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科技连续3年虚增营收 董事长被罚70万

神农科技连续3年虚增营收 董事长被罚70万
2019年08月06日 17:10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8月6日,海南神农科技(维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农科技)发布公告称,已于8月2日收到证监会海南监管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将对时任董事长黄培劲给予警告,并处以70万元罚款。同时披露神农科技存在定期报告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信息两宗罪,将对神农科技处以60万元罚款。至此,针对神农科技为期2年的调查尘埃落定。

  涉定期报告虚假记载及信批违规

  公开资料显示,神农科技前身为海南神农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水稻、瓜果、蔬菜等作物种子的制种、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主要业务,主要产品为农作物种子,包括杂交水稻种子、玉米种子、蔬菜瓜果种子、棉花种子等。2017年6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决定对海南神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农科技)立案调查。

  告知书显示,神农科技存在定期报告虚假记载,此为神龙科技的第一宗罪。

  2014年至2016年,神农科技通过虚构种子销售业务分别虚增主营业务收入5405.77万元、2223.60万元、751.40万元。定期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神农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56亿元、3.33亿元和11.59亿元,以上虚增的营业收入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5.20%、6.68%和0.65%。 经查,神农科技以伪造销售发货单、使用外部借款划入合同相对方银行账户并最终以购买种子名义流入神农科技银行账户来伪造“真实”的资金流等方式,虚构种子销售业务。

  此外,2015年神农科技还通过实施无商业实质的品种权转让业务虚增利润2515万元。

  神农科技第二宗“罪”是存在未按规定披露信息的违规事实。

  神农科技2015、2016年度报告均显示,海南谷韵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海南谷韵湘)为神农科技前10名股东之一,经查,黄培劲是海南谷韵湘的实际控制人。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36 号---关联方披露》第四条,海南谷韵湘为黄培劲关联方。但在2015年度报告、2016年度报告中,神农科技并未按照要求披露黄培劲与海南谷韵湘之间的关联关系。

  董事长等涉案十余人受罚

  告知书显示,本次虚假记载及信批违规事项涉及神农科技时任董事长黄培劲,时任总经理特别助理义志强,时任董事、财务总监朱诚,时任神农科技副总经理唐文等在内10余人。

  依据违规违法事实,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决定,对神农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神农科技董事长黄培劲给予警告,并处以7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罚款40万元;对义志强、朱诚、唐文等涉案人员分别给予3万至20万元不同程度的处罚和罚款。

  针对上述处罚,神农科技在公告中称,将对 2015 年、2016 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调整后 2015 年将由盈利转为亏损,2016 年净利润 数据将发生变化,但盈利状况未改变。此外,神龙科技已向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递交书面回执,表明公司放弃陈述、申辩、听证的权利,并接受相关行政处罚。

  新京报记者梳理后发现,神农科技在信批披露方面屡发违规事项。因董事长黄培劲2017年与某公司签订股票质押借款相关协议的事项未按要求及时作出披露,神农科技还曾于今年5月收到海南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黄培劲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此外,在业绩方面,神农科技2019一季报显示,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918.46万元,同比下降56.03%,净利润为-1190.73万,同比下降192.24%。7月11日,神农科技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1-6月,净利润预计亏损3200万元~3700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288.41万元。

责任编辑:王帅

海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