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甩卖子公司获利超2亿?*ST莲花上半年预计扭亏为盈

1元甩卖子公司获利超2亿?*ST莲花上半年预计扭亏为盈
2019年07月31日 23:10 国际金融报

  1元“甩卖”子公司,获利超2亿?“味精第一股”上半年预计扭亏为盈

  7月30日晚间,“味精第一股”*ST莲花发布2019年中报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19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5903.85万元相比,将扭亏为盈。

  对于处于退市边缘的*ST莲花来说,这一纸业绩预盈公告的披露无疑让投资者看到了“摘帽”的希望。受此消息影响,7月31日,*ST莲花开盘便封上涨停板,报收1.73元,涨幅达4.85%,成交量425万元,最新总市值为18.37亿元。

  1元甩卖亏损子公司

  对于业绩预盈的原因,*ST莲花坦承:“主要系处置子公司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增加合并报表投资收益2.17亿元所致。”

  时间拨回到50天前。彼时,*ST莲花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项城市政府打造的综合性投融资平台项城国控函件,项城国控拟以1元的价格收购公司全资子公司佳能热电100%股权。

  对于出售子公司的缘由,*ST莲花方面表示,佳能热电设备陈旧、流动资金紧张,无力技术更新改造,运营成本高,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已经资不抵债,处于停产状态。截至2019年3月31日,佳能热电资产总额1.03亿元,负债总额3.08亿元,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055.53万元。

  “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结构,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公司整体利益和发展策略,本次交易预计将对公司2019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ST莲花如是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1元甩卖子公司,剥离亏损资产自救的背后,是*ST莲花面临暂停上市的不争事实。由于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按照交易所相关规定,莲花健康自2019年4月29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莲花健康”变更为“*ST莲花”。

  这意味着,如果2019年经审计净利润仍为负值,或2019年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仍为负值,*ST莲花股票将会被暂停上市。

  有业内人士分析,连续两年亏损的*ST莲花如果下半年经营业绩有所好转,并在本年度实现扭亏为盈,那么,*ST莲花可避免被暂停上市。

  然而,一位长期关注食品领域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转卖资产挽救业绩,虽立竿见影,但并不是长久之计。放眼未来,*ST莲花仍需摸清市场脉络,制定长远战略规划。

  “未来,公司将继续发挥莲花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网络优势,深度聚焦调味品主业,克服资金困难,努力做强做大企业。”在一个月前的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中,*ST莲花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代理)韩安道如是称。

  2

  扣非净利润多年为负

  公开资料显示,莲花健康的“曾用名”是河南莲花味精,曾是中国最大的味精生产商,其前身为成立于1983年的河南省周口地区味精厂,后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销售额一度高达数十亿元。

  1998年,莲花味精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之后一直试图开辟新战场,除了经营食用调味品之外,还广泛涉足智能农业、创新金融等多个领域。2015年底,莲花味精更名为“莲花健康”。

  然而,更名虽易,改写命运却很难。

  根据*ST莲花历年年报,2015年至2018年,其净利润分别为-5.08亿元、6524.74万元、-1.03亿元、-3.33亿元。

  亏损的同时,这家公司债台高筑,2015年至2018年,其资产负债率从99.5%升至128.97%。

  “由于公司债务负担沉重,冗员较多等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资金异常紧张,无力改造现有的生产线,上述因素严重制约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导致公司主营业务长期亏损,财务状况不佳。”在2018年年报中,*ST莲花如是表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净利润多年亏损外,*ST莲花的扣非净利润多年为负。据年报统计,自2010年开始,莲花健康已连续9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合计亏损金额高达27.54亿元。

  “*ST莲花业绩持续低迷,除自身经营不善之外,也与味精行业整体走下坡路有关。”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述说法或有迹可循。根据咨询公司欧睿国际此前披露的数据,过去5年,味精的消耗量从2013年的114.6万吨下降到2017年的92.2万吨。未来5年,还将继续持续下降态势,预计在2022年降至78.9万吨。

  对于这一趋势,2019年6月,*ST莲花证券事务代表宋伟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将继续发展和完善现有的调味品生产能力,同时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不断开发新型健康调味品、健康食品等不同品类,推进产品升级并建立更完善的健康食品库。

  一位对*ST莲花有过深度调研的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ST莲花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不过其仍然存在6600万元左右的扣非净利润亏损,因此变卖资产保壳的现象仍将持续。”

  对此,7月31日下午,《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联系*ST莲花方面,询问该公司是否继续推进相关的资产重组等问题,但截至发稿记者前,尚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