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卡智能:机构甩货近亿元 或面临商誉减值风险

金卡智能:机构甩货近亿元 或面临商誉减值风险
2019年07月15日 19:16 新浪财经

  7月12日,一份不及预期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让国内民用燃气表和工商业气体流量计双龙头-金卡智能,惨遭机构甩货近亿元,股价顺势也被摁在了跌停板上。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之前的7月3日,金卡智能发布了实控人杨斌股份减持计划的公告,而在这份减持公告之后的八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则跌去了23%。

  政策红利 业务量倍增

  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卡智能”,“公司”)于1997年成立,2012年登陆创业板,上市之初,公司大部分的营收来自民用IC卡智能燃气表,而近两年燃煤锅炉改为燃气锅炉的“煤改气”工程直接推动了燃气表行业的快速发展。2016年开始,公司民用无线智能燃气表业务开始爆量,2017年煤改气工程全面爆发,公司无线智能燃气表业务营收超过IC卡智能燃气表业务。同时,2016年公司以14亿元收购了天信仪表98.5%股权(目前为全资子公司),从民用燃气表行业切入工商业用气体流量计领域,并于同年收购了北京银证,增资其子公司易联云,拓展应用软件及云服务业务。

  据2018年财报,公司目前的营收主要来自:工商业气体流量计、民用无线智能燃气表及系统软件以及民用IC卡智能燃气表及系统软件,三者占总营收分别为:34%、30.7%和16.4%,合计占公司总营收的80%。其中工商业气体流量计由天信仪表供应,无线智能燃气表和IC卡智能燃气表则由母公司提供。

  财报显示,2015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93亿元和0.82亿元,而2018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则为20.4亿元和4.98亿元,在三年的时间里,金卡智能的营收翻了近3.5倍,净利润翻了超6倍,这也让其坐上了国内民用燃气表和工商业气体流量计双龙头的位置。

  商用燃气表增速放缓 商誉减值风险加剧

  公司在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在几大块业务中,民用无线智能燃气表业务方面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其中上半年获得NB-IoT智能燃气表订单94万台,而工商用燃气表业务则不尽理想,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了同比下滑。而对于占公司3成营收的工商用燃气表业务而言,其营收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公司总营收的走向和商誉减值的计提。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卡智能商誉的账面价值为12.31亿元,而这其中绝大部分则是来自对天信仪表的收购。2016年公司收购天信仪表产生商誉11.539亿元,期间仅2017年对天信仪表的子公司MT计提了653.1万的商誉减值准备,目前天信仪表带来商誉的账面价值为11.473亿元。

  在天信仪表的减值测试中,公司方面表示收购天信仪表的业绩承诺期为2016年度至2018年度,这期间天信仪表的业绩实际完成金额高于业绩承诺金额,完成业绩承诺,收购天信仪表形成的商誉不存在减值。

  数据显示,天信仪表从2016年11月开始并入上市公司,2016年-2018年创出的营收分别为1.47亿元、6.79亿元和8.28亿元,创出的净利润为0.32亿元、1.82亿元和2.44亿元,从数据上来看,的确完成了约定的业绩承诺。

  此次半年报预告中针对天信仪表出现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下降,公司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受制于天然气气源和价格等因素,在天然气资源紧约束的环境下,多地“煤改气”政策要求优先保障民生用气,致使工商业用气受到挤压,工商业气体流量计业务量下滑。

  对于工商业气体流量计业务量的下滑,从另外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苍南仪表也能看到一些端倪。按照去年年收入来看,在工商业气体流量计领域,苍南仪表是仅次于天信仪表的头部公司。公告显示,2018年苍南仪表6.3亿元的总营收中有5.61亿元来自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产品,而2017年苍南仪表来自工业及商用燃气流量计产品的营收却为5.98亿元,2018年出现了负增长。

  需要强调的是,“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要增加到10%(2017年为6.7%),而在此背景下,呈现出来的却是工商业气体流量计业务的不升反降,这样看来,工商业气体流量计的行业增速在短期遇到了麻烦。如此一来,金卡智能所直接面临的便是营收和净利润的下滑以及商誉减值的风险。

  核心高管频繁出走

  财报显示,公司近几年的核心高管变动也较为频繁。公司原财务总监杨翌2015年9月入职,2017年8月离职;原财务总监卫刚2018年1月任职,2019年4月离职,当前在任的财务总监则为李玲玲,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公司已经上任了三位财务总监。另一方面,公司18年财报显示,公司的董秘也由之前的马芳芬变成了现在的刘中尽,公司给出的解释是任职期满离任。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2017年7月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中同意授予时任财务总监的杨翌限制性股票30万股,授予价格为每股14.34元,而次月,杨翌则选择了离职。是对公司业务没有信心,还是对二级市场股票没有信心,具体原因尚不得而知。

  根据股票激励计划书,本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分三年解禁,解禁的条件之一是,以2016年净利润为基数,2017-2019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70%、80%、90%。从目前的数据来看,2018年,38.73%的净利润增长率是没有达到解禁要求的。

  金卡智能虽为国内民用燃气表和工商业气体流量计双龙头,如果细分来看,仍面临不小的挑战,首先,国内民用燃气表市场竞争格局相对分散,据平安证券研究所数据,该行业拥有近100家参与企业,金卡智能在2018年来自民用燃气表的销售收入为9.61亿元,而市场份额仅约为8%,一旦企业进行价格战,势必会影响行业格局。其次,天然气流量计行业的核心驱动力是天然气消费量的增长,而这其中难免也会受到政策的影响,显然,公司在工商用燃气表业务上受到了2018年“煤改气”政策放缓的影响。不过,公司实控人在业绩预告前发布减持公告,不禁也会让投资人过分联想了。(新浪财经罗阳 发自深圳)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