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变股神 御银股份上半年炒股大赚业绩增逾10倍

韭菜变股神 御银股份上半年炒股大赚业绩增逾10倍
2019年07月11日 19: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韭菜变股神,这家公司上半年炒股大赚业绩增逾10倍,上市公司“炒股团”奋战A股

  来源: 数据宝 

  原创: 林丽峰

  御银股份预告,受益于证券投资,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增逾10倍。公司股价今日冲击涨停。不过,公司去年业绩大亏近亿元,主因也是证券投资。

  上半年A股市场行情整体上涨,炒股的上市公司又开始赚钱了。御银股份发布的半年报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5000万元-6000万元,同比增长1019.42%-1243.3%。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状况正常,财务状况良好,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获得证券投资收益所致。受利好刺激,御银股份今日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收盘大涨8%。

  其实,从去年的年报以及今年的一季报就可以看出,御银股份业绩变动受证券投资收益的影响较大。今年一季报显示,御银股份耗资4.57亿元买入股票,减持变现5.30亿元,累计获得投资收益4668.65万元。而公司去年净利亏损9622.2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98.93%,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司证券投资发生亏损所致。

  上半年股市回暖

  多家公司投资收益丰厚

  受上半年A股市场回暖,炒股赚钱的不止御银股份一家。上海建工在7月3日公告称上半年炒股大赚5.33亿元,其在公告中表示,经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中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合计公允价值为30.07亿元,较年初增加7.06亿元。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预计将增加公司2019年上半年度净利润约5.33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的19%。

  长园集团(维权)通过减持多家上市公司股票,也获得了不错收益。公司4月27日公告称,2018年7月5日至2019年4月23日期间,合计减持坚瑞沃能6365多万股,合计实现投资收益约6023.29万元。通过减持星源材质77.97万股,合计实现投资收益约669.68万元。

  任子行(维权)在2月26日公告,公司在2019年2月19日至2019年2月25日期间,共减持中新赛克股份46万股,经测算,上述减持后,公司可获得投资收益约3901万元,占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绝对值的26.14%。

  同时,还有多家公司在上半年表示将处置持有的股票。如,珠江实业6月18日公告将择机出售中国平安冠昊生物*ST瑞德(维权)尔康制药(维权)等多只股票,公司表示,鉴于证券市场股价波动性大,公司目前尚无法准确估计处置上述金融资产对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数额;沃尔核材在5月18日公告将择机出售长园集团股票;龙溪股份4月25日公告择机出售不超过1500万股兴业证券新华网在4月3日公告在投资收益达到8%及以上时适时出售部分或全部持有的号百控股股份。

  今年多家公司公告进行证券投资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走势不错,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将进行证券投资。证券时报·数据宝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有14家上市公司公告表示将进行证券投资。

  其中公告投资金额最高的神州数码,公司在3月27日公告称,拟以公司自有资金不超过(含)人民币20亿元进行证券投资。神州数码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总资产246亿元,净资产39.43亿元,20亿元的证券投资占神州数码总资产的8%,占净资产的50.64%。

  神州信息同样也准备大手笔进行证券投资,公司1月31日公告称,拟以最高额度不超过(含)人民币15亿元进行证券投资。其实,神州信息证券投资一直有进行,其在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去年就已经投资过中国平安、神州数码、金力永磁郑州银行等股票,不过金额都很小。

  其他像云南白药国城矿业茂业商业都是之前就已经开展证券投资,今年公告表示继续进行证券投资。部分公司甚至追加投资额度,如大东方在4月12日公告,公司拟追加人民币5亿元的证券投资额度,如审议通过,公司以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事项的额度总计为人民币10亿元。

  炒股是把双刃剑

  有人进场有人离场

  炒股可以给公司带来额外收益,也可能带来不小麻烦。最典型的就是上海莱士,公司去年净利巨亏15亿元,巨亏主因就是证券投资亏损所导致。公司在去年业绩快报中表示,由于证券投资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持有和处置风险投资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合计亏损19.80亿元,导致2018年度业绩大幅亏损。栽了这么一个大跟头,上海莱士“浪子回头”,公告表示决定不再参与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也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逐步实现退出,今后将不再进行证券投资。

  同样退出证券投资的还有雅戈尔,其持有的金融资产市值一度超过200亿元,甚至在2007年提出“三驾马车”的发展战略,将“审慎探索投资业务”作为公司的“一架马车”。不过证券市场波动较大,资本市场波动对上市公司业绩的不确定性影响较大,雅戈尔终于在4月30日公告决定“金盆洗手”,其公告表示,除战略性投资和继续履行投资承诺外,公司将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并择机处置既有财务性股权投资项目。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