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神秘富豪王文银要借壳上市?曾投"基因编辑婴儿"

千亿神秘富豪王文银要借壳上市?曾投"基因编辑婴儿"
2019年08月05日 20: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不上市”的千亿神秘富豪王文银 要借壳上市?曾投“基因编辑婴儿”

  来源:时间财经

  身价1100亿元。

  8月4日晚间,九鼎新材(全称“江苏九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顾清波与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正威集团”)、王文银于8月4日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

  协议中,实际股权受让方最终明确为西安正威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西安正威”),正威集团对应支付转让价款总额11.53亿元。正威集团持有西安正威80%的股份,西安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西安正威20%的股份。

  九鼎新材表示,本次股份变动后,顾清波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苏九鼎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19.05%股权;西安正威合计持有公司29.78%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王文银。

  据披露,西安正威由正威集团、西安航空产投分别持股80%及20%。公司经营范围为金属新材料、非金属新材料的技术开发、制造、销售;线材、电源线、光纤(含单模光纤)、光缆、电脑周边设备等。

  而正威集团由深圳正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正威控股”)持有100%股份,王文银持有后者90%的股份。该公司经营范围为金属新材料、非金属新材料的技术开发与销售及其它国际贸易;投资兴办实业、房地产投资、矿业投资、项目投资;不动产租赁。

  此次交易成功后,九鼎新材将是王文银第一个实际控制的A股上市公司。公开信息尚未显示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正威国际”)与正威集团、正威控股三者之间的关联。但毫无疑问的是,王文银旗下的企业“正威系”似乎正开始慢慢揭开神秘的面纱。

  51岁的王文银有一个响亮的头衔“世界铜王”。在国内,他旗下的正威商业帝国拥有铜矿产能已占全国10%。在北美、南美和非洲等20多个国家坐拥多座矿山,铜矿储量在2400万吨到3000万吨间,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总价超10万亿元,而全球铜矿的总储量只有7亿吨左右,“世界铜王”称号由此而来。据《2018年胡润百富榜》,王文银家族以1100 亿人民币财富排名榜单第10位,比肩雷军。

  2019年7月22日,2019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王文银旗下的正威国际集团以763.6亿美元(逾5200亿元人民币)的营收位列世界500强第119位,连续七年蝉联世界500强榜单。而25年前,王文银仅靠着500元起家,一步步建成如今的正威国际。

  2018年8月,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营收总额前三名分别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营收分别为6036.21亿元、5578.75亿元以及4917.99亿元。

  这么一个商业帝国的掌权者,现在选择“借壳上市”不禁令外界联想翩翩。

  曾言“不上市”

  2015年,王文银接受界面采访时曾表示,“我们的盈利能力很强,造血能力很强,暂时不会考虑资本市场。”

  两年过后,王文银的想法发生了些许转变。2017年4月,他对每日经济新闻称,当年就会启动上市计划,预计会在A股和港股分别并购一家公司,并向其注入优质资产。上市目的多是为融资,而作为一家利润超百亿元的公司,正威的资金储备比较充分,因此上市的动力没有其他公司强。

  时至今日,王文银的资本运作渐渐浮出水面。九鼎新材或成为第一个王文银实控的A股上市企业。

  缘何一个大体量的公司之前不上市,现在又要收购上市公司,借壳上市呢?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告诉时间财经,“这个情况比较复杂。之前不上市可能是因为他所在的行业不适合上市或者他不想公开它他所有的信息。因为成为公众公司需要公开他的信息。成为实控人只需要公开收购标的的信息就可以了。此外行业的估值、价格、商业的目的,都非常复杂,不能一概而论。”

  曾投“基金编辑婴儿”

  2018年年底,“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曾引发各界关注和专业人士的指责。

  据人民网报道,2018年11月26日,经过基因编辑的一对双胞胎婴儿已经出生,项目由34岁的贺建奎负责。此事引发争议后,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和美妇儿医院、深圳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机构相继称未参与试验,与贺建奎撇清关系。

  11月28日,贺建奎现身香港大学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问及此次试验的资金来源,他表示任何自己名下的公司都没有为本次试验提供资金、场地、人以及设备。

  贺建奎在从事基因编辑研究之外,创立了两家公司,根据公开信息,一共获得私募融资2.95亿元,以及4000万元政府补贴。贺建奎创立的两家公司分别是肿瘤早筛公司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因合生物”),基因测序仪开发公司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瀚海基因”)。

  据财新报道,这两家公司背后的投资机构都包括王文银实控的正威集团。2014年7月,正威集团投资了瀚海基因Pre-A轮,金额没有披露。2018年11月20日,因合生物获得正威集团、乾江资本5000万元A轮投资。

  公开信息显示,正威集团医疗事业部总裁是林志通。时间财经查阅企查查发现,他还持有正威集团旗下子公司深圳正威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10%的股份,正威集团持股90%。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