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公司踩雷衍生品“穿仓” 巨亏近1个亿

又有公司踩雷衍生品“穿仓” 巨亏近1个亿
2019年07月24日 23:47 新浪财经综合

  又有公司踩雷衍生品“穿仓”!巨亏近1个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又一家期货子公司发生了“穿仓”事件,这次中招的还是大券商私下子公司。

  7月23日晚间,天风期货发布一则有关全资子公司天示公司的涉诉公告,其与客户中拓(福建)实业公司进行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时遭遇“穿仓”,中拓福建公司累计欠款达9115万元。为追回欠款,天示公司正式起诉中拓公司。

  这也是华泰期货子公司爆出“穿仓”后的第二起被确认受交易爆仓而牵连的期货公司,并且两家期货公司的违约客户均指向中拓系公司。相比此前华泰期货4684万元的亏损金额,天风期货此次业务踩雷的亏损面更大。

  另据相关人士透露,华泰、天风之后,仍有公司会陆续中招,此次穿仓事件持续发酵,受害者名单仍在增加。

  期货公司接连的踩雷事件,无疑也让期货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存在的风控不足的漏洞展露无疑。

  衍生品业务踩雷

  天风期货起诉中拓公司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华泰期货的爆仓事件影响还未结束,又有期货公司确认“已经中招”。

  7月23日晚间,天风期货发布一则涉诉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天示(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天示公司”)与中拓(福建)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中拓公司”)进行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但中拓公司未按照协议约定按时向原告天示公司提交履约保证金,以及在交易结束后拖欠交易价款的情形,构成实质性违约。

  据公告披露,暂计至2019年7月5日,中拓公司累计拖欠天示公司款项共9115万元。与同时,杭州华速实业有限公司对中拓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华速是中拓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70%。中拓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化工原料及产品、纺织品、针织品及原料、金属材料等。

  为追缴欠款,天示公司一纸诉状将客户中拓公司告上法庭,其中天示公司和华速公司均作为被告。天示公司要求,中拓公司支付欠款以及相应违约金,同时华速公司承担连带清仓责任,两家被告公司还需承担诉讼费、保全费以及保全担保费等一众费用。

  天风期货在上述公告中披露,7月18日,上海金融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上述诉讼事项。天风期货表示,司将积极妥善处理上述诉讼,依法主张自身合法权益,避免对公司及投资者造成损失,并根据诉讼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述诉讼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穿仓”事件持续发酵

  多家期货公司受牵连

  在华泰期货踩雷事件发生的两周后,天风期货也成为了中拓系公司“穿仓”事件的受害者。

  7月9日,上市公司华丽家族发出公告,其参股公司华泰期货全资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的场外衍生品业务客户出现爆仓,初步统计损失金额4684万元。

  据华泰期货方面显示,在华泰资本和客户进行场外衍生品交易时,在在多次发出追加资金通知的情况下,未依据合同约定追加足额资金或有效减仓以缩小风险敞口。故华泰长城资本对该客户头寸采取强行平仓操作以释放风险,但仍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华泰期货称,将全力配合华泰长城资本妥善处置风险,加强风险排查和管控。

  公开资料显示,华丽家族是华泰期货第二大股东,持有华泰期货40%的股权。华泰证券是华泰期货控股股东,持有60%股权。而华泰期货是目前国内场外业务规模最大的期货公司,2017年华泰场外期权规模超过1500亿元。

  此次穿仓事件的曝光,无疑也引发了行业的剧震。据业内人士透露,华泰期货子公司的场外业务客户和上述天风期货的交易客户对手方一致,均是中拓(福建)实业有限公司,股东方是杭州华速实业有限公司。

  据期货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此次中拓公司场外业务爆仓,牵连的公司不仅是华泰期货、天风期货两家公司,可能还有更多的期货公司中招,预计牵连公司数量多达5家以上。

  这也意味着,仍会有更多期货公司因这笔场外衍生品交易的亏损,而选择和和中拓公司对薄公堂。

  PTA期货市场现天量行情

  中拓公司高杠杆爆仓

  实际上,在此次中拓公司爆仓事件背后,更是PTA期货市场屡屡现出天量行情,造成风险波动过高,而致使场外衍生品交易风险加剧,让一众期货公司发生了巨亏。

  从6月18日开始,PTA1909合约开始出现持仓量和成交量显著增加的局面,当日成交达到251.7万手,成交量相比前一交易日增加28%。随后一个多星期,市场的合约增仓、减仓力度频繁增加,6月28日成交量达到了545.7万手。

  7月1日,PTA1909合约暴涨6%以上,但当日成交量却萎缩至417万手,多空博弈进入高峰期。7月2日、7月3日整个市场减仓量持续增加。7月4日,市场大幅下跌,PTA1909合约以跌停收盘,并在当天创下成交天量,PTA品种开启了急涨后暴跌的风险。7月23日,PTA1909合约再度以跌停收盘。截至7月24日,PTA合约价格跌幅2.66%,资金离场的态势仍在持续。

  上述期货公司人士表示,由于PTA行情的极端行情频现,加上期货公司机构客户的杠杆放的过高,导致了这起爆仓事件。而造成期货子公司发生实际损失的核心,在于期货公司为客户提供了授信,而当极端行情出现后,风险的出现最终变成由期货公司承担,损失也随之加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上述穿仓事件爆仓的背后,实际上是各家期货公司为了拓展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通过旗下子公司向企业机构客户提供额外的授信支持,以便后者放大杠杆投资或套期保值,一旦企业机构客户出现爆仓,那么期货子公司就会遭遇连带的授信损失风险。

  2012年起,期货公司通过设立风险管理公司的方式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其中包括了场外衍生品业务。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期货公司场外衍生品的业务规模也开始逐步扩大。2018年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达到9406亿元。

  在业内看来,场外衍生品交易风险事件发生后,对期货公司的业务风险控制也给予了警示作用。尽管场外授信模式目前相对比较成熟,但是单一客户交易规模较大,如果资金出现紧张或极端行情下无法化解风险,风险的暴露很容易传导至期货公司,并给公司带来实际的损失。因此对于市场和做市商而言,建立高效的信用风险预警体系非常关键。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