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普医疗:隐匿在财报中的三颗雷 商誉过高负债暴增

乐普医疗:隐匿在财报中的三颗雷 商誉过高负债暴增
2019年07月31日 07: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阿尔法工场

  导语:“溺爱”嫡系、商誉过高以及负债持续暴增。

  深耕心血管领域的乐普医疗(SZ:300003),是A股第二大市值的医疗器械公司,达到458亿元(截至7月30日收盘),紧随迈瑞医疗(SZ:300760)之后。

  对于这只喜闻乐见的白马股,笔者秉持不吹不黑原则,将几个风险点摘择整理如下,供各位参考。需要指出的是,以下内容均来自公司公告等公开资料。

  01 “溺爱”败家子

  根据2019年一季报披露:

  • 母公司报表中,长期股权投资高达 71.19亿;而合并报表中,长期股权投资仅为10.6亿。

  • 母公司报表中,其他应收款高达 19.88亿;而合并报表中,其他应收款仅为3亿。

  这便颇令人疑惑:为何越合并越小?

(如图,点击可看大图)(如图,点击可看大图)

  答案很简单,越合并越小的原因是:钱给儿子了。也就是这个差额投资给了子公司。

  我们把这两个差额相加,可得60.58+16.87=77.45亿。给了儿子77亿的真金白银,换来了什么呢?

  从上图可见,母公司总资产为135.15亿,而合并后为158.86亿,可见子公司被撬动的资源增量仅为23.70亿。

  77亿的投资只换来了23亿的增量?!

  不得不说,这个老妈真能惯孩子,而这些孩子也真是败家子。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公司的控制性投资(形成控股合并的长期股权投资)极为低效。带来了什么呢?带来了高商誉的隐忧。

  02 高商誉隐忧

  根据2018年年报披露,目前公司商誉高达21.61亿元,公司期末商誉金额占合并财务报表资产总额的14.30%

今年商誉减值准备6400万,明年会不会减值一个亿、两个亿还是6.4个亿?

  今年商誉减值准备6400万,明年会不会减值一个亿、两个亿还是6.4个亿?

  03 负债持续暴增,资金链趋紧

(点击可看大图)(点击可看大图)

  根据年报披露,当前公司总负债为85.2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6%。

  如上图,负债近4年来持续高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仅将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这几项金融负债相加就高达60.20亿,占负债总额的70.61%。

(点击可看大图)

  请注意,其他流动负债中的6.15亿为应付的短期债券。

  更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短期借款增加4亿,长期借款增加近15亿。

  而明明资产负债表上显示,货币资金高达22亿。 

(点击可看大图)(点击可看大图)

  若假设长期借款有战略安排,抛开不谈。那么短期借款的增加4亿,道理何在?是否为了应对资金的不足?即将归还的6.15亿的债券是否与此有关?

  再来看公司长期借款的结构,多为质押借款、抵押借款——不是股权质押,就是用房子抵押。从2015年的3亿,到2018年的5亿、7.6亿,越借越多。

(点击可看大图)

  根据最新的中报预报显示,公司出售君实生物股权1,147.10 万股。

  投资上海君实生物,与乐普的战略方向是一致的。而此次出售,是否与资金链趋紧有关呢?

(点击可看大图)

  最后,阿托伐他汀钙和氯吡格雷作为公司的现金流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2%,占营业利润的40%。如果此二者受到政策的影响,一旦熄火,公司的资金链将更加紧张,高额的负债是否能够偿还是个未知数。

  就像蒲老板一直强调的,必须协调好各板块的发力周期,达到协同发力。不知未来支架业务能否迎头赶上。

  乐普医疗作为中国心血管医疗龙头,笔者衷心希望公司能发展的更好,给广大患者带来福祉。但上述的几个风险点,笔者也是不吐不快,并请各位投资者朋友仔细斟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