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康医疗四面楚歌:高管一年离职23人 甘肃首富陷漩涡

恒康医疗四面楚歌:高管一年离职23人 甘肃首富陷漩涡
2019年07月28日 21:17 富凯财经

  作者|幕恩

  排版|十一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从2018年7月28日至2019年7月28日,恒康医疗董监高离职人数高达23人。

  这不得不让人深思,公司的高管层是否已经对公司的未来不再抱有期望,因此才会早早辞职走人。

  连下台阶

  曾一度风光无限的恒康医疗为何会走到今天这种地步呢?

  回顾恒康医疗的历史可知,实控人阙文彬于1996年创立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次年成立甘肃独一味药业有限公司,2008年3月初上市。同年,阙文彬成为独一味和西部资源的实际控股人。

  2014年初,独一味更名为恒康医疗,全面转型成大医疗产业。戴着医疗产业的光环,恒康医疗一度在2015年7月1日最高涨至47.52元/股。

  有市场人士分析,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业绩亏损主要源于阙文彬不断的收购医院和相关医药公司所致。

  据了解,阙文彬曾收购瓦房店第三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辽渔医院、盱眙恒山中医医院有限公司、萍乡市赣西医院有限公司、广安福源医院有限责任公司等。除了医药,阙文彬旗下还囊括矿业、房地产、航空等行业。

  有分析人士称,独一味在经历了2008、2009年短暂的高速成长之后,不论是营收还是利润都已经出现了增长疲惫的状态。2010年,独一味实现营业收入为2.99亿元,比2009年的2.85亿元增长了4.99%,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仅比2010年增长了2.64%。

  在此情况下,独一味开始了多元化,但每一次的多元化都会引来质疑。如2012年3月独一味以8倍的溢价收购奇力制药80%的股权。但事后奇力制药的净资产数据出现蹊跷,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奇力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499.95万元,营业利润为-1538.68万元,营业外收入5983.81万元,净利润4445.12万元。

  独一味进军医疗服务业务也遭到了质疑。质疑主要是存在于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的股权存在争议、交易标的的资产边界如何界定,以及作价是否合理,同时为何这么大一笔收购项目其实并没有法律的保护,同时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非营利性如何认定这几个方面。

  有业内人士分析,跨界投资医院就必须承受数年甚至十数年初期亏损的“行业魔咒”,这也成为了投资者担忧的重点。从多家涉足民营医院投资所公布的数据来看,众多企业方涉水医疗机构的投资中,只有金陵药业投资宿迁市人民医院这样少数的稳定利润贡献案例,更多的则如中国平安与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合建龙岗区中医院、台塑集团投资的厦门长庚医院等案例般,喧嚣一时后最终多年亏损难填。

  最重要的是,大肆收购需要资金,而阙文彬的收购资金从哪里来呢?据报道,仅2012年至2018年,恒康医疗就向近20家医疗领域公司发起收购,耗资超50亿元。同期,西部资源筹划了对7家公司实施收购,耗资约为20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阙文彬用减持套现及股权质押得来的资金用于扩张的话,那么,在恒康系的恒康医疗和西部资源股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无钱补充质押的阙文彬资金链断裂是迟早的事。

  富凯君发现,导致恒康医疗股价大幅下降,除了高送转外,最为严重的一次就是源于公司对马鞍山医院的收购。

  2017年5月份,公司拟以9亿元的价格收购马鞍山医院93.52%股权。标的医院是一家非营利性机构,系由马钢医院改制而来。近年来,经营业绩持续下滑,但此次收购,交易价格存在超4倍的溢价。但在2018年,该收购因标的股权确权等多重因素,未能成功。

  同时,继公司2017年归母净利同比下滑49.75%至2.03亿元,且创上市以来业绩最大降幅后,公司2018年直接转盈为亏也成为股价大跌的元凶之一。

  股价大跌,直接影响到阙文彬的股权质押。据媒体统计,从2013年至2018年,阙文彬累计质押持有公司股权约百次,其所持的7.94亿股中,有7.91亿股都处于质押状态。因部分质押融资到期而未及时偿还,阙文彬持有股权被北京、杭州、深圳、吉林、四川等地法院冻结或轮候冻结。

  为此,恒康医疗曾表示,“为解决上述债权债务纠纷,阙文彬正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

  2018年10月8日,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阙文彬已与张玉富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阙文彬拟将其持有的恒康医疗42.57%的股份及由此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转让给张玉富。股权转让完成后,张玉富将成为恒康医疗的新实际控制人。

  彼时,恒康医疗投资者纷纷举手欢庆,公司股价也节节高涨,最高涨至4.83元/股,对于当时一直在2元价位横盘的恒康医疗来说,也算是提振公司股价了。

  然而,好景不长,张玉富收购恒康医疗的协议宣告失败,近期更是传出其收购通化金马的消息。恒康医疗投资者为此表示遗憾,更加心灰意冷。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阙文彬因债权债务纠纷,其所持有的42.57%的全部公司股份,已先后被多家法院冻结或轮候冻结。而对于这笔巨额债务,阙文彬并没给出解决办法。

  隐居幕后

  值得一提的是,在阙文彬已与张玉富的交易失败后,其将实控人的位置移交给了宋丽华,同时,还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5.22亿股股份对应的投票权委托给宋丽华行使,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8%。

  目前,阙文彬持有恒康医疗共计7.94亿股股份,占恒康医疗股本总额的42.57%。虽然恒康医疗目前的实控人为宋丽华,但从阙文彬将股票委托给宋丽华的行为来看,公司到底谁说的算还不好说。

  事实上,被委托的人不仅仅是宋丽华,还有高洪滨。阙文彬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72亿股股份对应的投票权委托给高洪滨行使,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57%。

  曾在2009年至2017年胡润百富榜上连续9年蝉联甘肃首富的“恒康系”实控人阙文彬,其名字从2018年起就在胡润富豪榜上消失。

  同时,阙文彬还深陷“债务危机”、“股权轮候冻结”、“被列为失信人”等负面漩涡中。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5月,阙文彬因在2016年2月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导致违法所得2657万元被没收,其还被处以等额罚款,所幸恒康医疗因违法行为轻微未受行政处罚。

  2017年8月据证监会通报称,恒康医疗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阙文彬与蝶彩资产及其实控人谢风华合谋,利用信息优势控制恒康医疗密集发布利好信息,人为操纵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时点,影响了恒康医疗股价,实现了阙文彬高价减持恒康医疗的目的。

  此后,2017年10月20日,证监会再次发布公告称,在查办蝶彩资产、谢风华、阙文彬操纵“恒康医疗案”过程中,发现一起内幕交易“案中案”。刘岳均、王国祥和薛兵元三名涉案人员均系恒康医疗“市值管理”期间内幕消息的知情人。证监会作出的处罚决定是,对上述三人均处以违法所得总额三倍的罚款,即“没一罚三”,罚款金额总计达1.4亿元。

  现如今,恒康医疗预计2019年中报依旧亏损,公司股价更是创出新低。对此,有投资者调侃称:“别的医药股都上涨,就恒康在跳抽筋舞。”也有投资者较为悲观,称“看看长生生物,看看乐视网的下场,再看看恒康,股价的表现也同时反应公司老板的运势越来越衰”。

  不过,也有投资者对于公司仍有期盼。有投资者表示,“2000万就能封死跌停板,也能封死涨停板。”

  富凯君发现,从2017年8月份之后,就少有证券分析师对公司进行调研分析了,恒康医疗是就此沉沦还是一举成名,还需后市观察。

  免责声明

  富凯财经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恒康医疗 首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