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邮储行招股:拟发近52亿股 阿里、腾讯皆为股东

巨无霸邮储行招股:拟发近52亿股 阿里、腾讯皆为股东
2019年06月28日 23:04 中国证券报

  “巨无霸”邮储银行招股,阿里、腾讯皆为股东!拟发行近52亿股,募资或超200亿元,或为A股年度最大IPO竞争者

  A股年度最大IPO竞争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邮储银行)登陆A股最新进展来了。

  6月28日,中国证监会披露了邮储银行A股招股说明书。

  邮储银行拟在A股发行数量不超过5172164200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6%),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选择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

  市场人士粗略估算,邮储银行此次登陆A股募集资金将超过200亿元。

  国有六大行“A+H”上市收官更近一步

  此次证监会官网披露邮储银行A股招股说明书,意味着邮储银行按照“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路线图,在完成国有大行两地上市收官过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这也意味着国有六大行“A+H”上市收官更近一步。

  邮储银行作为新晋国有大行,自2016年完成H股上市以来,其“回A”工作一直备受市场各方关注。今年3月,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该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邮储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A股的IPO工作,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邮储银行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达9.52万亿元、4.28万亿元和8.63万亿元,在中国商业银行中分别位居第六位、第六位和第五位。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14万亿元,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比例3.68%。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邮储银行2018年末资产总额在全球银行中位居第21位。2018年,邮储银行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中位居第56位。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6%。2019年一季度末,不良率更是较上年末进一步下降0.03个百分点,不到银行业平均值的一半,拨备覆盖率363.17%,较上年末进一步提升16.37个百分点。

  阿里、腾讯、国寿皆为股东

  四万个网点的“进击”

  对于邮储银行启动A股IPO,市场给予了高度期待。大和发表研报称,邮储银行A股IPO融资所得将缓解信贷持续快速扩张面临的资本压力,支撑2019至2021年的净利息收益率,上调目标价并维持“持有”评级。

  中泰证券分析认为,邮储银行此时再战A股,一是补充资本,二是增加这家大行的国内知名度,市场会对积极对国有大行“买账”。

  广发证券发表研报指出,邮储银行若A股IPO完成,将同时打通新的融资通道,考虑到邮储银行零售银行的定位、良好的存款基础并持续提升贷存比提高资产运用效率,维持“买入”评级。

  要说看好,用“真金投票”投票的大股东们更有发言权。邮储银行前十大股东可谓巨头云集。

  图片来源:邮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招股说明书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1月,邮储银行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12月,邮储银行成功引入蚂蚁金服、腾讯、中国人寿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等十家境内外知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引战”融资451亿元人民币,创造了中国金融企业私募股权融资单次规模之最。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总额达591.5亿港元,创造了彼时近5年来最大的H股IPO。

  此外,“网点最多的国有大行”,这是多数人谈及邮储银行时最先想到的标签。的确,拥有近4万个网点的邮储银行,实力不容小觑。预披露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拥有39,719个营业网点,其中包括7,962个自营网点和31,757个代理网点,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70.25%的网点分布在县域地区。

  受益于独特的资源禀赋、差异化的定位以及持之以恒的战略坚守和落地,邮储银行的盈利能力实现较快增长。2018年度,营业收入达到2,609.95亿元,净利润达到523.84亿元,2016年至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7.57%和14.76%,均超过两位数。

  据了解,邮储银行近三年来依据IT规划先后完成了400多项信息化工程建设,支撑全行转型发展。2018年,该行信息科技投入7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75%。张金良表示,未来计划将信息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3%,通过科技发展带动全面深化转型。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