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春天业绩骤降超9成 凉露不给力收入仍靠虫草

青海春天业绩骤降超9成 凉露不给力收入仍靠虫草
2019年07月31日 08: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斑马消费 陈晓京

  继极草5X粉片被迫停售之后,青海春天辗转调整业务板块,从此前的虫草、广告、白酒和投资四大板块布局,已压缩为大健康和快消品两大板块。

  从2019年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上述两大板块收入虽呈现上升趋势,但公司整体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仍处于颓势。

  在市场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下,两大板块尚处于投入期,核心产品虫草参芪膏和凉露酒,能否成为公司转型期间的业绩支撑尚不可知。

  收入仍依赖虫草

  盛极一时的极草5X粉片,曾是青海春天(600381.SH)的主力产品。

  2015年,公司冬虫夏草纯粉片收入达到巅峰,为11.7亿元,贡献了公司近8成收入,毛利率达55.21%。

  2016年3月,这一既非药品、亦非食品和保健品的产品,被有关部门勒令停售,冬虫夏草粉片在市场逐渐销声匿迹,公司业绩跌入谷底。

  转型迫在眉睫,挖掘冬虫夏草类药品,是公司结合自身优势的现实选择。

  2016年4月,公司控股股东西藏荣恩将其全资子公司三普药业,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生产的虫草参芪膏等6种药品全国总经销权,授权给青海春天子公司春天药用。

  不过,作为OTC中成药产品,虫草参芪膏与此前极草粉片的销售模式存在明显不同。

  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先期选择国内9个区域销售虫草参芪膏,主要通过代理商、药店渠道销售,当年销售数量36.57万克,实现销售收入176.74万元,毛利率达74.44%。

  公司将虫草参芪膏并入冬虫夏草类业务(大健康板块),称是核心业务产品。在今年中报里,公司未披露虫草参芪膏的具体销售数据。

  2019上半年,公司冬虫夏草类产品(主要为冬虫夏草原草和净制冬虫夏草等)收入实现8439.06万元,同比增长50.96%,毛利率同比上升9.36个百分点。

  “卖酒”尚未成为业绩主力

  除了挖掘冬虫夏草类药品市场,快消品行业也成为公司突围的重要板块,凉露酒正是这个板块中重要产品。

  2018年,公司首次介入快消品市场,以3385万元收购西藏听花酒业100%股权,获得凉露酒全国经销权,随即推出凉露酒和凉茶产品。

  凭借大量市场推广,凉露酒一时成为网红产品。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增长793%,凉露酒实现销售收入2519.62万元,亏损6546.34万元。

  2019年上半年,凉露实现销售收入1826.68万元,同比增长19.78%,但毛利率同比下降42.18个百分点。公司乐观的表示,毛利下降是阶段性的。

  在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调整了凉露的产品定价,建议零售价从过去的35元/瓶调整为18元/瓶。

  斑马消费注意到,公司在凉露的市场投入已有所“收敛”,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仅86.68%。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压缩广告业务、投资业务等原有业务板块发展规模,集中精力发展大健康和快消品两大板块。

  今年上半年,公司整体业绩仍未走出颓势,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归属净利润275.80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9.87%和96.66%。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