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洋股份:会计师对公司财报出具保留意见收问询函

百洋股份:会计师对公司财报出具保留意见收问询函
2019年07月15日 23: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5日消息,百洋股份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问询函,会计师对公司2018年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其中,百洋股份子公司火星时代2018年收购深圳楷魔80%股权。深圳楷魔分别对《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和《云南虫谷》投资640万元和1000万元。深交所表示:会计师无法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定上述1,640万元投资是否存在减值,以及上述项目的收入确认是否恰当,同时由于深圳楷魔及火星时代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其次,2018年11-12月期间,深圳楷魔不再列支主要技术人员工资和社保,经营活动以外包方式(包括前述离职人员设立的个人独资企业)运行,相关技术人员工资社保由相应个人独资企业支付,表明该等技术人员均已离职。会计师认为主要技术人员离职造成深圳楷魔的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结合上述主要关键技术人员离职、重大合同收入存在不确定性,会计师难以对公司收购深圳楷魔形成的商誉的减值作出合理判断。

  深交所问到:请会计师说明针对上述事项执行的具体的审计程序、获得的审计证据、应获得而未获得的审计证据、对审计证据的可靠性认定的具体情况。

  公司回应表示:1)风险评估识别出重大错报风险。深圳楷魔2018年度处于业绩对赌期第一年,2018年营业收入10,603.92万元,比2017年增长4,838.58万元,增幅84%,根据对行业宏观分析,2018年影视行业由于政府监管加强,整体增长趋缓,深圳楷魔却能远远超出所在行业当年票房仅9%的增长率。

  对营业收入项目异常变动原因进行分析发现,深圳楷魔当年确认营业收入的三个项目(即《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影片《云南虫谷》、影片《读心》)新增营业收入合计7,449.81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70.26%。2018年末应收账款5,353.16万,比2017年末增长3,203.37万元,增长幅度177.72%,前述三个影视项目期末欠款合计4,521.5万元占当年应收账款84.46%。

  其中:金海岸影视基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海岸影视公司”)《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项目总额3,326.80万元,期末应收账款余额2,651.50万元,占项目总额79.7%,同时以保底方式投资该影视剧640.00万元,占项目总额19.23%,总体来看该项目没有给公司带来现金流入;深圳非行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非行公司”)《云南虫谷》项目总额2,000.00万元,期末应收账款余额1,200.00万元,占项目总额60%,同时投资该影视剧1,000.00万元,占项目总额的50%,总体来看该项目没有给公司带来任何现金流入;喀什剧帝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读心》项目确认收入2,570.00万元,期末应收账款余额670.00万元。基于以上分析,将营业收入和应收账款识别为重大错报风险领域,并将前述项目业务识别为特别风险项目。

  2)检查营业收入确认的相关资料

  获取三个项目的制作合同资料,阅读合同条款,检查合同双方履约义务的履行情况。深圳楷魔提供的项目合同没有完整签署日期,深圳楷魔在2018年7-11月交付全部成果但相应结算单没有完整签署日期,按照合同约定公司可以制作合同约定的付款进度和金额收取相应的款项,但截止2018年12月31日制作费回款比例较低,且我们发现金海岸影视基地有限公司和深圳非行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项目回款与深圳楷模对项目支付的投资款相近或者在后。

  3)对客户实施函证程序

  我们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对上述三个项目执行独立控制的函证程序,函证内容包括账面应收账款、投资款及营业收入的金额,取得的客户回函结果与账面相符。

  4)检查营业收入对应的项目制作过程资料

  拟检查深圳楷魔关于上述三个项目的特效制作过程管理资料,公司未能提供完整的项目立项、项目分工、项目工时、过程管理等资料。我们以访谈公司提供的这些项目的负责人及有关的制作人员来了解项目进展的情况,获取了深圳楷魔项目负责人与项目团队、导演沟通的邮件、微信聊天记录、制作成果等。

  5)对客户相关人进行独立访谈

  访谈了深圳非行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及金海岸影视基地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为影视剧的导演或者监制)。访谈内容包括影视公司选择楷魔公司作为合作方的理由、期末欠款情况、成果移交细节、深圳楷魔另行投资影片事项等。取得被访谈人签字回复,期末欠款存在,原因是影视公司因投资不利或者尚未到影片收益分成时间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支付深圳楷魔制作费,并口头声明后期会支付款项或者用其他方式弥补;另行投资事项存在,对于所收到的深圳楷魔年底投入的投资款项亦承诺归还;成果移交细节方面,影视剧特效验收依赖主观判断较大,影视公司没有正式的书面验收环节,深圳楷魔得到导演的口头认可后找影视公司对接人在结算单上盖章。按照访谈获取的信息,我们认为影视公司在日常经营活动高度依赖导演或者法定代表人,深圳楷魔项目制作实际验收日期难以确认。

  我们并对深圳非行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金海岸影视基地有限公司期后回款执行了穿透检查,对回款对方的还款来源。深圳非行公司期后还款来源均为深圳非行公司的关联公司,金海岸影视回款主要来源于金海岸影视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深圳市方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我们无法实施更多的穿透核查还款来源。

  综上所述,我们虽然通过执行走访、函证程序得到客户对应收账款、营业收入及投资款金额的认可,但深圳楷魔期末欠款余额较大、利润水平高且得不到合理解释,合作客户性质特殊(服务验收无制度控制,缺乏牵制)、期后回款集中且难以核实回款来源与深圳楷魔无关联。我们无法仅通过实施实质性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定该等收入确认是否恰当;2018年年底,深圳楷魔在制作款回款少的情况下仍以保底的方式分别对《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和《云南虫谷》投资640万元和1,000万元,项目收益会在影片上映6-9月内进行清算,我们通过执行前述程序,我们无法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定上述1,640万元投资是否存在减值。由于我们对深圳楷魔存在保留意见事项,火星时代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存在不确定性,相应公司本年度因业绩补偿产生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金额亦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