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变脸” 精功科技终止投资信宇人科技

业绩“变脸” 精功科技终止投资信宇人科技
2019年07月23日 16:58 界面

  原标题:业绩“变脸”,精功科技终止投资信宇人科技

  文 | 财联社 刘梦然

  7月22日晚间,精功科技(002006.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以可转债的方式投资深圳信宇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宇人”)。

  对于终止的原因,精功科技表示信宇人经审计2018年度合并口径扣非后的净利润、应收账款周转率等考核指标未能达到《投资协议》约定的转股条件,同时结合锂电设备行业目前市场环境,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对外投资事项。

  事实上,在不久前精功科技刚刚公布半年度业余预告修正公告,2019年上半年预计业绩净利润-5,500万元至-4,500万元,亏损金额较此前预计亏损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信宇人已承诺在2019年8月15日前按照《投资协议》约定的条款归还4,000万元借款本金及利息。公司在收到信宇人全部借款本息后,借款利息将列入公司本期损益。

  放弃债权转股权计划

  资料显示,深圳市信宇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金6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电池生产设备、自动化测试机组、非标机械设备的研发、设计、销售等。

  2018年9月21日,精功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及信宇人其主要股东杨志明、曾芳、深圳市智慧树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智慧树”)签订投资协议,公司以自有资金先对信宇人提供4,000万元的借款,借款年化利率为8%。

  其中,主要股东曾芳以所持标的公司19.6674%股份作为质押担保,杨志明、曾芳、智慧树提供相应连带责任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精功科技计划以可转股债权的形式投资信宇人,并约定转股条件,如果转股条件全部达成,上述借款则转为精功科技对信宇人的股权投资。

  在债权转股权条件中,要求信宇人经审计2018年度合并口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达到3,000万元,前十大客户中至少有五名客户为行业当前排名前二十的锂电池厂商,以及报告期内的应收账款周转率高于投资协议指定的同行业三家上市公司同期的平均水平等。

  据本次终止投资公告显示,信宇人经审计2018年度净利润、应收账款周转率等考核指标未能达到《投资协议》约定的转股条件,同时精功科技表示结合锂电设备行业目前市场环境,决定终止本次投资事项。

  对此,信宇人承诺在8月15日前归还上述借款本金及利息。精功科技将在收到信宇人全部偿还的本息之日起,将于三个工作日内协助信宇人解除曾芳相关股份质押登记手续。该笔借款与2018年10月16日提供,以借款年化利率8%计算,经计算预计产生利息260余万元。

  精功科技在收到信宇人全部借款本息后,借款利息将列入公司本期损益,并冲回上述4,000万元借款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金200万元。

  上半年预亏最高5500万

  那么,当初被寄予厚望,认为是公司实施发展战略和资本运营的重要举措,并希望以此快速切入锂电设备行业的投资,为何会被终止呢?

  彼时公告中称,信宇人核心技术和管理团队整体素质高、专业性强,在锂电设备行业制造领域具备优秀的能力和丰富的经验、资源,已建立完善的研发体系,多项荣誉傍身。

  在当时的债券转股权协议中,虽然精功科技对信宇人提出了三点前提条件作为约束,但同时协议中也表示,如果条件未全部实现,精功科技可以根据条件实现的程度,行使将所持借款债权转换为信宇人股权的权利,具体转股方案由协议各方另行约定。

  时隔十个月后,精功科技选择“全身而退”,将4000万元借款债券全部收回,意味着公司可能暂停进入锂电设备行业。

  精功科技属于专用机械设备制造行业。主营业务包括太阳能光伏专用装备、新型建筑、建材专用设备和轻纺专用设备、太阳能多晶硅片领域的研制开发与生产等。

  公司在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04亿元,同比增长5.68%;归股净利润573.21万元,同比下降94.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5777.45万元。

  事实上,下滑颓势仍在继续。公司在2019年一季报中预告,公司2019年1-6月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800万元至-2800万元。

  然而,在7月10日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业绩净利润-5,500万元至-4,500万元,亏损金额几乎翻倍。

  精功科技在半年报业绩预告中表示,主导产品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等光伏装备市场需求持续处于低迷期。在主业无起色的情况下,公司在去年计划通过投资信宇人切入锂电设备行业,并推动公司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业务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此,财联社记者联系精功科技询问在该笔金额到账后,是否会用于下一步投资计划,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受电话采访。

责任编辑:陈志杰

精功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