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缺品种真看不懂 中烟香港暴涨之后单日下挫近30%

稀缺品种真看不懂 中烟香港暴涨之后单日下挫近30%
2019年07月04日 22: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稀缺品种真看不懂!中烟香港暴涨之后单日下挫近30%,还有投行喊出“50港元目标价”……

  来源: e公司官微 

  原创: 证券时报 阮润生

  7月4日,恒生指数连续两日下跌报收28795.77点,恒生公用事业、电讯也以及地产建筑保持上涨,其余板块均收跌。

  个股中,近期明星新股中烟香港(06055.HK)大幅下探下跌约28%,总市值跌破百亿港元。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从中介机构持股情况来看,近两日港资、内资机构从中烟香港急退,而重点外资机构在高位震荡期间激进加仓。

  高位回撤

  自6月12日,中烟香港作为“烟草第一股”赴港上市,背靠中烟集团、运营国际业务平台的壁垒优势持续吸引了资本瞩目,上市发售价为4.88港元,获得102倍的超额认购。

  上市后,公司股价持续上涨,7月份走势尤为凌厉。

  其中,7月2日当天中烟香港股价急速拉涨52%;7月3日高位盘整,振幅高达67%,公司一度上触28.5港元/股高位,当天下跌3.42%;时至7月4日开盘后,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并在午后扩大跌幅,全天成交量环比缩减,股价累计收跌28.15%,收盘于13.78港元/股。

  整体来看,相较发行价,中烟香港上市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82%,并且与A股烟草概念股产生了联动效应。

  在中烟香港发行上市前,6月11日A股市场烟草概念股就开始全线上扬,陕西金叶、东风股份涨停,香溢融通、金时科技、顺灏股份、劲嘉股份等涨超5%,并随着正式上市后,相关概念股持续走强,截至7月3日中烟香港大幅振荡盘整,陕西金叶期间涨幅超过16%;而当7月3日中烟香港股价急跌,相关A股概念股也偃旗熄火,陕西金叶下跌6.62%,金时科技跌幅超过7%。

  市场人士曾提示了市场风险,虽然中烟香港基本面有吸引力,业务具有独特性,门槛较高,但也要考虑其估值是否合理;目前来看,中烟香港股价上涨因素中,市场资金炒作也占了很大成分,并提示短期内持股比例高度集中,有可能会引发香港证监会关注。

  招股书信息显示,2016年到2018年,中烟香港净利润分别为3.38亿港元、3.48亿港元和2.62亿港元,主要收入来自中国烟草总公司旗下的实体交易,收入占比超过六成,大股东天利国际持股比例已超过70%。

  另外,7月4日公司公告,由于超额配股权行使而发行2500万股公司股份,占发行前的现有已发行股份3.75%,每股发行价为4.88港元,较7月3日收市价折让超7成。

  港资内资急退

  据e公司查询港交所披露发现,7月3日中烟香港高位盘整期间,市场中介机构参与数目已经悄然减少,从前一日241家降至227家,占已发行股份比例降至27.7%。进一步来看,多数港资、内资中介机构在当天急流勇退,高位套现;而富达资本、巴黎银行等外资中介机构,则选择大幅加仓。

  截至7月3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中国银行(香港)、中金国际、恒生证券以及富途证券成为持股超过1%的前五大机构,其中香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持股比例最高,达到4.66%,但主要机构持股均在7月3日选择了减持。

  如果按照收盘价推算持仓规模,香港上海汇丰减持力度也最大,7月3日减持规模约4690万港元,另外汇丰金融证券(香港)、富途证券以及中国银行(香港)等单日减持规模也将超过3000万港元;其余千万级别减持也基本集中在港资、内资机构中。

  相比,外资中介机构则表现相对激进。

  7月3日FIRST FIDELITY CAPITAL(富达资本)翻倍增持中烟香港,持股比例从0.31%增至0.63%,持仓规模扩大了超过4300万港元;其次是BNP PARIBAS SECURITIES SERVICES(巴黎银行证券),也着手增持,据推算金额超过3200万港元;UBS SECURITIES HONG KONG LTD也进行了千万级别增持。

  从目标价来看,机构分歧也可见一斑。

  天风证券在6月出具的研报中,将中将中烟香港定位于“打造中烟唯一国际业务平台”,认为未来发展方向为海外市场与新型烟草产品拓展,有望成为中烟整合海外资源的排头兵,成为中国烟草行业发展与变革的直接受益者,给予公司2019年EPS预测30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12港元。

  中烟香港最新收盘价已经高出天风证券的目标价;而Wind统计显示,花旗研究员给出的目标价看高到35.8港元,中金公司给位最高达到50港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