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半年营收不到400亿 三个1、十个0小目标行至中途

茅台半年营收不到400亿 三个1、十个0小目标行至中途
2019年07月18日 21:30 国际金融报

  贵州茅台半年营收不到400亿,净利增速放缓,“三个1、十个0”小目标行至中途

  7月17日晚间,贵州茅台2019年半年报揭晓。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88亿元,同比增长18.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51亿元,同比增长26.56%。而去年同期,这两项增速分别为38.27%和41.26%。

  或因营收、净利增幅趋缓等因素影响,7月18日,贵州茅台股价下跌近2%,报收947.5元,市值为1.19万亿元。

  7月15日,在茅台集团召开的2019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会上,其董事长李保芳为茅台接下来的商业故事提出了一个新目标,“今年我们最希望看到三组数据:市值超过10000亿元、股价超过1000元、收入上1000亿元,就是‘三个1、十个0’。”

  从最新数据来看,对于这三个“小目标”的实现,贵州茅台正行至中途,尚待时间给出答案。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

  增速放缓

  根据财报,2019年上半年,茅台酒实现营收347.95亿元,系列酒实现营收46.55亿元,共完成基酒产量4.53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3.44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09万吨。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240.87亿元,同比增35.82%。

  基于半年报数据测算,2019年第二季度的营收为178.44亿元,同比增长12.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3亿元,同比增长20.3%。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第二季度,贵州茅台的主要指标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但相比于第一季度的增速已有所放缓。同时,也正是受第二季度业绩“连累”,贵州茅台上半年的业绩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最近几年,茅台实际上是在超负荷运转,如果再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去跑五百米、一千米肯定不行。因此,我们不要在意今后社会上出现‘茅台速度降了’、‘茅台后劲不足’之类的评价,只要真正把基础工作抓好,就是茅台未来发展的后劲。”对于市场上对茅台增速放缓的质疑,李保芳日前如是表示,并称“这个就是心太大了”。

  “营收增速放缓并非终端需求变化。”7月18日,中银国际证券在其对贵州茅台的最新一份研报中指出,贵州茅台业绩低于预期一方面是由于此前被削减的经销商计划尚未通过新渠道放量。另一方面,由于第二季度还需确认前期的预收款,增值税调整的正面影响仅部分体现。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从报告期内高达122亿元的预收款金额来看,贵州茅台仍然供不应求。上述说法或有迹可循,7月18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多名茅台经销商处获悉,目前飞天茅台不仅售价高企,且货源紧张,一瓶难求。

  “上半年飞天茅台缺货非常严重,不卖单瓶,整箱起售,每瓶单价超2000元。”一家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酒类连锁店柜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需要的话,需要提前向公司报备”。

  “年初以来,茅台批价从1700元左右上涨至目前全国范围的2100元左右,且发货量较去年同期仍有较大增长,量价齐升,供需仍不平衡。”中信建投分析师安雅泽认为,此外2019年第二季度,茅台的直销占比从上年同期的7.45%下降至2.86%,直营并未如期放量,静待直营方案落地。

  2

  加码直营

  无疑,茅台对于这一点也心知肚明。距离半年报披露尚不足24小时,贵州茅台旗下的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便再度启动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标。

  7月18日,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平台披露了一则关于《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公告》。公告显示,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将面向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拟选择3家服务商,共计供货400吨飞天53%vol 500ml贵州茅台酒(带杯),具体配额将按照服务商综合排名的先后顺序分别供给170吨、130吨、100吨。服务期限自合同签订之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后期合同根据实际履约情况另行确定。

  对于此次招商的目的,贵州茅台表示,在“建立终端渠道管理体系”的总体目标下,通过电商的公开招商,可深化与电商平台的合作,扩大直销渠道,推进营销渠道扁平化,减少中间环节,着力解决消费者购酒需求。

  记者注意到,这已是2019年年初以来茅台酒销售公司第三次针对茅台酒配额发布公开招商公告。早在3个月前,茅台方面就先后发布了《贵州茅台酒首批全国商超、卖场公开招商公告》和《贵州茅台酒首批贵州本地商超、卖场公开招商公告》两则公告,共计供给茅台酒配额600吨。不过截至目前,茅台方面尚未公布正式的招商结果。

  对此,外界普遍认为,从这三次公开招标的对象来看,茅台直营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分别涉及到商超、卖场以及综合性的电商平台。这可以视为其继在2018年对经销商进行大规模清理之后,又一次对销售渠道“动刀”。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记者表示,贵州茅台此举是进一步捋顺价格体系的新尝试,对于茅台的价格稳定、打击渠道炒作以及品牌形象建设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这给了市场持续看好的信心”。

  “从股价来看,贵州茅台一直在演绎着A股传奇。而从商业操作路径及成果来看,贵州茅台正在用‘茅台’方式来打造一个自己的商业王国。”一位对贵州茅台有着长期调研的投资人对记者表示,不过,所有的荣誉、褒奖都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