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被内撤、控股权被收购? 天津滨海农商行添风波

董事长被内撤、控股权被收购? 天津滨海农商行添风波
2019年08月05日 19: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任职8年董事长被“内部撤职”?控股权被收购?天津滨海农商行又添风波

  来源:券商中国

  天津滨海农商行的问题风波似乎越来越扑朔迷离。

  “侨兴债”被罚没1.6亿、前行长割腕自杀、副行长被带走调查、上市辅导终止…如今,这家农商行的问题清单又多了一项:任职8年董事长被“内部撤职”。

  8月5日,界面新闻记者获悉,天津滨海农商行董事长赵峰近日已被“内部撤职”,渤海银行行长助理兼风控总监夏仁江及另两位高管谢勇、崔进宇已进驻接任。券商中国记者拨打天津滨海农商行官网电话询问,截至发稿尚无人接听。

  此外,近日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中国华融正寻求收购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的控股权,交易仍在谈判过程中,收购规模与收购价尚未确定。中国华融方面于8月5日回应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并未有相关安排。

  董事长被“内部撤职”?

  据界面新闻最新的报道称,天津滨海农商行董事长赵峰近日已被“内部撤职”,渤海银行行长助理兼风控总监夏仁江进驻接任。

  ▲赵峰

  界面新闻报道称,赵峰目前人事关系仍属该行总行办公室,但已被取消职级,且被要求“在3年时间之内,清收天津滨海农商行的百亿不良资产”。接任赵峰董事长一职的是来自渤海银行的行长助理兼风控总监夏仁江。

  天津滨海农商行年报显示,赵峰在银行业已历经35年,并曾供职天津市金融监管部门。

  资料显示,赵峰出生于1962年,现年57岁。于2011年11月起担任该行董事长一职。2005年12月至2011年11月,担任天津银监局副局长(党委委员);2004年3月至2005年12月,担任天津监管局办公室主任;2003年7月至2004年3月,担任天津监管局办公室负责人(正处级);2001年9月至2003年7月担任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正处级监管员。其中,2001年3月至2003年7月,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欧洲代表处副代表、代表;1984年7月至2001年9月,历任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副科长、科长、副处长。

  与此同时,据界面新闻报道,谢勇、崔进宇已被天津滨海农商行聘任为副行长提前进驻。谢勇曾任渤海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助理(风险总监);崔进宇则曾任渤海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目前任职资格待履行监管审批程序。

  就在7月23日,滨海农商行行长韩泽县任职资格获批,据悉,韩泽县此前担任该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已终止上市辅导

  对于天津滨海农商行来说,近两年颇不太平。

  今年5月28日,天津证监局网站显示,天津滨海农商行与瑞信方正证券(维权)已签订A股上市终止辅导协议,原因为滨海农商行发展战略调整。

  天津滨海农商行成立于2007年12月24日,是全国首家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的农商银行,全国首家总部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商业银行,全国首批6家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农商银行之一。

  截至2018年末,天津滨海农商行资产总额1621.82亿元,较年初增长2.52%;贷款总额872.50亿元,较年初增长19.41%;存款总额941.10亿元,较年初增长3.66%。

  但是2018年滨海农商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都达到或接近20%。滨海农商行2018年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21.22亿元下滑至17.19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从20.36亿元下滑至16.34亿元,下滑幅度达到20%;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负,亏损676万元。

  在资产质量方面,近几年来,天津滨海农商行不良率下降的同时,拨备覆盖率却在逼近监管红线。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滨海农商行的不良率分别为2.35%、2.29%、2.26%;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84.48%、176.57%、153.10%。

  前行长自杀,副行长被带走调查

  除了面临业绩不断下滑的困境,滨海农商行两位高管相继出事也在业内引起轰动。

  据媒体报道,2018年5月26日14时许,天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殷金宝在办公室割腕身亡。根据警方现场初步勘察已排除他杀。对于殷金宝自杀的原因,至今都没有任何官方的解释。

  殷金宝,1964年生,先后任职于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天津农商行。2014年3月至2017年7月,担任天津滨海农商行行长。

  在前行长自杀案后九个月,滨海农商行又传出副行长方堃被警方带走调查的消息。方堃,女,生于1966年。2008年10月至2009年3月担任天津滨海农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产品战略研发中心主任。2010年7月开始担任天津滨海农商行副行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