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中药业营收依赖销售费用 明星业务产销量下滑

江中药业营收依赖销售费用 明星业务产销量下滑
2019年06月27日 00:01 投资者网

  江中药业营收依赖销售费用 明星业务产销量下滑

  《投资者网》乔丹

  日前,财政部下发《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公告,要求相关部门对指定名单上的77家药企公开查账,华润医药系子公司江中药业、华润三九双双在列。

  《投资者网》整理江中药业财报发现,江中药业在近几年间,销售费用居高不下。自2002年销售费用从2001年的1900万激增1180%至2亿后,便一直处在亿元高位,而研发费用则相对较少。以2019年一季度数据为例,江中药业的销售费用达1亿元,而报告期内对应的研发费用仅为1050万。

  《投资者网》发现,江中药业多年的业绩增长高度依赖销售费用投入,当缩减销售费用时,江中药业的营收亦随着减少。而业绩之所以需要靠销售费用来推动,与江中药业明星产品,健胃消食片的产销量连年下滑不无关系。

  营收依赖销售费用

  据江中药业财报,自2002年起,江中药业开始加大销售费用的投入,销售费用较2001年增长1180%至2亿元,同年的销售业绩亦增长88%,营收达6亿元。但此后,江中药业的营收似乎一直与销售费用的投入挂钩,当销售费用增长时,江中药业营收亦增长,反之,则下滑。以2004年-2007年期间的财务情况为例,江中药业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亿元、4亿元、5亿元、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37%、24%、-0.5%,对应的营收则分别为8亿元、9亿元、12亿元、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17%、22%、-2%。而据财报披露,江中药业的销售费用变动主要系广告投放、宣传等市场推广费用变动导致。

  数据来源:江中药业财报中江中药业2001-2018年的营收与销售费用投入情况(单位:亿元)

  对比之下,江中药业的研发投入则一直趋于低位,以2015年-2018年期间的财务情况为例,报告期内,江中药业的研发投入合计分别为4800万元、5400万元、5600万元、5000万元,而对应的销售费用则分别为6亿元、5亿元、5亿元、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江中药业于1996年上市,从事非处方药、保健品(含功能食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在2019年2月,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医药控股”),取得控股股东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润江中”)51%股权事项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自此江中药业成为华润医药系一员,华润医药控股直接及间接持有江中药业43.03%的股份。

  另外,在上述重组事宜进行之时,江中药业还完成了对江西南昌桑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桑海制药”)、江西南昌济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济生制药”)51%股权的外延并购。

  并购完成后,江中药业的产业结构亦变成本部现有非处方药及保健品业务为主、新并表公司桑海制药及济生制药的中药非处方药及中药处方药结合的业务布局。

  该业务布局能否改善江中药业营收过度依赖销售费用的局面,《投资者网》致函求证江中药业,公司未予置评。

  明星业务产销量下滑

  江中药业的业绩增长受销售费用掣肘,与主业务经营不善不无关系。

  目前,江中药业非处方药类包含江中药业本部所销售的健胃消食片、复方草珊瑚含片、乳酸菌素片、古优钙片、胖大海菊花乌梅桔红糖等产品、及控股子公司桑海制药、济生制药的非处方药产品;处方药类则包含江中药业本部销售的蚓激酶肠溶胶囊、痔康片等产品、及控股子公司桑海制药、济生制药处方药产品;保健品类则包含初元、参灵草系列产品。

  在并购桑海制药、济生制药后,江中药业在财报中并入了处方药的经营数据。据公司最新财报,2019年一季度,江中药业非处方药类、处方药类、保健品及其他的营收分别为4亿元。5700万元、2600万元,营收同比增长12%、330%、-39%,毛利率则同比增长-3%、7%、5%。

  非处方药业务依然是江中药业营收占比最大的板块,据江中药业财报,2016-2018年,该业务的营收占比已连续超80%。但作为营收支柱,该业务在近几年贡献的毛利率却开始逐年减少,2016-2018年,其毛利率增长分别为74%、72%、70%。

  主力业务开始略显颓势,与其核心产品健胃消食片增长乏力不无关系。据江中药业财报,健胃消食片的产销量已多年呈负增长。2015-2018年,健胃消食片的产量增幅分别为-23%、-3%、7%、-20%,对应的销量增幅则分别为-19%、-8%、0.7%、-8%。

  另外,江中药业非处方药类的其他产品,复方草珊瑚含片、古优钙片、胖大海菊花乌梅桔红糖等产销量亦在下滑,虽然乳酸菌素片略有增长,财报显示,该产品在2018年的产量虽同比减少1%,但销量则上涨27%,销售额达2亿元,累计销售4417万盒,但亦难掩整体颓势,报告期内,非处方药的毛利率比上年减少2%。

  值得关注的是,似乎感受到主力业务市场表现欠佳的压力,江中药业在近两年来加大了研发投入,据财报,江中药业2018年的研发费用为2962万,同比增长30%,2019年一季度研发投入则同比增长158%。(思维财经出品)■

江中药业 销售费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