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股份卖自行车难赚钱 扣非净利连亏11年

中路股份卖自行车难赚钱 扣非净利连亏11年
2019年06月27日 07: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路股份业务断层:扣非净利连亏11年,弃购“膜法世家”还剩啥?

  斑马消费 范建 

  中路股份骑着自行车卖面膜的梦想终未能实现。
转图失败-->

  继续卖着不赚钱的单车,在扣非净利持续亏损的道路上蹒跚前行。只能祈求高空风能发电项目一朝成功,实现一夜暴富。

  卖自行车难赚钱

  手握“永久”这一自行车金字招牌,中路股份(600818.SH)一直过着清苦窘迫的日子。

  虽然已从老国企转变成了民营控股企业,也从“上海永久”更名为中路股份,但公司主营业务并未发生重大变化。

  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车业(含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相关业务,对公司营收贡献超过87%。该板块毛利率低,加之行业的冲击以及沉重的历史包袱,公司很难靠这一传统业务实现业绩的根本好转。

  数据显示,公司自产自行车的量并不大,该板块主要依靠外部采购。2018年OEM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贡献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近70%,这两项的毛利率分别为10.99%和4.38%。

  自产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年营收仅有1103万元,毛利率为-54.27%。

  作为一家自行车制造企业,为何大规模向OEM工厂采购?

  公司解释,自有生产基地主要做高端产品、有桩租赁自行车产品以及新品研发,普通且量大的产品均是向OEM工厂采购。此外,天津的自行车产业集中,具有集群优势,各方面成本都较低,因此,采取这种模式。

  为何自产产品比采购产品毛利率低且为负?

  公司表示,高端产品市场小、销量低,有桩自行车的销量下降,但期间固定成本较高,导致自产产品毛利率为负。

  除了自行车外,公司另一大主要业务为保龄球。你有多久没打保龄球了?你附近还能看到保龄球馆吗?这两个问题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这一行业的市场景气程度。

  中路股份表示,受国内保龄球馆建设成本高等限制,公司该块业务以东南亚和韩国等地为主。该业务2018年的毛利率超过26%,但一年仅4000多万的营收,不足对公司形成业绩支撑。

  高空风能暂未落地

  对于公司当前的业务窘态,管理层也有清醒的认识。

  在相关公告中公司坦言,10多年来自行车主营业务形势复杂严峻,整体下降态势明显。最近几年,共享单车的出现,对公司造成了极大冲击,同时又面临去产能以及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自行车行业整体经营情况不佳。

  10年前,公司专门修改经营范围,新增“对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投资”业务,期间大范围进行财务性股权投资并取得了一定的收益。

  中路股份寄希望于在稳定传统业务的基础上,通过投资业务,为公司转型赢得喘气时间。

  筹划对上海悦目的股权并购进入护肤品行业,正是公司扩充业务、增厚业绩摆脱主业长期萎靡的举措。

  转图失败-->

  对于中路股份来说,此前确定的以高空风能发电项目为主的转型方向,短时间内恐难见效。

  2014 年12 月,公司出资4049万元向收购了实控人陈荣所持广东高空风能技术有限公司58.041%的股份,并增资 3000 万元。2015 年5 月,再次以1800 万元受让张建军、邹南之所持高空风能4.8%的股份,持股比例达到62.841%。

  公司财报显示,截至目前,高空风能尚未实现收入,最近3个财年,每年的亏损额都在2500万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高空风能发电目前尚无商业化运营先例,发电技术仍在探究。

  上交所曾对公司多行业运营能力以及高空风能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问询。

  公司回复称,2014年11月,开工建设芜湖2.5兆瓦试验电站项目,次年5月建成并具备发电能力。该试验电站的建成,也意味着公司的“天风技术”从设计图纸和实验室阶段进入实施阶段。

  最新公司显示,芜湖试验电站于今年2 月20 日至3月15日,进行了一次集中升空试验发电。

  随着项目的推进,今年4月公司召开董事会,将项目概算从 0.93亿元调整为1.75亿元。当前项目共投入约1912万元,占整个项目概算的 10.93%。

  公司还表示,绩溪高空风能发电站项目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主体建筑施工,2020年3月底竣工,力争2020年上半年结束调试并网发电。
转图失败-->

  扣非净利连亏11年

  中路股份的盈利能力,始终是外界关注的问题。

  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公司的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公司称,最近几年营业收入均在6亿元左右徘徊,经营毛利润7000万元左右,无法覆盖每年近1亿元的期间费用支出。公司利润总额依赖于权益投资收益和股权出售的利润及补贴收入。

  2018年,公司出售所持瑞龙期货以及云账房股权,分别确认投资收益2769万元和2411万元。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507万元,扣非净利润-3468万元。

  年报显示,公司期末采用成本计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余额为4.26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 41.28%,被投资单位合计41 家。

  最近一次的股东大会上,通过了择机出售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议案。拟出售宏东渔业、蓝海股份、辉明软件等8家公司部分股权以盘活资产,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路股份 膜法世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