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好同学”帮倒忙 内幕交易亏钱也要挨罚

“A股好同学”帮倒忙 内幕交易亏钱也要挨罚
2019年08月03日 12:57 中国证券报

  8月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近日,证监会依法对7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其中多起案件上演了“偷鸡不成蚀把米”的闹剧。80后牛散吴幸光套取索菱股份内幕消息突击入场,最终亏损23万元,还被处以20万元罚款;另有吉药控股(维权)资产重组牵出两位涉内幕交易的“老同学”,两人被黑龙江证监局罚款合计8万元。

  索菱股份并购案泄密

  内幕交易者亏损仍被罚

  很多股民认为,透过强大关系网,套取内幕消息可以获取超高收益。近期贵州证监局披露的一则处罚决定书,则讲述了“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故事。

  “80后”牛散吴幸光借助上市公司索菱股份(现*ST索菱(维权))董事长弟弟的人脉关系,提前套取公司并购重组的内幕消息,并利用4个关联账户进行内幕交易,最终亏损23万元,还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

  故事要从两年前说起。

  2017年4月初,索菱股份董事长兼总裁肖某与深圳市帝显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某在洽谈项目中提出并购事宜。受高管哥哥的委托,萧某(肖某之弟)和深圳市前海鼎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某去帝显电子进行考察,并在次日向董事长汇报情况。

  2017年5月15日,索菱股份开始停牌。

  2017年5月26日,索菱股份与程某签订《并购框架性协议书》,确定收购帝显电子100%股权,交易对价不超过7.35亿元。不到两个月时间,这项收购计划被上市公司放弃。2017年8月15日,索菱股份复牌。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吴幸光与内幕信息知情人萧某关系密切,且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存在联络接触,2017年4月22日,吴幸光与萧某通话并会面。

  2017年5月9日22:57,吴幸光与萧某通话联系7分27秒。

  随后,吴幸光在停牌前通过4个交易账户大量交易索菱股份的股票。

  处罚决定书显示,吴幸光从2017年5月2日起大量分批买入股票,累计账户买入38.57万股,买入金额超过1286万元。最终由于并购计划的失败,吴幸光反亏超23万元。

  老同学透露内幕突击入股

  结果买亏了

  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的,还有内幕交易“吉药控股”案主人公刘亚。

  2018年6月11日,吉药控股重大重组停牌前一天,投资者刘亚于11时4分,和同学黄林青沟通联系,并于下午收盘前(14时51分)从工商银行转入30万元资金到证券账户,分三笔累计净买入“吉药控股”20500股,净买入金额161331.42元。

  2018年6月11日,吉药控股与普华制药签署了协议,而黄林青正是普华制药总经理,参与重大资产重组全过程。

  2018年6月12日,吉药控股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和拟收购普华制药的事项。

  可惜吉药控股重组并未获得市场看好。

  2018年10月29日复牌后,吉药控股股价一路下跌,即便2019年年初以来吉药控股股价回温,但到2019年3月刘亚将股票卖出时,仍亏损1.59万元。同时,黑龙江证监局对其处以3万元罚款。

  “A股好同学”黄林青被罚5万元

  故事未完待续,刘亚的“A股好同学”黄林青也难逃法网。

  6月26日,黑龙江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黄林青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行政处罚书披露了内幕信息的形成和公开过程。

  2018年5月24日,黄林青和杨某请卢某帮助为普华制药寻找买家,卢某向黄林青推荐了吉药控股。5月下旬,吉药控股副总经理王某恒请卢某帮忙找项目,卢某向王某恒推荐了普华制药。

  2018年5月30日,黄林青与吉药控股董事长孙某见面,就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2018年6月11日,吉药控股、普华制药双方签署了意向协议。2018年6月12日,吉药控股发布了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

  黑龙江证监局指出,黄林青作为普华制药总经理,实际参加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全过程,根据规定,黄林青属于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

  关于黄林青泄露内幕信息情况,黑龙江证监局指出,2018年6月10日16时28分,黄某鹏与黄林青电话联系,电话中黄林青告知黄某鹏6月11日将去吉药控股谈重组事宜。黄某鹏获知吉药控股重组事项后,实际从事了买入“吉药控股”股票的证券交易活动。

  因此 ,黑龙江证监局决定对黄林青处以5万元的罚款。

  证监会:将持续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8月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内幕交易行为侵害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公平知情权,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证监会将持续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不断净化资本市场环境,切实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备受关注的是,常德鹏还表示,证监会拟对廖英强操纵市场等3起案件线索的举报人给予奖励。

  常德鹏表示,证监会真诚欢迎市场各方面特别是确实了解情况、掌握证据,愿意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担当责任的人士举报证券期货各类重大违法犯罪线索。

  证监会委托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办理本次奖励的举报人登记等具体事宜,申请人可登陆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官方网站“举报奖励”专栏办理。证监会对举报人信息依法严格保密。

  编辑:张楠 郑雅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吉药控股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