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围海涉嫌信披违规被调查 股权转让事宜或受影响

ST围海涉嫌信披违规被调查 股权转让事宜或受影响
2019年07月16日 21:24 新京报

  原标题:ST围海涉嫌信披违规被调查 股权转让事宜或受影响

  新京报讯(实习记者任婉晴 记者阎侠)7月15日晚间,ST围海(股票代码:002586)发布公告称,公司7月1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7月16日,ST围海收盘价为3.71元/股,下跌5.12%,成交额4372万元,流通市值为27.28亿元。

  被查前已公告违规行为,一个月前被“ST”

  ST围海公司全称是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围海股份”)。早在三个月前,围海股份就已发布公告承认存在违规行为。

  2019年4月27日,围海股份披露了《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事项的公告》(简称《公告》),承认公司存在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事项。

  违规担保问题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围海股份及子公司以存单质押方式为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关联方在相应银行融资提供担保合计金额为4.6亿元,其中包括上海光大银行市东支行1.5亿元和长安银行宝鸡汇通支行3.1亿元。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4月26日期间,解除上海光大银行市东支行质押担保1.5亿元,在长安银行宝鸡汇通支行增加质押担保2.9亿元。截至2019年4月26日,上述6亿元担保尚未解除。

  《公告》表示,围海股份控股股东承诺将于2019年5月26日前无条件归还上述银行的贷款,围海股份及子公司将及时解除存单质押。然而,这一承诺并未按时履行。为此,5月28日围海股份于开市时起停牌一天,复牌后公司股票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围海股份”变为“ST围海”。

  资金占用问题方面,《公告》披露,围海股份参股41%的江西蓝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蓝都文化”,围海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向宁波朗佐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朗佐贸易”)提供5000万元借款,于2018年2月由朗佐贸易打入围海控股的账户。截至2018年7月,围海控股向蓝都文化归还250万元。也就是说,围海股份累计被控股股东占用的资金余额为4750万元(不含利息)。

  《公告》称,围海股份控股股东承诺将于2019年5月26日以前无条件偿还上述资金。后续公告称,围海股份已于2019年5月24日收到围海控股关联方朗佐贸易的通知及转账付款凭证,朗佐贸易已向蓝都文化归还上述4750万元借款。经向蓝都文化财务查询核实,该笔资金已到账。

ST围海近期股价走势。ST围海近期股价走势。

  6亿元担保尚未解除,或将影响股权转让

  5月28日,围海股份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围海股份为控股股东围海控股及其关联方违规担保的6亿元尚未解除。

  为解决违规担保问题,围海股份披露,围海控股于2019年5月23日与宁波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宁波交投”)签订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正在筹划将其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合计3.4万股普通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0%)转让给宁波交投,宁波交投及其相关方给予围海控股不超过6亿元借款。围海控股将在收到上述借款后,直接归还上述银行的贷款,公司及其子公司将及时解除存单质押。

  围海股份披露,目前宁波交投正在履行尽职调查及其他相关程序,根据《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的约定,在尽职调查工作完成后,若对尽调结果满意并决定继续交易的,双方将在尽职调查结束后5日内签订正式股份转让协议。

  对于此番围海股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财经评论人朱邦凌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公司在被立案调查期间大股东不得减持公司股份,这将使得股权转让受到阻碍,也不利于违规担保的解除,除非违规担保被法院裁定为无效。同时,宁波交投是国有企业,如果ST围海的股价低于其股权转让价格太多,上级部门也可能不予审批。”

  根据围海股份财报,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围海股份总资产109亿,总负债53.34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41万元,比上年同期缩减21.56%。

责任编辑:陈志杰

股权转让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