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一重工牛股基因 未来走势如何演绎?

揭秘三一重工牛股基因 未来走势如何演绎?
2019年07月22日 11:55 界面

  文 | 归吾@阿尔法工场

  在周期行业中,经常能够看到的现象是“一朝天子一朝臣”,真正能够穿越周期的公司还是少数。公司篇的主角,三一重工(SH:600031)无疑是这少数当中的王者。

  在工程机械2016年底开始的第二轮行业景气度回升过程中,大家发现三一重工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也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主要产品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筑路机械。

  其中泵车、拖泵、挖掘机、履带起重机、旋挖钻机、路面成套设备等主导产品已成为中国第一品牌,混凝土输送泵车、混凝土输送泵和全液压压路机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泵车产量居世界首位,公司业务和产业基地遍布全球。

  王者归来,强者更强——不仅是归来,而且是比当年更强。

  2019年3月底,三一重工的总市值再次摸到千亿大关的门槛,而这距离上一次三一重工市值千亿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接近7年,而当时,三一重工的董事长梁稳根,还是中国首富。

  经过今年1季度的加速上涨,三一重工的市值站稳千亿,但2019年3月底-2019年7月,3个多月的时间内,三一重工的市值横在千亿左右,也说明市场演绎到了十分纠结的阶段。

  图1:三一重工重回千亿之巅

  资料来源:Wind

  01三一重工的牛股基因

  2007年至今,工程机械经历了两次行情:(1)第一阶段,2008-2011年,基本只有贝塔,行业普涨;(2)2016至今,则主要是阿尔法,近3年,工程机械行业指数上涨50%,三一重工上涨175%,跑赢指数125%。

  在这跨度超过十年完整的两轮周期中,三一重工也难逃周期的力量,收入和利润也过山车般上蹿下跳。到最近的2018年,三一重工全年收入为558亿元,已超过上一轮顶点2011年的508亿元,超过近10%。

  不过2018年公司净利润63亿元,较2011年的峰值94亿元,仍有33%的距离。

  也就是说,三一重工在第一波大行情中,并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地方,而在2016年至今的行业恢复过程中,公司业绩利润大增带动股价大涨,是有显著的Alpha(超额收益)的。

  解密背后的Alpha,关键就在于分析公司本身具备的牛股基因,以及在行业低谷期(2012-2016年)这5年间的卧薪尝胆。

  图3:三一重工发展轨迹图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方正证券(维权)

  【1】产品多元化发展

  三一重工的产品发展规律和行业的内生趋势是一致的。在上一轮行业景气的时候,下游投资最多的是基建,因此混凝土机械是重头戏。中国用30年时间完成快速城镇化,这一速度远快于欧美,与当年的日本相似。

  在轰轰烈烈的城镇化浪潮中,混凝土机械成为工程机械中需求最大的单一品种,三一重工在2000年就成长为国内混凝土机械的第一;2003年三一集团将优质的混凝土机械和路面机械包装上市,也就是后期的三一重工。

  2011年行业遭遇拐点后,恰好2011年也是中国人口红利的拐点。所以回到当初的时点来看,即使判断未来行业恢复景气,那么明星产品也不将再是与城镇化提示密切相关的混凝土机械了,回顾海外的发展经历就知道,下一代产品的重心将会是柔性更大、使用面更广的挖掘机。

  三一重工自然也认识到这一点,早在2010年就诸如体外的挖掘机资产,当时起重机、搅拌车资产也被一并注入,从此三一重工走上了多元化的发展道路,而多元化是公司的内生基因,在行业寒冬到来之前就给公司加了一层安全垫。

  在2010年时,三一重工的混凝土机械收入占比仍高达53%,挖掘机仅仅18%;到2018年时,混凝土机械收入占比逐渐下降到30%,挖掘机上升到34%,成为公司收入第一大来源。

  不仅是收入结构的改变,2010年,公司混凝土机械的毛利率高达42%,挖掘机毛利率仅30%;而到2018年,混凝土机械的毛利率仅25%,较2010年下滑17个百分点,挖掘机毛利率达到39%,比2010年提高9个百分点。

  这就更加证明当年公司管理层决策的正确性了,尤其是在混凝土机械还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危机意识已经让公司将关注方向逐步转向挖掘机了。当然,混凝土机械仍然是三一重工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

