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陈述案二审开庭 北汽蓝谷称股民损失源于投机

虚假陈述案二审开庭 北汽蓝谷称股民损失源于投机
2019年07月17日 07:30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陶炜

  由于“SST前锋”时期的虚假陈述问题,北汽蓝谷(维权)(600733)此前遭到投资者们的索赔,投资者们也已经在一审中获胜。之后,上市公司方面提出了上诉。上周四,该案的二审在成都开庭,公司方的律师在庭审时表示,投资者的损失是由投机造成的,与北汽蓝谷信息披露虚假陈述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此前一审胜诉

  公司遭到的索赔纠纷要上溯到“SST前锋”时期。2016年9月12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认定公司存在以下违法事实:1、未依法披露发生的重大诉讼事件;2、未依法披露发生的重大担保事件。由于这一处罚,那些在2011年1月1日至2015年7月27日期间买入SST前锋(即现在的北汽蓝谷)并且在2015年7月27日仍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可索赔。

  截至2018 年12月31日,公司遭到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诉讼共 72 起,其中 1 起撤诉,剩余涉案金额共 77366158.10 元,法院一审判决公司赔偿因证券虚假陈述行为给原告造成的损失和案件受理费合计28229071.88 元,而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已提起上诉。成都中院在一审判决中认为,北汽蓝谷在虚假陈述期间的跌幅远大于同期大盘走势,因此对上市公司提出的“投资者损失完全由于2015年股市剧烈波动”的辩护意见不予采纳。但是,投资者的损失确实部分受到大盘的影响,因此对投资者的索赔金额打了折扣。根据一审判决,那些在2011年1月1日至2015年7月27日期间买入SST前锋(即现在的北汽蓝谷)并且在2015年7月27日仍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可以将姓名、电话、交易记录发送邮件至jzqsp2016@126.com的邮箱参与由《金陵晚报》“易索赔”频道组织的索赔行动,并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截至 2019年4月19日,公司虚假陈述索赔诉讼增加66起,涉案金额增加 13341998.60 元,法院尚未一审判决。根据《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赔偿均将由北汽集团承担和解决。也就是说,无论公司是否赔偿投资者,均不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

  二审时称股民损失源于投机

  一审时,公司提出“投资者损失完全由于2015年股市剧烈波动”,但这一意见并未被法院采纳。二审时,上市公司就换了说法。

  北汽蓝谷上诉书显示,该公司认为,北汽蓝谷在出现利空时经常涨停,自身股价走势与普通股票不同,投资者买入S前锋股票也是为了“赌”股改,虚假陈述不会影响公司股价。股民损失是由于投机造成的,与北汽蓝谷信息披露虚假陈述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代表投资者参加了二审诉讼,并在庭审中对北汽蓝谷的上诉理由予以反驳。王智斌认为,北汽蓝谷称其股票利空时反而上涨,这种自认“妖股”并责怪股民“投机”的上诉意见并不能对抗基本客观事实。从股价变动情况看,2015年7月28日该公司披露之前所隐瞒的重大诉讼,之后股价下跌远超同期大盘,这明显是虚假陈述被揭露造成的下跌,北汽蓝谷将股价下跌归咎于自身是”妖股“、股民是”投机“有悖基本事实。

  需要注意的是,本案诉讼时效仅余两个月,超过诉讼时效将丧失索赔机会,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最迟应在9月11日前向法院递交起诉材料,而《金陵晚报》“易索赔”频道接受投资者报名的行动将在今年8月31日截止。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