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创业独董集体投"反对票" 3600张假发票大案发酵

西部创业独董集体投"反对票" 3600张假发票大案发酵
2019年08月07日 11:23 新浪财经综合

  独董集体投下“反对票”!3600张假发票大案,还在发酵中……

  中国基金报记者 乔麦

  A股上市公司今年第一份“无法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半年报出炉。

  曾经的银广夏,现在的西部创业,又摊上了大事。一个月前,西部创业子公司因虚开增值税发票面临超1亿罚单。日前,西部创业三名独立董事集体“唱反调”,称无法保证半年报真实性,再次引发关注。

  三名独立董事集体称无法保证半年报真实性

  8月6日晚间,西部创业披露2019年半年报,三名独立董事集体认为,半年报中对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大古物流涉税事件没有合理反映,无法保证半年报真实、准确、完整。

  西部创业的半年报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6.84%;净利润6626.22万元,同比增长30.85%。

  不过,独立董事吴春芳、赵恩慧、罗立邦对西部创业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投出了反对票。

  这三名独立董事认为,2019年7月3日,宁夏西部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之子公司宁夏大古物流有限公司收到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稽查局做出的宁税稽罚告(2019)33034号《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之后参加了听证和辩论,目前尚无结果。

  他们表示,经过认真了解、研究、分析,认为该涉税事项重大,宁夏大古物流有限公司作为西部创业的全资子公司应依据谨慎性原则,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在会计报表中反映此事项。鉴于2019年半年度报告财务报表没有合理反映全资子公司宁夏大古物流有限公司涉税事项,这三名独立董事认为,西部创业2019年6月30日的财务报表没有公允反映其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创业目前主要业务涵盖铁路运输、仓储物流、葡萄酒、酒店餐饮四大板块。铁路运输目前为公司主营业务,该板块以宁夏宁东铁路有限公司为主体,铁路运营里程279公里,西与包兰铁路大坝站接轨、东与太中银铁路银川联络线梅花井站接轨、北与内蒙古三新铁路上海庙站接轨。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创业的前身,是因造假事件“留名”A股资本市场历史的银广夏。银广夏事件是资本市场上最广为人知的造假事件,是中国股市的第一造假案。

  银广夏2016年5月25日晚间公告称,经公司申请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公司证券简称自2016年5月26日起发生变更,变更后的证券简称为“西部创业”(英文:Western Venture),公司证券代码“000557”不变。

  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2月1日完成了定向回购和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实施工作,经营范围扩大至铁路运输、物流、葡萄酒、酒店餐饮等行业,为适应公司多元化发展战略,突出地域特点,经股东大会批准变更公司名称及简称。

  3600张假发票!这家上市公司子公司“凉了”:净资产远不够罚!

  煤炭贸易中存在“虚开增值税发票”问题,不到3年后东窗事发,西部创业子公司大古物流拟被罚3893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大古物流净资产不足1400万,过亿元补缴款可能使其破产。

  7月4日晚,西部创业发布公告称,旗下大古物流收到宁夏税务稽查局《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

  公告显示,2016 年 6 月,大古物流在三名自然人充当中间人的情况下,开始进行煤炭贸易。

  在具体交易中,大古物流也是充当中间商,并且与58 家上下游企业通过银行进行资金结算。

  但该煤炭贸易中存在资金闭环回流:自然人王春光先将资金汇款给下游企业,下游企业再将资金打给大古物流,大古物流以货款名义汇给上游企业,上游企业收到资金后,集中打给北京京升泰洋贸易公司,最后该公司汇回给王春光。

  其中,大古物流向20 家上游企业支付的 1.21亿元中有8943.53万元形成资金闭环回流,向14 家下游企业收到的 1.3亿元中9270万元形成资金闭环回流。

  经查明,大古物流被虚开了3600 份增值税专用发票。由于无法抵扣进项税额,大古物流需补缴2016年7至10月的增值税6063.93万元。

  《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显示,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稽查局拟对大古物流罚款3893.04万元,大古物流有要求听证的权利。

  受此消息影响,7月5日9时56分,西部创业出现异动,股价大跌。截至收盘,该股报价3.72元/股,下跌5.82%。

  大古物流或遭追罚过亿

  《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第二条、第三条规定,依7%的税率,本次查补的增值税6063.93万元应补缴城市维护建设税424.48万元。根据《征收教育费附加的暂行规定》及《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教育费附加征收问题的通知》第一条规定,依3%的征收率,本次查补的增值税6063.93万元应补缴教育费附加181.92万元。

  根据《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教育附加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宁财(综)发﹝2007﹞765号)第二条,依2%的征收率,本次查补的增值税6063.93万元应补缴地方教育附加121.28万元。

  此外,因少缴增值税,大古物流还需支付补缴税额60%的罚款(即3893万元),按补缴税额7%补缴城市维护建设税 424.48万元、3%补缴教育费附加费5181.92万元、2%补缴宁夏地方教育附加费121.28万元。

  按照《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大古物流可能补缴的税金及罚款合计约为1.03亿元(不含滞纳金)。

  子公司净资产不足1400万

  公开资料显示,大古物流注册资本1000万元,为西部创业全资子公司。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大古物流2018 年末的资产总计为3172.16万元,负债合计为 1795.28 万元,净资产为1376.88 万元。

  目前税务稽查方面报送的是处罚告知书,大古物流可对该事项进行陈述、申辩。如果税务行政部门认定大古物流涉税事项成立,当处理结果导致大古物流资不抵债或支付不能时,大古物流或将破产清算。

  截止目前,西部创业市值为54亿余元。西部创业在公告中表示,大古物流并非公司主要子公司,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和资产总额在母公司合并报表所占比重较小,其涉税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有限。

  西部创业:

  涉税事项不属于半年报期后事项

  针对独立董事反对意见涉及事项,西部创业昨晚也发布了公告予以回应。

  西部创业称,公司在编制2019年半年度报告时,对稽查局出具的《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内容,并结合听证情况进行了审慎判断,认为大古物流前期存在的涉税事项可能造成的后果仍然具有不确定性,不属于半年度报告所属期之期后事项。截至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之时,大古物流仍未收到税务机关有关涉税事项的处理意见。

  对于大古物流的涉税事项,西部创业称,公司一直以来作为重要的信息披露事项管理。目前,此涉税事项依然不满足转化为会计事项的条件,故会计报表中不包含对此事项的会计确认与计量。

  鉴于此,西部创业在2019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时未对大古物流涉税事项进行会计处理,仍然沿用原或有事项的披露方法予以信息公开。

  事实上,在2018年年报披露期,也曾有多份“无法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年报出现。

  4月26日,田中精机发布年报,年报显示,董事龚伦勇无法保证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理由是“已是虚假记载”,请投资者特别关注。4月30日,上市公司*ST赫美(002356)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同时宣布,无法保证年报真实、准确、完整,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也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5月6日,*ST康得公告董秘杜文静辞职,此前,杜文静在康得新2018年年报上出具了无法保证真实性的意见。

 

责任编辑:常福强

假发票 西部创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