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康美董事长道歉:300亿蒸发正查 两股东承诺不减持

ST康美董事长道歉:300亿蒸发正查 两股东承诺不减持
2019年06月28日 20:27 中国证券报

  ST康美(维权)董事长鞠躬道歉!300亿现金蒸发正在调查,两大股东现场承诺不减持

  在ST康美公司年度股东大会现场,董事长马兴田给在场的39位股东们鞠了一躬,并说了声“对不起”。

  他承认,在ST康美发展过程中,公司治理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并表示将积极配合证监会调查,完善公司治理。

  虽然证监会对ST康美的调查还在继续,但在股东大会现场,第三大股东和第六大股东代表表示,不会减持公司股票。

  ST康美股东大会现场

  董事长现场鞠躬道歉将完善公司治理

  6月28日下午,ST康美2018年度股东大会在康美药业中药生产基地二期召开,39位股东到场参会,整场股东大会不到一小时便结束。

  股东大会现场,公司董事长马兴田向股东鞠躬并道歉,他说:“借用股东大会的机会,对所有股东和所有投资者和媒体说一声,对不起。”

  马兴田也承认,公司在近几年高速发展中确实存在不规范的地方,导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他表示,康美药业正在积极配合证监会调查,争取早日有调查结果出来。

  对于现场股东提出的如何完善公司治理的问题,马兴田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对管理制度、考核机制、内部规范化等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进行修订,“业务做好了,管理做不好也不行,以前公司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现在正在做调整。”马兴田表示。

  将聚焦中药主业

  两大股东表态不减持

  马兴田在会上还介绍,公司以后只会聚焦中药主业,包括公司正在重点发展的智慧药房等,和中药无关的坚决不做,瘦身健体。

  他还透露,去年股票暴跌后,公司得到了各方支持,所有合作的银行在去年12月28日以后,达成统一意见,对康美药业的所有存量债务不抽贷,对康美药业的短债变长债,一年期变三年期。

  此外,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公司筹集了近100亿的公开债,全部兑付。“我们到期肯定会还的,利息全部还清。借了钱就是要还的,以前借的钱要还,以后借的钱也要还。没到期的钱要还,到期的钱也要还。”

  湾流投资和天津鲲鹏的代表参加了股东大会。湾流投资指定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前海重明万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委托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设立“华安资产湾流康美定增1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ST康美限售流通股1.6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29%,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该公司代表表示,公司此前已经发布声明,暂时没有减持计划。

  天津鲲鹏是ST康美的第六大股东,“持股那么久,我们的心情也比较忐忑。刚才听了马总的展望,非常感概。”该公司的代表说,他也表态称,“我们也没有减持计划。”

  300亿现金“蒸发”调查正在继续

  今年4月,ST康美与2018年年报一起披露了对前期会计差错的更正,称公司经过自查,对2017年度财务报表进行重述,涉及多项报表科目。其中,分别调减货币资金、营业收入、营业成本299.44亿元、88.98亿元、76.62亿元等,调增存货、其他应收款、应收账款、在建工程金额为195.46亿元、57.14亿元、6.41亿元和6.32亿元等。

  此事一出,在资本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上交所也火速就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等有关事项发出监管工作函。

  随后,证监会也表示,ST康美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目前,证监会对ST康美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