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声区块链多股逆市涨停 "游资敢死队"也行动了

央行发声区块链多股逆市涨停 "游资敢死队"也行动了
2019年08月05日 17:49 新浪财经综合

  央行发声!这一板块火了,多股逆市涨停,“游资敢死队”也行动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今天汇股双杀的A股市场里,奥马电器等一批区块链有关公司却意外涨停了。

  这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央行再度发声:加快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区块链板块盘中走强

  上周五下午,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下半年要因势利导发展金融科技,加强跟踪调研,积极迎接新的挑战。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跟踪研究国内外虚拟货币发展趋势,继续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

  受此消息影响,8月5日,区块链板块盘中走强,奥马电器、新晨科技、精准信息封涨停,梦网集团、晨鑫科技、飞天诚信、易见股份等纷纷跟涨。

  奥马电器真的涉及区块链吗?

  在大多数的投资者的印象中,奥马电器由蔡贰拾创立,2012年4月16日在中小板挂牌。公司主营冰箱的设计、制造和销售,完成了后来者的逆袭,公司70%营收来自海外,因而被成为出口冰箱之王。

  上市之后直至2015年,奥马电器一直没有十分亮眼的经营业绩,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逐年稳步增长。

  那么作为“中国冰箱出口冠军”,奥马电器真的涉及区块链概念吗?

  基金君查询发现,2018年1月30日,奥马电器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参与了央行数字货币的原型设计,而在区块链应用方面,公司目前尚未形成相关业务。

  奥马电器称,公司从2016年初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及区块链技术,并成立创新小组;2016年7月公司与同济大学成立了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产业的应用;公司参与了央行数字货币的原型设计;2017年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数字乾元科技有限公司,整合公司团队及业务,布局区块链技术研究、开发。在区块链应用方面,公司目前核心技术团队30余人,拥有较为领先的技术储备及广泛的应用场景优势。

  奥马电器:上市公司发币第一股?

  2018年8月4日,QOS作为FCoin“币改”试验区首发项目,正式上线FCoin交易所。

  白皮书显示,赵国栋是整个项目的核心灵魂人物。根据QOS发布8月4日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其项目团队共有7人,其中赵国栋及Fcoin创始人张健的身份是顾问,其余人等并未明示在项目中的身份。而其项目团队仍与奥马电器关系密切,其中张哲、李杰、汪怡宁三人均曾任职于奥马电器。

  据奥马电器今年7月发布的公告,张哲辞去奥马电器的副总经理职务,但继续担任奥马电器全资子公司数字乾元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

  可惜的是,QOS上市4天就连续跌停,现价较发行价已下跌45%,引发不少投资人的质疑。

  奥马电器紧急澄清,QOS与上市公司并无联系。

  奥马电器、新晨科技5日登上龙虎榜

  根据龙虎榜数据显示,8月5日,奥马电器前五大买卖席位共成交2500多万股,成交金额1.13亿,其中前五大席位共买入3亿元左右的奥马电器。

  新晨科技也出现在龙虎榜单,前五大席位成交2.6亿元,著名敢死队——中信证券上海漕溪北路证券营业部现身其中,买入近1亿元新晨科技。

  多家公司表态涉及区块链

  除了奥马电器,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易上表示,参与了区块链的项目。

  新国都:已成立了区块链研究中心,跟踪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支付中的应用。

  飞天诚信 :在数字货币方向上目前推出了硬件钱包。

  聚龙股份:设立子公司宁波多维重点投资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等前沿技术。

  辉煌科技:公司参股的飞天联合有下属子公司针对区块链技术在航空服务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和探索,目前尚没有实施具体的商业项目。

  广电运通:2019年3月18日,公司助力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发票是凭证的一部分,目前公司在研发电子凭证与区块链结合方面的相关产品。

  招商证券指出,目前区块链已经走出了行业早期的泡沫阶段,应用场景逐步开始落地。由于区块链作为可信基础设施的价值,全球的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监管部门一直都高度关注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机遇,未来一旦商业模式大规模落地,有望基于平台和生态快速增长,形成互联网早期指数增长的态势。

  华创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持续趋严的监管思路或将为数字货币的快速落地奠定基础。数字货币或将凭借区块链技术,以其可追溯性等特点,重构金融体系,巨大商业机遇孕育待发。

责任编辑:陈志杰

游资 涨停 央行 奥马电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