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板块领跌 口岸免税店新政或影响盈利

机场板块领跌 口岸免税店新政或影响盈利
2019年07月04日 15: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4日消息,今日民航机场板块领跌。白云机场收盘报16.41元,跌6.66%,上海机场报79.75元,跌3.75%,深圳机场报9.24元,跌1.28%,厦门空港报24.17,跌0.98%。

  消息面上,7月3日,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了《口岸出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简称《管理暂行办法》),对口岸出境免税店的经营主体、招标方式、提成水平、评标标准和评标工作程序等方面进行规范。

  其中,比较重要的新规定有如下几点。首先,该项政策出台后,出境免税店从中免统一管理经营,开放到拥有免税品经营资质且5年连续经营的企业来共同参与。同时同一负责人下的免税经营主体不能参加同一标段招标。

  目前拥有免税牌照经营资质的有中免集团、深免集团、海免集团、珠免集团和中出服。有机构认为,该项新政进一步放开了已有免税企业之间的竞争,保证了中小免税经营商的权利。

  第二是对于口岸和机场招标过程中的标分及租金做了规定。与进境免税店的规定类似,技术标占比超过50%,重视免税经营的能力和品牌,租金不得超过国内厅含税零售商业租金平均单价的1.5倍,销售提成不得高于国内厅含税零售商业平均提成比例1.2倍。

  第三是对于出入境免税店的统一招标做了指导,机场口岸业主或招标人不得与中标人签订阻止其他免税品经营企业在机场设立免税商品提货点的排他协议。

  机场与免税商签订的多数是“保底经营费用+扣点率”的合作方式,不收物业租金。有机构指出,目前部分免税合同提成比例及单位面积租金比例均超过《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

  根据中金交运研究团队的测算,以白云机场T2为例,出境免税店租金单价约为含税的1.6倍,提成比例约为1.9倍,白云T2入境免税店租金单价约为出境的6.6倍。上海机场卫星厅免税店提成比例约为含税的1.6倍。

  上海机场、白云机场以及首都机场三大枢纽机场的免税合同均是在2017-2018年期间签订,合同到期时间大都在2024年及以后。因此,短期来看,新政的出台对上海、白云等机场影响有限。

  但中金交运研究团队指出,长期来看,考虑到国内厅含税商业的提成比例和租金单价不一定能出现显著上涨,其预计进、出境免税店的租金单价和提成比例可能出现下调,对机场盈利产生负面影响。

  尤其是在现已签订的合同到期后,提成比例的限制对机场业绩造成的影响会更加显著。中金交运研究团队预计,如果上海机场卫星厅国内含税店维持当前提成比例(约27%),则出境免税提成比例或将从42.5%下降至32%;如果白云机场T2含税店维持当前提成比例(19%),则出境免税提成比例或将从35%下降至23%、进境免税店从42%下降至27.6%。

  不过国金证券指出,《管理暂行办法》中并未提及市内免税店扣点率,因此机场作为市内免税店购物的提货点,在合理化免税经营方和机场的利益分配过程中,或将对机场的利益产生一定弥补。

  早在2015年,国务院决定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同意在全国13个机场口岸和6个水陆口岸设立进境免税店,以方便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吸引消费回流。2016年,财政部印发《口岸进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对口岸进境免税店的管理。如今,口岸出境免税店的管理也将纳入管理范围。(新浪财经 徐苑蕾)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