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阿里控股申通快递 但不导流

中金公司:阿里控股申通快递 但不导流
2019年08月01日 20:32 新浪财经

  昨日,申通快递发布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签署《购股权协议》公告,该协议赋予阿里巴巴自2019年12月28日起三年内有权购买:(1)德殷德润 51%的股权;(2)恭之润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的 16.1%的上市公司股份。这两部分资产合计对应上市公司31.25%的股份,协议约定的购股权价格为99.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通过投资46.65亿元持有德殷德润49%的股权(对应上市公司14.65%的股权)的交易在今年7月初刚刚完成,如果阿里在购股权生效之日行使上述两部分权利,交易完成,其将合计持有申通快递约46%的股份,届时阿里也将会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阿里为什么突然在这个时候选择去控股一家快递公司,中金公司交运行业首席分析师杨鑫表示,这可能是双方一个互相选择的过程,申通创始人可能想卖一些股份,而阿里可能也在寻找一位物流合作伙伴,去实现它在物流行业的一些想法。比如,农村物流、跨境电商、社区集采等,阿里可以通过他的大数据和申通在这些方面寻求一些突破,打开一个新的市场,这可能是阿里希望能够做到的。

  就阿里是否会通过控股申通而进行导流的问题,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阿里不会这样做,除韵达外,目前阿里在百世、圆通、中通、申通都是有股份的,如果阿里行使此次购股权后,它通过控股的申通来导流的话,那么会破坏整个阿里和菜鸟平台在物流供应商环节的公平竞争,也可能会导致快递价格战的加剧和服务质量的不稳定,这非常不利于快递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本身也不符合阿里的利益的,因为阿里的初衷是要提升物流效率,以改善消费者网购体验。另一方面,如果阿里真要导流,申通未必能够承接非常大的业务量,如若造成网络运营效率降低、甚至网络瘫痪的话,这是得不偿失的,也是阿里不愿意看到的。

  在谈及阿里和申通未来会如何合作时,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双方会通过在科技和资金方面的一些合作,利用信息化、自动化产生协同效应,提升申通在行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具体会表现在两个方面,IT和仓储。首先,阿里是IT公司,菜鸟从一开始的定位就是提供数据网络的公司。近几个月来,阿里也派出了一些人到申通,包括IT人员,这对申通IT系统的完善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第二,阿里是有仓库的,未来申通在扩张的过程中需要用资金去扩张,去建分割中心,而阿里本身是有一些仓,所以在这方面他们也会产生一些协同效应。

  中金公司分析师指出,从整体上来讲,此次协议的签署是利好申通的,同时对行业影响又不会特别大,因为阿里不会通过申通进行导流,而且截至目前,阿里仅派出一名董事,并没有介入申通快递主业的任何管理,包括分拨中转加盟商的管理,这样的话,对申通内部的管理不会造成特别大的影响,未来更多会是在IT系统和仓储业务协作上面是有一些合作。

  最后,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对于阿里而言,这是一个选择权,也是双方共同选择的一个过程,从今年年底开始的三年时间里,阿里可以选择成为或不成为申通的大股东,所以,并不是说从今天开始或从今年年底开始阿里便成为了申通的大股东,如果双方合作的不愉快,阿里也许就不行使购股权了。(新浪财经罗阳)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