以上的净利润。

  单一主业升级为五大板块

  不再单纯修桥铺路,四川路桥已经转型为一家综合投资运营商。

  作为四川省唯一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四川路桥是全国省级路桥领跑者,创造了不少辉煌业绩,连续7年入围《财富》中国500强。川藏第一桥——兴康特大桥、世界第三长公路隧道——米仓山隧道、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都成为标志性建筑。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四川路桥在不断寻求转型。在经营模式方面,公司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施工合同模式,还采取了PPP模式、EPC模式和EPC+BOT模式等。

  对此,四川路桥称,公司在持续保持传统主营业务优势的同时,竞占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以BOT、EPC、PPP等方式建设一批优质项目。公司通过设计、投资、建造、运营全产业链一体化,既可以获得稳定的施工利润,又通过项目运营获得投资收益。

  此外,公司不再仅仅盯着公路、桥梁、隧道,而是在做好修桥铺路的同时,向铁路、市政、城市综合基础设施等“大土木”领域拓展。

  在2018年年报中,四川路桥表示,公司将大力提升铁路、市政、水利、电力、矿山、新能源等领域专业建造能力,增强跨专业跨领域发展能力,为“后高速”时代打下坚实基础。公司因此转型为综合投资运营商。

  从四川路桥主营业务看,公司已由单一的传统工程施工业务变为工程施工、水力发电、PPP及BOT运营、PPP及BOT运营、贸易销售等五大板块业务。2016年,工程施工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为80.05%,去年为76.26%。从毛利率看,去年,工程施工业务毛利率为11.35%,水力发电、PPP及BOT运营分别为42.30%、48.48%。

  从订单数量看,预计今年工程施工的营业收入占比还将下降。2017年,四川路桥全年中标订单474.50亿元,去年中标工程施工项目186个,中标金额为691.02亿元。而今年前7个月,中标工程施工项目只有84个,中标金额为176.49亿元。而去年上半年,中标工程施工项目89个,金额430.29亿。今年前7个月的中标金额不到去年上半年的一半。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四川路桥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充分借助了资本市场功能。除了路桥集团整体上市外,还通过发债、定增等途径多次募资,以支撑产业布局。

  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四川路桥累计融资约516亿元(间接融资按增量负债口径统计)。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