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菱科技预亏800万至1500万 屡蹭热点难掩业绩颓势

八菱科技预亏800万至1500万 屡蹭热点难掩业绩颓势
2019年07月05日 07:46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杨玲玲

  近几个月以来,两次筹划实控人股权转让、三次“蹭热点”收购、至今仍在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和年报问询函的八菱科技,再现新动作。

  7月3日,八菱科技修正业绩预告表示,预计1-6月净利润亏损800万元至1500万元。相比此前预告,预计少亏损700万元至800万元。公司将此归因为“弘润天源从6月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

  事实上,八菱科技上市以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收购史。目前,公司主要从事的业务包括汽车零部件制造、文化演艺业务、生物技术及大健康产业,还对外投资有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网络游戏等行业。

  其中,生物技术及大健康产业是其今年新晋业务。2018年末,八菱股份宣布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弘润天源100%股权,今年3月,其又变更收购弘润天源的比例为不超过51%。数月以来,其收购进展持续受到市场和深交所关注。

  然而截至目前,八菱股份的收购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过户,却仍未解答深交所关于子公司弘润天源员工涉嫌诈骗导致业绩下滑,对八菱科技未来业绩会否产生影响的问题。

  上半年预亏800-1500万

  7月3日,八菱科技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1-6月净利润亏损800万元至1500万元。而此前,八菱科技在披露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中预计2019年1-6 月净利润为-2300万元至-1500万元。

  八菱科技解释称,此前披露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时,公司收购弘润天源51%股权尚未完成。2019年5月,公司收购的弘润天源51%股权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过户。截止6月30日,公司已支付弘润天源股权款5.23亿元。弘润天源从6月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

  根据此前披露,2018年12月28日,八菱科技公告表示,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弘润天源100%股权,交易价格不超过30亿元;今年3月28日,公司又变更收购弘润天源的比例为不超过51%,并于4月19日公告明确交易作价为9.08亿元。

  该交易事项受到深交所持续关注。根据披露,标的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下滑,净利润为负,主要是标的公司员工涉嫌诈骗受到公安机关拘留,标的公司的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

  6月18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补充说明公司预计标的公司员工涉嫌诈骗事件对标的公司未来的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的主要依据,并补充披露标的公司及其股东、董监高历次被行政机关立案调查或处罚情况。

  直到7月2日,八菱科技二度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并延期回复2018年年报问询函。同时,在未回复监管关注函的情况下,弘润天源51%股权已于5月28日完成过户变更。

  7月3日,八菱科技还披露了关于控股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补充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弘润天源与俏佳人于近日签订了合作协议,前者接受后者委托为其终端客户提供细胞储存等相关服务,相关协议有效期5年,据测算预计每年交易金额约为2亿多元。

  业绩滑坡屡蹭“热点”

  八菱科技2011年上市,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公司上市后业绩多年保持增长,2011年至2017年,八菱科技的营收增长率分别为7.99%、8.96%、10.20%、5.85%、1.58%、35.36%、-11.82%;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8.01%、10.01%、3.98%、5.07%、32.45%、2.48 %、5.16%。

  但从2018年起,八菱科技业绩滑坡明显,全年实现营收7.10亿元,同比下滑8.33%;净利润仅727万元,同比下滑94.61%。2019年一季度,八菱科技业绩仍在延续下滑趋势。报告期实现营收2.02亿元,同比上升14.13%;净利润-693万元,同比下滑207.81%。

  事实上,近年来,“收购+重组”模式,八菱科技在多元化扩张的路上愈走愈远,但部分业务对业绩的贡献不大。其中,早在2014年,八菱股份就以收购广维文华子公司印象恐龙开始,正式跻身文化产业。不过,2018年报显示,《远去的恐龙》大型科幻演出项目处于市场培育期,门票收入较少,2018年印象恐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亏损5382.26万元,比上年同期亏损增加4160.37万元。

  近半年来,八菱科技还屡蹭“热点”。2018年底,八菱科技宣布拟收购弘天生物切入细胞科技领域;今年1月29日,八菱科技又宣布拟入股深圳市王博智慧厕所革新技术有限公司,蹭上“智慧厕所”概念;4月19日,八菱科技与科华生物、云南麻王生物签署《增资协议书》,蹭上“工业大麻”热点。

  这期间,实控人两次股权转让无果。其中,2018年末,八菱科技控股股东杨竞忠、顾瑜夫妇与车行天下分别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杨竞忠持有的公司股份2499.4万股和顾瑜持有的公司股份617.2万股转让给车行天下,合计3116.6万股,占公司股总股本的11%,转让价格设定为20元/股。然而截至协议到期日,杨竞忠、顾瑜均未收到车行天下的股份转让款,协议自动终止。

  在此之前,八菱科技控股股东杨竞忠,还与南京红太阳签订过相关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杨竞忠计划将持有的5666.62万股转让出去,设定转让价格同样为20元/股,但最终,因时限期满而终止。

  同时记者注意到,一系列动作背后,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高管纷纷启动减持计划。除了实控人杨竞忠、顾瑜夫妇之外,八菱科技股东、董事兼副总经理黄志强、特定股东陆晖、财务总监黄生田以及之前的员工持股计划均发出减持计划或已经实际减持。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八菱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