  图4:三一重工走上多元化发展道路

  资料来源:Wind

  【2】布局海外

  根据三一重工官网的最新介绍,公司目前已经在全球拥有四大生产基地,业务覆盖150多个国家及地区,覆盖了主要的工业地区。

  图5:三一重工全球布局

  资料来源:公司官网

  三一重工海外收入也不同于国内的大起大落,而是基本保持稳定的增长,2009年时海外收入13.6亿元,2018年达到136亿元,增长10倍。

  尤其是在国内市场无比艰难的2013-2015年,海外收入成为公司寒冬的救命稻草。2011年时,海外收入占比仅仅7%,而到2015年国内极度低迷的时候,海外收入占比已经高达43%。

  图6:三一重工海外收入

  资料来源:Wind

  与转型挖掘机一样,三一重工瞄准海外也是具有前瞻性的,最早在2006年,公司第一个海外研发和制造基地就落成于印度;截止到2010年,国内行业还欣欣向荣之际,三一重工已经在全球建立了四大生产基地。

  正是因为三一重工的国际化基因,市场也一直喜欢将其对标全球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NYSE:CAT)和小松。

  图7:三一重工2011年前就开始着力布局海外市场

  资料来源:公司官网

  【3】修复资产负债表

  2011-2012年,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SZ:000157)为了争夺行业老大的地位,大肆通过进行融资租赁、降低按揭销售首付比例、向渠道压货等方式,进行泡沫化扩张,虽然2011年三一重工利润做到高达94个亿,但对资产复制表的伤害程度很深。

  随着行业景气度回升,三一重工经营思路由粗放式转变为更成熟的精细化,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也逐渐修复。

  2018年,公司期间费用费率为15%,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2017年的174天下降至126天,逾期货款大幅下降、价值销售逾期率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

  资产负债表的修复最终就体现在现金流量表的改善。2014年谷底时,公司现金流入仅12亿元,2018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高达105亿元,是净利润的1.7倍。

  图8:三一重工现金流创历史新高

  资料来源:Wind

  03 未来走势如何演绎?

  【1】分歧阶段

  近三个月,三一重工的市值在1,000-1,100亿之间徘徊,犹豫不前;作为喜欢蓝筹白马的外资也在近三个月停止了加仓,表明市场已经演绎到了极为纠结的阶段。

  图9:三一重工沪深港通持股

  资料来源:Wind

  那么未来是否还有更进一步的空间?此前行业复苏的逻辑已经演绎了两年,随着最近5、6月份挖掘机销量增速下滑,行业复苏显然不再是主要逻辑,显然找到新的动能是股价进一步向上的主要支撑

  【2】行业逻辑深化

  作为前周期、以及更新周期短的挖掘机应该增速逐渐下行至转负,但偏后周期且更新周期更晚的起重机、混泥土机械更新周期的峰值可能在2019-2021年,三一重工有接近60%的收入来自非挖掘机,因此其他版块的收入高增长仍有保障。

  图10:起重机、泵车接力进入更新高峰期

  资料来源:工程机械协会,东吴证券

  即使在市场最为担忧的挖掘机方面,仍有两部分驱动可以对冲行业增速的下滑:

  (1)海外出口仍保持高增长,且国内龙头企业的海外知名度在逐年提升。

  (2)三一挖掘机国内市场市占率持续提升,目前在25%左右,对标海外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图11:三一重工挖掘机市占率持续提升

  资料来源:工程机械协会,东吴证券

  【3】业绩尚未见顶

  由于行业的更新演化会进一步深入,且三一重工会通过海外、市占率提升获得高于行业的增长,加上经过上一轮的资产负债表修复之后,这一轮的增长会更加健康。

  2018年公司净利润为61个亿,还远未到2011年94亿的峰值,未来还有进一步增加的空间。根据Wind一致预期,2019年利润有可能达到95亿元,2020年突破一百亿元。

  正是因为公司业绩增长,且市场对行业增长的担忧,两者结合下2019年公司的估值只有10倍PE(市盈率),2020年PE更是只有9倍,在公司现金流这么强劲而这个行业本身不需要太多再投资下,公司分红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随着市场开始对抱团的高估值的酒类等品种产生分歧和动摇,业绩稳定增长的低估值、高股息的大蓝筹更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换仓行情。

  图12:三一重工收入利润还将进一步增长

  资料来源:Wind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三一重工 工程机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