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广厦控股股东所持65.5%股份被冻结

浙江广厦控股股东所持65.5%股份被冻结
2019年07月17日 07:40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近期,浙江广厦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连续被冻结,所涉及的合同纠纷仍未得到解决。

  浙江广厦日前公告,控股股东广厦控股累计被冻结股份2.14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65.51%,这已是公司自上个月以来的第三次公告广厦控股所持股份冻结数量增加。广厦控股所持股份被冻结的原因是2017年其向中江信托8亿元的信托贷款,而今年其未按照约定偿还欠款,构成实质违约。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浙江广厦在2014年与广厦控股资产互换置入的广厦影视近年来业绩不及预期,当时公司连续三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直到2019年公司商誉减值损失5011.27万元。而且浙江广厦的转型显得依旧艰难,2018年影视行业营收仅2.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32.14%,净利润1097.47万元。

  控股股东违约所持股份被冻结

  浙江广厦7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中证登上海分公司通知,控股股东广厦控股持有的公司1.4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法院执行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

  此次冻结后,广厦控股累计被冻结股份2.14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65.51%,占公司总股本的24.52%。公司同时也称,此次股权冻结系因广厦控股合同纠纷所致,目前相关各方正在积极沟通、洽谈。

  近段时间,浙江广厦控股股东广厦控股所持股份被冻结的数量不断增加。6月21日,其持有的公司8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9年6月14日,冻结期限3年。

  7月4日,浙江广厦公告,广厦控股持有的公司63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楼忠福先生持有的1291.6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楼明先生持有的45.9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分别被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9年7月3日,冻结期限3年。

  事实上今年1月28日公司就曾公告,广厦控股持有的公司3.26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冻结,冻结原因系因广厦控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所形成。1月30日,公司又公告,被担保方已将上述冻结事项所涉的债务清偿完毕,广厦控股担保义务已免除,相关股权解冻手续正在办理中。

  据了解,广厦控股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楼忠福占总股本的83%;楼明占总股本的8.5%;楼江跃占总股本的8.5%。公司主要行业涉及建筑、房产、旅游、酒店、水电、教育、医院、传媒、金融、能源、商业、制造等领域。

  如今所持股份被冻结源于2017年时广厦控股所借的信托贷款。当时中江信托募资8亿元向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主要用于浙江舟山市黄泽港项目开发。该信托计划共募集资金8亿元,分六期募集,第一期和第二期今年3月30日到期,第三、四期今年4月27日到期,第五期和第六期分别于今年5月9日和5月11日到期。产品信息里面还注明了以价值6.61亿元上海房产、10.11亿元杭州的土地作抵押,抵押率不超过50%。

  7月4日,中江信托发布了一则金鹤263号临时公告,称目前融资人未能按照信托交易文件约定偿还欠款,构成实质违约。

  值得一提的是,广厦控股同时也还有部分款项尚未向浙江广厦结清。去年浙江广厦17.69亿元向控股股东广厦控股出售了手中房地产主要资产天都实业100%股权,而天都实业对上市公司的4.58亿元其他应付款项转变为广厦控股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公告称,天都实业将于2019年12月31日前清偿前述往来款。

  去地产后影视行业恐独木难支

  控股股东违约,浙江广厦转型之路也仍旧艰难。

  自2014年置入东阳福添影视有限公司(现为“广厦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影视文化业务及 2015 年提出“三年退出房地产行业”战略以来,近几年公司已通过销售去化及股权转让等方式逐步退出了房地产行业,转向了影视文化产业。

  但转型的过程似乎不及预期。浙江广厦在2014—2016年度分别计提广厦传媒商誉减值准备420.25万元、1.96亿元、6470.46万元,合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65亿元,去年更是直接造成公司商誉减值损失5011.27万元。

  浙江广厦2018年营业收入8.0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9%,净利润1.1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53%。主要原因就是公司在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的应纳所得税额增加,以及公司对下属子公司广厦传媒计提了商誉减值。

  随着去年浙江广厦向控股股东广厦控股出售天都实业100%股权,2018年成为公司三年转型战略的“收官之战”。公司称这实现了资金的快速回笼,有利于支持现有影视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也为公司继续向大文化行业深度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浙江广厦去地产化相当坚决。2018年公司房地产板块竣工面积约7.32万平方米,主要为天都城宾果公寓项目,并且无新开工房产项目,而今年公司依旧无新开工及拿地计划。

  但到2018年底,浙江广厦的影视行业依旧占公司营业收入较低。2018年公司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别为天都实业、雍竺实业、广厦传媒 ,仅看房地产板块雍竺实业营业收入20.67亿元,净利润2.98亿元,而广厦传媒营业收入仅2.60亿元,净利润1097.47万元。

  浙江广厦2018年已发行或上映档期的前五个作品均是为公司自身主投,这五个作品共投入成本1.53亿元,为公司带来收入2.57亿元,毛利率41.21%。

  虽然影视行业利润率较高,但其回款周期相对很长。去年行业内不良现象整顿使行业企业面临更多不可控风险,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回款压力增大。应收账款前五名的影视项目应收账款金额合计约2.07亿元,因此公司对新项目从剧本筛选到投资拍摄均采取谨慎策略。

  而且2018年浙江广厦前五位作品合计存货金额为1614.86万元,但目前为止仍未结算。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浙江广厦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