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电股份巨亏19亿未回复问询 子公司遭3.7亿合同诈骗

湘电股份巨亏19亿未回复问询 子公司遭3.7亿合同诈骗
2019年06月30日 22:47 中国证券报

  湘电股份遭遇多事之秋。

  公司6月30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国贸公司的多笔纸浆贸易业务的交易相对方涉嫌合同诈骗,涉及合同总金额约3.7亿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日晚间公司同时公告,在建设银行的募集资金账户上的存款1.01亿元继续被司法冻结,期限至2020年6月10日。

  全资子公司遭遇诈骗

  湘电股份6月30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湘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国贸公司”)与上海煦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游供方,简称“上海煦霖”)及上海弘升纸业有限公司(下游需方,简称“上海弘升”)开展的多笔纸浆贸易业务中,国贸公司的交易相对方涉嫌合同诈骗。

  根据公告,国贸公司从上海煦霖采购纸浆并存放于第三方仓库上海堃翔物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堃翔”)。上海弘升付款后,直接从上海堃翔取货。由于上海弘升近期发生逾期付款现象,国贸公司为了保证能按期支付银行信用证,拟将货品变现时,发现上海堃翔管理人员失去联系,无法完成货物变现。经上海及湘潭警方查证,上海煦霖、上海弘升、上海堃翔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同一人。目前其实际控制人陈力钧涉嫌合同诈骗、信用证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已投案,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业已正式立案侦查。

  上述涉嫌诈骗的合同总金额约为3.7亿元,均为远期信用证结算,其中目前已止付的信用证金额为3.2亿元,其余0.5亿元信用证金额将于2020年到期,到期后国贸公司将办理止付手续;根据国贸公司与上海堃翔签订的合同,存放于上海堃翔仓库的纸浆库存应为 86000 吨,金额应为4.2亿元(仓库已被司法部门查封,暂无法估计实际的具体数量和金额);另外由于上海堃翔仓库的查封导致下游其他需方无法提取货物,可能会涉及到经济纠纷的合同金额约为1.9亿元。由于案件处于侦查阶段,所以具体损失金额暂无法确定。

  公告显示,近期,国贸公司已向法院提起相关诉讼,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由于上述合同涉及第三方等,国贸公司后续可能存在被诉、账户被冻结的风险。且国贸公司贸易业务的结算是通过公司授信担保额度开具信用证的方式进行结算,可能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

  湘电股份表示,目前,公司已成立贸易风险处置工作组,加强对国贸公司的风险管控和化解, 拟采取诉讼、仲裁等方式维权,尽量减少其对国贸公司以及公司业绩的不利影响。同时,公司将积极协助有关公安部门侦查案件,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

  麻烦不止于此

  湘电股份的麻烦不止于此。

  最近公司频频卷入合同纠纷案,募资账户中上亿存款被冻结。

  湘电股份6月25日公告显示,公司子公司湘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苏州圆鸟贸易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苏州圆鸟以与湘电(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湘电国贸及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为由,诉至张家港市人民法院,要求湘电股份对偿付7165.8万元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同时,苏州圆鸟向张家港市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将公司募集资金专户予以冻结,该账户余额为2435.14万元,冻结金额为2435.14万元。

  据数据显示,湘电股份近年来的贸易营收约占总营业收入比重4成。而湘电国贸2018年实现净利润239.02万元,是湘电股份旗下子公司中少有的盈利公司。

  对于此次诉讼及资金冻结,湘电股份称,公司及湘电国贸认为张家港市人民法院的本次财产保全冻结金额,将超过本次诉讼应冻结金额。公司将积极应诉维权,正与法院及银行就募集资金账户的解冻进行沟通。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6月30日晚间湘电股份同时公告,收到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财产保全告知书,因奕成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与公司及湘电风能有限公司、第三人南通东泰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代位权纠纷一案,湘电股份在建设银行的募集资金银行账户上的存款1.01亿元继续被司法冻结,期限至2020年6月10日。

  业绩“暴雷”遭问询至今未回复

  湘电股份于2002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大中型交直流电机(含特种电机)、水泵、矿用采运设备(含特种车辆)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及电气成套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直流电机、直流牵引电机、特种电机、水泵等。公司大股东为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3.54%,实际控制人是湖南省国资委。

  公司2019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知名机构云集,社保基金、证金、汇金皆出现在了名单中,其中社保基金一季度增仓100万股,持股比例达3.28%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此外、还包括兴全趋势、国投瑞银国家安全、博时新兴成长、中证500指数基金等。

  不过与显赫的背景相比,近五年来,湘电股份的业绩却平平。仅2016年的归母净利润过亿元,2017年归母净利润为9119.73万元。出乎意料的是,2018年业绩突然爆雷,归母净利润亏损19.12亿元,创下其上市以来的亏损之最。

  年报显示,2018年湘电股份因受市场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公司订单不足导致营业收入下降明显,交直流电机、风力发电机、水泵及配件等主要产品毛利率均有所下降。2018年,湘电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1.99亿元,同比下降36.1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12亿元。

  5月13日,湘电股份2018年度的巨额亏损招来上交所是否“财务大洗澡”等22道追问,但公司至今尚未回复。

  为了扭亏,湘电股份近期动作频频。

  相关公告显示,6月3日湘电股份董事会决定预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长沙水泵厂70.66% 股权。以2019年5月31日为截止日计算,长沙水泵厂资产总额为17.23亿元,负债总额却有18.02亿元。2018年长沙水泵厂营收2.62亿元,亏损达2.87亿元;今年前五月营收只有9539万元,亏损达4326万元。

  转让近三年来连续亏损的长沙水泵厂,湘电股份明显是为止血。公司称,由于长沙水泵厂连年亏损且亏损额逐年大幅增加,已严重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另外,6月6日,湘电股份公告称,经湖南省国资委协调,湘电股份子公司湘电长泵铸造公司由宁乡经开区管委会全资子公司顺泰公司接手相关资产,换得1.24亿元现金。

  但据湘电股份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1.3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29亿元。

  湘电股份6月30日还披露称,湖南省财政厅同意下达给予公司高效电机推广补贴资金8674万元。6月26日,上述资金中的5000万元已划拨至公司资金账户,预计将增加公司2019年度利润5000万元。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湘电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