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信息错失中国人寿入主机会 质押违约或为主因

万达信息错失中国人寿入主机会 质押违约或为主因
2019年07月23日 20: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这家公司错失中国人寿入主机会,都是大股东质押违约惹的祸!

  来源:e公司官微 

  原创: 证券时报 李映泉 

  7月23日晚间,万达信息(300168)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在国泰君安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可能被实施违约处置。这也导致万豪投资所持股份可能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

  这一事件还引发连锁反应。万达信息同日公告,此前万豪投资曾拟向中国人寿转让公司5.01%股份,截至7月23日,由于出让方无法达成《股份转让协议》生效条款,该股权转让协议被解除。

  曾欲引入中国人寿为大股东

  回溯前情,早在6月16日晚间,万达信息就发布公告,称万豪投资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项,拟为公司引入金融保险行业某国有企业战略投资方,并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战略投资方或其指定的主体转让5%公司股份,拟受让方通过本次交易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虽然上述公告并未具体明确受让股权的接盘方,但从“金融保险行业某国有企业”、“转让5%公司股份”以及“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等几个关键信息中,市场猜测受让方大概率就是已身为万达信息第二大股东的中国人寿。

  果不其然,6月23日晚间,万达信息公告确认,万豪投资与中国人寿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向中国人寿转让公司5.01%的股份。转让完成后,万豪投资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3.27%,中国人寿的持股比例将上升为15.02%,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史一兵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消息出炉后首个交易日(6月24日),万达信息即以“一”字涨停迎接拟新任大股东的中国人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此次拟受让万达信息5.01%股份的总价款约为7.942亿元,每股约合14.44元,较公司停牌前收盘价12.12元/股溢价19.14%。

  中国人寿方面表示,此次交易基于对万达信息及其所在行业的分析判断及充分论证,拟通过该交易取得万达信息部分股权,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增强万达信息在信息化综合服务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

  同时,中国人寿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达信息的股票,但未来12个月内没有对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也没有对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万达信息亦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以万达信息为主要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和业务资源。

  其中,一是在医疗健康领域,依托中国人寿业务资源和万达信息的技术能力,强化双方业务合作,提升双方在医保科技和健康科技方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二是在智慧城市领域,依托中国人寿长期的服务政府经验和万达信息全面的技术能力,在一网通办、市民云、城市大脑和城市安全等领域深入布局,进一步增强公司智慧城市信息化业务的综合竞争实力。

  大股东质押违约或为主因

  对于股份转让终止的原因,万达信息在公告中称,截至7月23日,由于出让方无法达成《股份转让协议》生效条款,交易双方于2019年6月23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无法生效,出让方已向受让方申请解除《股份转让协议》。受让方同意接受出让方关于解除《股份转让协议》的申请,该协议自7月23日起解除。

  顺藤摸瓜,记者查询到《股份转让协议》中的生效条款,称该协议需议经双方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签字并加盖双方公章,经史一兵签字后成立,协议条件包括中国人寿方面履行完毕内部决策程序,万豪投资股东会批准,万豪投资及万达信息已就本次股份转让取得必要的的债权人、担保权人的同意、已经必要的债券持有人会议通过。

  不过,此次股份转让终止的具体原因,则大概率源自万达信息晚间另一份公告:公司7月23日接到万豪投资通知,其在国泰君安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可能被实施违约处置。

  公告称,万豪投资目前持有公司股份2.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9%,累计质押股份1.90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4.86%,占公司总股本的 17.35%。此次在国泰君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初始交易金额为2.05亿元,当前已还款3000万元,剩余金额1.75亿元,当前质押股份3212.76万股。

  记者计算得知,当前这笔质押在国泰君安的3212.76万股万达信息股份,按现价11.43元/股计算,市值约为3.67亿元。按照被动减持计划,国泰君安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股份,拟被动减持数量直至还清国泰君安剩余的全部本息。

  对此,万达信息表示,万豪投资正在同质权人进行积极的沟通,努力寻求补救措施,争取达成还款计划,尽力降低或避免本次逾期造成的不利影响。若上述质押股份被强制处置,不会导致本公司实际控制权及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也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中国人寿曾耗资逾14亿增持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即便此次交易终止,中国人寿依然是万达信息第二大股东,而这部分股权来自中国人寿耗时半年的持续增持。

  2018年12月27日,中国人寿首度进驻万达信息股东行列,通过旗下国寿资产专项产品账户从万豪投资处受让5500万股,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5.0025%,首次上榜为第三大股东。

  今年4月4日,万达信息公告再度公开中国人寿的增持进展,中国人寿相关账户增持公司3.98%股份,增持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上升至8.98%。到了6月23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时,中国人寿的合计持股比例已经上升至10.0042%。

  e公司记者查阅万达最近半年来股权变动相关公告发现,中国人寿长达半年的增持行动,总计耗资超过22亿元,其中去年12月27日受让5.0025%股权耗资约6.33亿,4月4日前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耗资约6.83亿元,4月4日至6月23日期前还增持了约1%的股权,耗资约1.6亿元,合计约14.7亿元。

  虽然股份转让事宜宣告终止,但万达信息方面表示,与中国人寿的战略合作仍将继续,双方仍将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业务领域协同发挥双方在业务资源、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互补优势。

  有业内人士指出,加码智慧城市领域,推动“科技驱动型”企业转型,是中国人寿入股万达信息的主要原因之一。因其竞争对手中国平安在智慧城市领域早已有所建树,已形成了依托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四大技术体系,以及国内首个“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及解决方案。

  但从财务投资角度而言,万达信息仅是中国人寿在A股100多家入股公司中的一子,如中国联通、京能电力、杭州银行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都有中国人寿的身影。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