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造假还“赚钱” 圣莱达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财务造假还“赚钱” 圣莱达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2019年07月16日 11:53 新京报

  原标题:财务造假还“赚钱” 圣莱达(维权)神操作还有哪些

  星美系为实际控制人的圣莱达一直被资本市场关注。在财务造假被处罚14个月后,公司收到了与虚增业绩相关的250万元的所得税税款退回。

  2018年5月10日圣莱达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圣莱达2015年度虚构影视版权转让业务,虚增2015年度收入和利润1000万元,对圣莱达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的处罚。而就在今年7月11日,圣莱达再发公告表示,经公司申请,慈城税务所于近日退还圣莱达文化已缴纳的所得税税款250万元。圣莱达董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所得税税款的退还符合《税收征管法》第五十一条的相关规定。7月15日,圣莱达涨停收盘。

  退税赚钱

  财务造假被罚60万如今收到退税250万

  7月11日,圣莱达收到退税的公告再次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此次圣莱达收到的250万元的所得税税款的退还源于2015年的财务造假,公告显示,由于2018年5月10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公司2015年度虚构影视版权转让业务,虚增2015年度收入和利润1000万元,公司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对上述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经公司申请,慈城税务所于近日退还圣莱达文化已缴纳的所得税税款250万元。

  回顾2018年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圣莱达2014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时任董事长胡宜东预计圣莱达2015年度净利润亦将为负值,为防止公司股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特别处理,胡宜东在圣莱达主业亏损的情况下,寻求增加营业外收入,使公司扭亏为盈。2015年11月10日,圣莱达与华视友邦签订影片版权转让协议书,约定华视友邦将某影片全部版权作价3000万元转让给圣莱达,华视友邦应于2015年12月10日前取得该影片的《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否则须向圣莱达支付违约金1000万元。当月,圣莱达向华视友邦支付了转让费3000万元。证监会认定,影片版权转让协议系倒签,协议转出方实际并未拥有约定的全部权利,电影拍摄进展尚未达到申请许可的条件。

  2015年12月21日,圣莱达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认为华视友邦未依约定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请求法院判决华视友邦返还本金并支付违约金。2015年12月29日,圣莱达与华视友邦签订调解协议书,约定华视友邦于2016年2月29日前向圣莱达支付4000万元,其中包含1000万元违约金。圣莱达将华视友邦支付的1000万元违约金确认为2015年的营业外收入。

  前述协议签订后,圣莱达向华视友邦支付的3000万元版权转让费最终流向“星美系”相关公司并被其使用。华视友邦向圣莱达退回的3000万元版权转让费和赔偿的1000万元违约金最终流向“星美系”关联公司。

  虚增补助

  曾虚增政府补助如今又收到“退税”

  同时,为防止公司股票被特别处理,胡宜东请求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慈城镇政府)帮助,形成以获得政府补助的形式虚增利润的方案:慈城镇政府不用实际出资,由宁波金阳光先以税收保证金的名义向慈城镇政府转账1000万元,然后再由慈城镇政府以财政补助的名义将钱打给圣莱达。证监会做出了对圣莱达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的处罚。

  由于曾虚增政府补助,此次慈城税务所退还圣莱达文化已缴纳的所得税税款250万元备受质疑。

  新京报记者于7月15日下午致电圣莱达董秘办,圣莱达董秘表示,此次退还所得税税款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税收征管法》第五十一条相关规定,圣莱达依法取得所得税税款的退还。《税收征管法》第五十一条规定,纳税人超过应纳税额缴纳的税款,税务机关发现后应当立即退还;纳税人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三年内发现的,可以向税务机关要求退还多缴的税款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税务机关及时查实后应当立即退还;涉及从国库中退库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有关国库管理的规定退还。

