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举牌凶猛:平安86亿买中国金茂 国寿再出手中广核

险资举牌凶猛:平安86亿买中国金茂 国寿再出手中广核
2019年08月02日 21:47 新浪财经综合

  险资举牌凶猛!平安86亿大举买入这家公司,国寿也出手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股市震荡下跌,险资却在买买买。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近日,平安人寿和中国人寿先后对上市公司举牌。其中,平安人寿大手笔斥资约85.9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76亿元)受让中国金茂(00817.HK)17.87亿股;中国人寿则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中广核电力800万股。

  交易完成后,平安人寿对中国金茂的持股从0.02%骤增至15.22%;中国人寿对中广核电力的持股从4.906%增至4.977%,加上其一致行动人国寿富兰克林的0.041%,持股达到5.019%,形成举牌。

  平安人寿86亿港元举牌

  跃升第二大股东

  举牌公告显示,7月26日,平安人寿委托平安资管香港与卖方中化香港、中国金茂签署了转让协议,以每股4.8106港元、合计现金85.97亿港元,受让中国金茂17.87亿股。

  此次受让股份占中国金茂交易前已发行总股本的15.42%、占交易扩大后股本的15.2%。交易后,平安人寿及关联方对中国金茂的持股从此前的248.14万股增至约17.90亿股,占交交易扩大后总股本的15.22%。

  根据中国金茂在交易当日发布的公告,其控股股东也是此次股份转让的卖方中化香港共出让15.56%的股份,平安人寿接手了15.42%,剩余0.14%由新华人寿受让。

  而4.8106港元的交易价格相比于最后交易日(7月25日)的收盘价4.84港元,折价0.61%。交易当日,中国金茂大涨7.64%,当日报收5.21港元。

  交易前,中化香港对中国金茂持股49.71%,为其第一大股东;新华人寿以9.18%的持股为其第二大股东。交易完成后,中化香港持股比例降至35.1%,仍为最大股东;平安人寿及关联方合计持股15.22%,跃升至第二大股东。

  中国金茂表示,开展配售及认购是为了集团扩张与发展补充所需资金,引入平安人寿将带来合作机会。

  平安人寿称,认购中国金茂的资金来源于保险资金,对这笔投资将按照股票投资进行管理,严格遵循财务投资的原则。

  中广核拟A股上市

  中国人寿举牌

  在平安人寿举牌中国金茂的同时,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有“核电一哥”之称的中广核电力也获得险资青睐。

  7月25日,中国人寿通过沪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中广核电力(1816.HK)800万股。当日,中广核电力以2.17港元开盘,上涨1.18%,收盘报2.21港元。

  此次交易前,中国人寿持有中广核电力4.906%的股份,交易后持股比例升至4.977%。加之关联方国寿富兰克林0.041%的持股,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达到5.019%。

  中国人寿称,此次买入中广核电力H股股票的资金来源为责任准备金,交易后持有中广核电力合计5.6亿股,以当日收盘价计账面余额10.88亿元,将投资纳入股权投资管理。

  交易当日,也正值中广核电力A股IPO过会。就在过会次日,中广核闪电拿到IPO批文,成为IPO核准制模式以来最快项目。

  7月31日凌晨,中广核电力正式披露招股书,计划发行50.5亿股,拟募总额或达150亿元,创下年内A股IPO募资额新高,同时首次启用深市中小板003代码。

  今年险资举牌4例

  平安和国寿各占一半

  2018年下半年股市遭遇单边下跌,年末在监管政策的鼓励下,险资作为驰援上市公司的重要力量,大举入市。当时,险资举牌的频率和密度相比上半年明显加快。

  2019年初,A股迎来一波急涨,随着股市回暖、估值回升,险资举牌又逐渐沉寂。今年上半年,仅有2例险资举牌,举牌方也分别为平安和国寿。

  其中之一系平安人寿2月以42.03亿元受让华夏幸福5.69%的股份,约1.71股。交易后,平安人寿及关联方合计持有华夏幸福共25.25%股份。

  4月,中国人寿与申万宏源签订基石投资协议,通过其QDII账户、以6.28亿港元认购申万宏源约1.73亿股H股,交易完成后持股比例达到6.9052%。

  4月至今,A股处于震荡回调状态。期间,国寿一度在6月公告举牌万达信息,拟以7.94亿元协议受让万豪投资所持有的5500万股,不过对于这次交易,国寿给出了附属的生效条件。7月23日,国寿称由于交易对方无法达成生效条款,双方解除转让协议,举牌告吹。

  近日,平安和国寿再度活跃,投资港股上市公司。年内两家险资已分别实现两次举牌。

  而近期斥巨资举牌的平安资管,在7月的月度投资展望中称,对于A股市场,我们认为,利空因素已经较为充分反馈,建议布局优秀标的;对于香港市场,我们认为,长期来看,港股相对全球市场估值偏低,行业龙头基本面有支撑,国内政策预期向好,维持看好。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