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案发酵:瑞华会计所被查 它审计逾300家A股公司

康得新案发酵:瑞华会计所被查 它审计逾300家A股公司
2019年07月08日 20: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百亿净利造假竟审而不察!“康得新案”继续发酵,瑞华会计所被查,它审计了逾300家A股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网 

  涉嫌财务造假A股公司背后的审计机构,正在陆续被查。

  继康美药业(600518.SH)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被调查后,据悉,另一家涉嫌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康得新(002450.SZ 现*ST康得(维权))背后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也被立案调查了。

  四年虚增超过100亿利润!康得新背后的审计机构瑞华被查

  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证监会已关注到康得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案的中介机构,一些工作正在进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经被立案调查。

  该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在调查上市公司造假、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会同步关注中介机构责任,若确实涉及未勤勉尽责的情况证监会将立案调查。

  资料显示,康得新2018年报的审计机构正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事实上,从2013年年报开始,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一直都是康得新的年报审计机构。

  在上述数年年报审计意见中,除了2018年报瑞华给出的是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外,其他年度年报均给出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报告。

  康得新原本是A股白马股标杆之一,但手握百亿现金却让约10亿元的债券违约,让市场哗然,纷纷质疑其财报真实性。

  康得新首次爆雷,是今年1月15日晚间,康得新公告称,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8康得新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约10.4亿元),已构成实质违约。但康得新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账面货币资金约150.14亿元,现金余额高达143.13亿元。手握巨额现金却无法支付10亿的短期债务,外界对此感到不解。

  今年4月30日发布的年报,则让质疑声达到高潮。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50亿元,同比降低22.38%;利润总额3.43 亿元,同比降低88.2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81亿元,同比降低88.66%。年报中同时称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53.16亿元,其中 122.1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

  不过,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却对这份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无法判断上述银行存款期末余额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披露的恰当性。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核对了相关的网银记录,显示余额与公司财务账面余额记录一致,但银行回函显示:“银行存款该账户余额为0元,该账户在我行有联动账户业务,银行归集金额为 122.09亿元。

  对于康得新是否造假,证监会有了基本结论。近日,证监会对康得新及相关责任人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上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2015 年 1 月至 2018 年 12 月,康得新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营业收入, 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2015 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 23.81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 144.65%;《2016 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 30.89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134.19%;《2017 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 39.74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 136.47%;《2018 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 24.77 亿元,占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 722.16%。

  记者将各年虚增利润总额加总发现,上述四年累计虚增利润合计超过100亿元。这四年公司的审计机构全部都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这并非首次 瑞华所此前也频频出事

  实际上,这并不是瑞华第一次被查,最近几年,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频频出事,多次收到证监会罚单。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一月,瑞华所在对华泽钴镍2013年度、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证监会依法对其没收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的罚款。

  记者了解到,对于多次触及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惯犯累犯,证监会将从重处罚。

  2018年,证监会曾拒绝受理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新申报项目,其中就包括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300多家A股公司背后的审计机构有瑞华身影!

  资料显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是A股市场上市公司审计“大户”。

  据Wind数据,2018年报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高达315家,接近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10。

  其中康得新、*ST欧浦(维权)两家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藏格控股(维权)勤上股份(维权)西部资源*ST百花等4家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ST东电等11家公司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其他298家公司均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占比94.60%。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