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4日蒸发80亿 大族激光10亿欧洲项目被疑造假

市值4日蒸发80亿 大族激光10亿欧洲项目被疑造假
2019年07月18日 20:32 财联社

  原标题:市值4日蒸发80亿 大族激光10亿欧洲项目被疑造假 

  财联社(上海,记者 陈默)讯,一份半年业绩预告,仿佛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自7月15日开始,大族激光(002008.SZ)便再也没有停下“跌跌不休”的脚步。7月18日开盘,大族激光一度直线下挫触及跌停,虽尾盘跌幅有所收窄,却依然暴跌9.11%。

  截至18日的4个交易日,其市值已蒸发约80亿元。

  一切要从7月12日的一篇公告说起。当日晚间,大族激光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60%-65%。从此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7月15日)开始,大族激光用一波4连跌和20%的跌幅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对于业绩变动,大族激光在公告中透露了3点原因:受制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及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向谨慎的影响,公司预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约7%,由于产品结构及市场竞争的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预计较上年同期下降5-6个百分点;预告期内,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汇兑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约3,500万元;上年同期,公司部分处置了深圳市明信测试设备有限公司及PRIMA的股权,合计对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约1.87亿元。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虽然同比下降,但上半年大族激光预计依然会盈利3.57亿元-4.07亿元。如果仅仅是因为业绩波动,这一波“跌跌不休”多少让人感觉市场有些“反应过激”。

  事实上,除业绩因素之外,大族激光连日来屡屡被市场“抛弃”的原因主要在于其位于欧洲的研发中心项目。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年报中,大族激光便披露了一个“欧洲研发运营中心改扩建工程”的项目,当时的项目预算为5000万元人民币,及至2012年,该项目的预算被增加至3000万美元。直到2014年,该项目被改称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但完工进度仅为50%。但令人不解的是,2015年,大族激光曾披露该项目的完工进度达到了80%,但2016年却“退回”到50%,同时累计完成投资达到了2.7亿元人民币,总预算更是被增加至5.5亿元人民币。

  到2018年,该项目仍然没有完工,预算则被追加至10.5亿元人民币。

  投资从5000万一路被追加至10.5亿元,但8年还未完工,未对公司业绩带来任何贡献,该项目的真实性开始遭遇投资者的怀疑。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至少从7月11日开始,就已不断有投资者就该项目的开发建设情况对大族激光方面发出质询。大族激光方面在回复其中一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自2012年8月开始筹备欧洲运营中心建设,2016年在建工程开始正式施工,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在进入正式施工之前,该项目经历了设计、公示、报批等阶段,期间部分设计方案又经历了重新调整,再加上国外各流程周期较长,导致2016年才开始正式施工,由于工期延长原因工程造价超过原有预算。该项目为研发中心,没有生产计划,无法测算短期效益。”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对于一个投入资金超过10亿的项目,大族激光方面在历年的年报、公告和公开信息中均未作具体、详细的介绍。7月18日,财联社记者联系上一位大族激光的投资者,该人士表示,一个投入如此巨大的项目,却一直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状态,不免让人生疑,“造成业绩波动的原因固然有很多,我们表示理解,但作为一个公众公司,应该对这样的项目披露更多的信息,这样大家才放心。”

  对此,记者曾多次拨打大族激光董秘办的电话,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责任编辑:陈志杰

大族激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