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扳公告逐条回应沽空报告所指四宗罪 股价大涨

波司登扳公告逐条回应沽空报告所指四宗罪 股价大涨
2019年06月25日 20: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波司登扳回一局!公告逐条回应沽空报告所指“四宗罪”,股价大涨逾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创: 罗曼 

  中国羽绒服的头号品牌波司登昨日遭到沽空机构博力达斯的做空,股价一度重挫近25%,临时停牌(详见时报君《200亿市值龙头一文不值?波司登遭做空狙击,股价暴跌25%紧急停牌,公司这样回应》)。

  6月25日,波司登发布澄清公告,逐条反驳沽空报告所指的“四宗罪”——关联交易、虚增利润、以低廉价格处置公司实物资产、向波司登内幕人士支付巨额红利。

  澄清公告发布后,波司登股票今日回升,截至收盘,股价报1.99港元,涨幅15.03%。

  波司登逐条反驳“四宗罪”

  ▲▲▲

  1、虚增净利润8.07亿元   

  博力达斯沽空报告认为,波司登在香港交易所的披露文件中严重夸大净利润,实际上波司登附属公司2015年-2017年累计仅创造净利润为4.63亿元,并非13亿元,因此波司登自2015年以来虚构净利润8.07亿元,多报174%。

  波司登反驳理由有四点:

  第一,博力达斯采用的中国信用报告的数据是以中国会计准则为准,适用于私人公司,而波司登年度报告采用的是国际会计准则,二者在会计准则上不一致,会造成数据统计口径上有所差异。

  第二,中国信用报告的数据截至日期为12月31日止年度,与公司年度报告采用的报告期截至3月31日止年度不同,时差3个月。

  第三,报告涵盖的附属公司数量远低于波司登实际附属公司数量,波司登实际附属公司数量至少80家以上,沽空报告里提到的附属公司并未反映波司登的整体运营情况。

  第四,该沽空机构对公司业务缺乏了解,波司登附属公司用于不同目的,包括购买原材料,进行设计及销售,这些附属公司不可避免会有关联交易,但并非虚假交易,在合并报表的时候,这些关联交易及相关资产负债表项目(如贸易应收款项及贸易应付款项)在波司登合并报表时都会予以抵消,不会扭曲或夸大公司的整体财务状态。

  2、关于高价收购女装品牌,转移公司财产问题

  博力达斯沽空报告中提及,公司实际控制人高德康利用三项主要的虚假交易,将波司登的现金及股票转移至未披露的关联方:杰西、邦宝及天津女装。

  波司登的回应:

  首先,时尚女装品牌“杰西”由周美和(周先生)于1998年创立,并非沽空报告中声称周先生于2008年通过收购成立;邦宝品牌及柯利亚诺品牌也有很长的发展历史,这两个品牌分别于2004年及1992年创立,并在各自细分市场中积累了大量消费者。

  其次,时尚女装品牌的三次收购事项,我们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包括品牌的历史、口碑、市场地位、消费人群发展潜力等,也聘请了国际知名审计师、律师等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比如收购的杰西女装、邦宝女装都是聘请国际知名的四大会计事务所做审计。

  第三,时尚女装品牌的3次收购事项参考了各种因素后厘定的,其中包括业内同行的市盈率测算未来盈利能力,收购关键时间的财务表现,提供的利润保证以及付款方式(即现金或现金+股份组合),而非参考目标公司的净资产价值。

  总之公司并不存在故意抬高收购价格,实控人高德康也并非以此手段转移公司财产。上述收购是经过审慎调查后董事会作出的一致决定。

  3、波司登低价将旗下物业出售给高先生控制的一家公司

  沽空报告认为,波司登在还未收到付款时,就将旗下的山东物业卖给了高德康控制的非上市集团内的一家公司,且评估价格低廉。

  波司登回应称,2017年2月17日波司登就发布公告称,出售该物业的代价为人民币5400万元,该价格由独立估值师事务所作出评估后的价格。山东冰飞(波司登附属公司)分别于2017年3月及2017年5月收到所得款项人民币500万元、4900万元,所以并不存在沽空报告中所说的价格低廉以及未收到付款。

  4、向波司登内部人士支付巨额红利

  波司登回应称,公司自上市以来几乎每年都会按照比例向股东派发现金股息,这也间接证明公司财务状况稳健。波司登自上市以来平均派息比率是超过70%,沽空机构的指控毫无根据。

  鉴于对公司整体发展、前景及增长潜力的信心,公司将于适当时机回购股票。

  Wind数据显示,波司登每年都有稳定分红,最近一次为2018年12月21日,每股派息0.017565元,每股收益为0.0237元,股利支付率为74.85%。

  澄清公告发布后,波司登股价今日回升,截至收盘,股价报1.99港元,涨幅15.03%,总市值回升至213亿港元。

  波司登:审慎看待沽空报告,以防被利用

  ▲▲▲

  对于沽空机构的做空,波司登在今日澄清中开头就直指沽空机构博力达斯可能在公司股票中持有投资头寸,想利用股价下跌从中获利,并提醒投资者在审阅该沽空报告中要谨慎小心,不要被利用。

  Wind数据显示,波司登股票卖空交易从5月17日的333.4万股飙升至6月21日的3431.6万股,6月24仅一小时左右的交易,卖空数量就达到2945万股,成交金额3.27亿元。

  事实上,做空并非万无一失。做空可以简单理解为“看跌”,也就是你看跌某只股票,但是又没有该股票的持仓,可以事先向券商借一部分股票,等股价下跌后从低位买回还给券商,从中赚取差价获益。其实做空的风险也非常大,如果股价并没有如期下跌,甚至反而上涨,那么做空1者就可能面临巨大亏损。做空的风险其实是高于做多的——做多相当于锁定亏损,而做空的亏损可能没有底线。

  全球有几大著名做空机构,有浑水(Muddy Waters)、香橼(Citron)、格劳克斯(Glaucus)、哥谭市(Gotham City)、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等,不过从最近沽空的目标公司来看,甚少见到这些老牌做空机构身影,且沽空威力大不如以前,包括最近被做空的长和等。

  值得一提的是,波司登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公司从香港证监会网站上注意到,沽空机构博力达斯并未获得授权在香港进行任何受规管活动,包括提供投资建议。

  对此,中泰国际(香港)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向时报君表示,沽空机构不需要持牌也无需获得香港证监会授权,其发表的有关报告或评论行为不属于《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受规管活动,因此无须向香港证监会申领任何牌照。只要在沽空名单上,沽空机构可以随意对相关公司进行沽空,但如果报告有任何误导信息,香港证监会会调查。

  比如沽空机构香橼早年发表针对恒大的沽空报告,香港证监会指控其涉及资料虚假及误导,除了禁止香橼在香港买卖证券5年,同时还要交出交易获利的160万港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