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创业半年报遭三独董集体质疑 涉税事件余波未平

西部创业半年报遭三独董集体质疑 涉税事件余波未平
2019年08月08日 07:25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一份较为亮眼的成绩单却遭到独董集体质疑其真实性,西部创业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前日晚间,西部创业披露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6亿,同比增长6.84%;净利润6626.22万,同比增长30.85%;扣非后后净利润6508.6万元,同比增长25.4%。

  但公司董事会在对此项财务报告的审议中,独立董事吴春芳、赵恩慧、罗立邦却投出了反对票,并表示“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事起子公司涉税事件

  资料显示,西部创业目前主营业务包括铁路运输、服务业及葡萄酒。其前身是曾因造假事件闻名资本市场的银广厦。

  去年年报显示,上述三名独董中,罗立邦及吴春芳在2018年4月12日至今担任公司独董,罗立邦现任宁夏内部审计师协会理事,吴春芳现任宁夏嘉泽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恩慧自2016年1月7日开始担任公司独董,同时还在北京市盈科(银川)律师事务所任律师、管委会副主任,并为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三位独董反对的理由均瞄准了西部创业子公司宁夏大古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古物流”)此前的涉税事件。

  据了解,2017年7月6日,大古物流因涉嫌收受虚开增值税发票接受宁东国税稽查局检查。2019年7月3日,大古物流收到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稽查局《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宁税稽罚告﹝2019﹞33034号)(以下简称《告知书》),涉及的税金及罚款约为1.03亿元(不含教育费附加及滞纳金)。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末,大古物流总资产3172.16万元,总负债1795.28万元,净资产仅为1376.88万元。如果税务行政部门认定大古物流涉税事项成立,当处理结果导致大古物流资不抵债或支付不能时,可能导致大古物流破产清算。

  2019年7月5日,大古物流向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稽查局提交了申辩材料和听证申请,并于2019年7月17日出席听证会,对涉税事项进行了陈述、申辩,补充提供了相关证据材料。

  公司与独董意见不一

  上述三名独董指出,大古物流在收到《告知书》之后参加了听证和辩论,目前尚无结果。经过认真了解、研究、分析,认为该涉税事项重大,大古物流作为西部创业的全资子公司应依据谨慎性原则,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在会计报表中反映此事项。鉴于2019年半年度报告财务报表没有合理反映全资子公司大古物流涉税事项,认为西部创业2019年6月30日的财务报表没有公允反映其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

  针对独董反对意见涉及事项,西部创业也作出了说明,公司在编制2019年半年度报告时,对稽查局出具的《告知书》内容并结合听证情况进行了审慎判断,认为大古物流前期存在的涉税事项可能造成的后果仍然具有不确定性,不属于半年度报告所属期之期后事项。截至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之时,大古物流仍未收到税务机关有关涉税事项的处理意见。

  西部创业认为,对于大古物流的涉税事项,公司一直以来作为重要的信息披露事项管理。目前,此涉税事项依然不满足转化为会计事项的条件,故会计报表中不包含对此事项的会计确认与计量。

  另一份公告显示,西部创业监事会同意董事会关于独立董事反对意见涉及事项的说明。监事会将持续关注进展情况,督促董事会及管理层落实相关应对措施,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昨日下午,深交所向西部创业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具体说明涉税事项是否符合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是否充分考虑与或有事项有关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并在此基础上按照最佳估计数确定预计负债的金额。

  深交所同时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就大古物流涉税事项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告的具体影响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西部创业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