  一名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高级会计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会计差错调整可以理解,也很常见,但是由于利润调减而收到税务部门的退款,却是很罕见的,在这背后,很可能体现了地方保护的意图。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2013修正)第五十一条,虚增利润导致多交税款可以申请退还,但有期限限制,关键看该公司申请有没有过期,如果过期就不能再退了。另外,如果发现该公司还有其他涉税的违规行为,还应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证监会顶格罚款60万元,税务机关退还所得税税款250万元,圣莱达“倒赚”190万元。圣莱达公告中显示,上述退税事项对公司2019年的损益不会产生影响。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圣莱达收到的退税款合计250万元将对2015年度的财务报表的利润数据产生影响,但对盈亏性质没有影响。

  卖房卖地

  五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卖房卖地扭亏并摘帽

  2010年9月,圣莱达登陆资本市场,其主营业务为温控器及中高端电热水壶。2013年,圣莱达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迅速下滑至82.43万元,2014年-2018年,圣莱达扣非净利润分别表现为-1046.65万元、-1522万元、-3530.21万元、-5733.40万元和-3688.81万元,体现公司真正经营水平的扣非后的净利润连续五年为负数。

  2017年,圣莱达被原审计机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6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最重要的理由是圣莱达在2016年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圣莱达自2017年5月2日复牌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2018年,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为圣莱达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连续两年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背后,圣莱达于一年之内更换两家审计机构。2017年5月,圣莱达与原审计机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聘任期限已满,更换审计机构为中喜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1月,圣莱达管理层与中喜进行了多次积极的沟通,但由于双方未能就审计费用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双方经过友好协商,终止中喜对公司提供2017年度的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服务。变更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为圣莱达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与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2018年年报显示,圣莱达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8.09万元,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688.81万元,扭亏为盈的关键是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处置厂房及土地使用权损益为7018.29万元。圣莱达将生产经营的厂房出售后,采取经营性租回方式保证传统业务的正常生产经营。圣莱达通过出售生产经营的厂房的使用权,又买回来生产经营的厂房的使用权。3月6日,深交所就圣莱达的可持续性经营能力和出售资产进行了问询。

  同时据年报问询函披露,其去年因出售投资性房地产形成3765.15万元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比重达25.55%。由于归母净利润转正,3月19日起,其证券简称由“*ST圣莱”变更为“圣莱达”,这样,5年扣非净利润连续为负数的圣莱达成功“摘帽”。

   延展

  圣莱达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旋涡,投资者维权难

  106位投资者起诉,被驳回31例,原告撤诉69例

  在圣莱达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后,投资者开始进行索赔,但索赔之路走得非常艰难。据7月13日圣莱达公告显示,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投资者索赔,共收到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106位投资者的民事起诉状、应诉通知书等材料,索赔金额合计4456.18万元。其中,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1例,一审驳回金额合计818.68万元;原告撤诉69例,撤诉金额合计3527.52万元;一审未审结6例,一审未审结索赔金额合计109.98万元;收到一审原告民事上诉状10例,上诉金额合计525.60万元。

  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葛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根据《证券法》第六十九条规定,圣莱达公司因信息披露违规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圣莱达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及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应当与圣莱达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圣莱达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有过错的,应当与圣莱达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投资人索赔时应符合下列情形:(一)投资人所投资的是与虚假陈述直接关联的证券,即圣莱达公司股票;(二)投资人在虚假陈述实施日及以后,至揭露日或者更正日之前买入该证券,即2016年3月22日至2018年4月12日之间买入;(三)投资人在虚假陈述揭露日或者更正日及以后,因卖出该证券发生亏损,或者因持续持有该证券而产生亏损,即2018年4月12日之后持续持有圣莱达公司股票或在2018年4月12日后因卖出圣莱达股票而发生亏损。

  对于投资者维权难的问题,谢良律师表示,投资者维权之所以艰难,从司法实践来看,部分原因是具体个案确有差异,但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可能是部分法院对关涉此类案件胜败的揭露日、因果关系等问题上的裁判尺度各不相同,尤其是在系统风险方面的认定弹性很大,有个别地方的法院甚至至今没有作出过投资者索赔胜诉的判决。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