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能源重组初步方案落地 已获多数债权人认可

永泰能源重组初步方案落地 已获多数债权人认可
2019年08月01日 16: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永泰能源债务重组初步方案落地:重组思路已获多数债权人认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永泰能源(600157.SH)债务重组初步方案落地。

  自去年7月5日永泰能源出现债券违约以来,到债务重组初步方案落地,永泰能源在违约一年多之后,给市场提交了初步答卷。

  根据披露,7月31日,永泰能源收到永泰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以下简称“债委会”)主席团会议纪要,在此前7月19日的会议中,债委会法律顾问建议的债务重组初步方案得到全体主席团成员原则同意。

  重组初步方案落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初步方案的要点包括: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实施债转股、债权延期、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等措施帮助企业降杠杆,结合非核心资产变现处置,调整企业资产负债率至合理水平,最大限度保障全体债权人利益。

  此外,债委会主席团成员一致同意,将永泰能源贷款利率降息至基准利率水平左右。

  根据公告,永泰能源债委会全体主席团成员原则同意该方案思路,近期将加快推动各方沟通工作,进一步优化方案。

  目前,债委会已开始与永泰能源主要债权人沟通,债务重组方案整体思路得到大多数已沟通债权人的认可。

  永泰能源方面亦表示,该重组方案实施后,将降低公司的负债规模和财务成本,提升公司业绩,调整公司资产负债率至合理水平,最大限度保障全体债权人及中小股东利益。

  事实上,永泰能源自违约发生后,一直在处置资产以及推进战略重组解决债务问题。

  截至8月1日,永泰能源首批238亿元的资产处置项目中,珠海东方金桥一期、二期基金3.5亿元已完成对外转让;华能延安电厂49%股权以4526万元完成出售;江苏吉新电力有限公司60%股权以2880万元完成出售。

  上市公司方面表示,回笼资金已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经营所需资金。后续公司将继续强化资产处置力度,推进债务问题化解。同时,为加快资产出售工作,公司通过对内设立总协调组和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及奖惩机制,对外积极拓宽交易渠道、广泛收集市场信息等手段,多举措推动资产处置进度。

  针对控股股东战略重组情况,永泰能源的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已与京能集团签署了《战略重组合作意向协议》,目前京能集团已经完成尽调工作。

  “公司目前生产经营和经营现金流稳定,随着重组方案的落地和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整体实力将明显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将显著增强,公司经营现金流将进一步增加,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在债务重组方案当前获得重大利好的形势下,公司未来有望步入持续、稳健、高质的发展轨道,后续发展值得期待。”8月1日,永泰能源有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公司经营持续推进中

  “永泰的资产质量都不错,所以违约后的处置空间较大。”一位永泰债机构持有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违约事件后永泰能源方面的经营情况来看,其生产经营仍比较稳定,停业情况也没有出现。

  数据显示,2018年永泰能源实现全年发电量334.72亿千瓦时,原煤产量976.61万吨。2019年以来,其所属14座在产矿井继续保持生产;4家电厂得益于电煤价格往下回调和电厂利用小时数提高,效益亦有所提升。

  此外,永泰能源重大建设项目也得到陆续推进。其中大亚湾项目目前处于验收阶段,水联运工作已于今年3月底完成,4月获得港口主管部门同意开展靠泊作业调试的批复意见,7月获得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同意试运行经营批复意见,预计将于9月初投入试运营。

  去年年报数据显示,永泰能源实现营业总收入223.2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591.85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2.61亿元,归母净利润3235.35万元。

  中泰证券研究指出,从经营数据看,一季度永泰能源发售电量分别同增17.78%和17.91%、煤炭业务营收和毛利分别同增3.36%和3.58%,说明目前经营情况并未受到债券违约太大影响。

  此外,2019年3月22日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已与绝大部分债券持有人协商并制定了《“16永泰01”展期兑付和解协议》。协议中规定“16永泰01”债券持有人本金在原募集说明书约定的到期兑付日后展期三年,展期期间的利率按4.75%/年的利率计算,也为降低债券利率作出了第一次成功尝试。若目前公司全部债券利率均降至基准利率(4.75%),则公司财务费用有望实现大幅下降,后续建议持续关注公司债务违约进展情况。

永泰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