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方要回购全部股权 与中粮包装合作再生变

加多宝方要回购全部股权 与中粮包装合作再生变
2019年06月24日 22:52 新京报

  加多宝方要回购全部股权,与中粮包装合作再生变

  从入股加多宝、一度停止供罐、初步握手言和,再到持股被申请回购,这场由入股协议引发的股权纠葛至今未解决,使得中粮包装与加多宝方面的合作仍存变数。

  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6月24日早间,中粮集团旗下包装公司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6月21日,公司收到一份文件,获悉智首有限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股东、现第三大股东)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拟回购中粮包装投资有限公司(中粮包装子公司)持有的清远加多宝草本30.58%的股权,并愿归还中粮包装投资对清远加多宝草本作出的现金及实物注资总额。

  加多宝方与中粮包装投资之间的股权纠葛从去年爆发,后者一度停止对加多宝供罐。后来双方关系缓和,在今年年初签订供罐合作协议,中粮包装前董事会主席王金昌也已加入加多宝。尽管供罐继续,但更关键的股权纠葛唯有等待法律结果,双方合作仍然存在不小变数。

  

  2017年入股加多宝

  中粮包装的公告显示,智首公司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回购中粮包装投资持有的清远加多宝草本30.58%的股权,并愿意归还中粮包装投资对清远加多宝草本作出的现金及实物注资总额。

  此次股权回购事项,起因于两年前加多宝遭遇资金问题后引入投资者。2017年10月30日,中粮包装发布“正式入股加多宝”的公告,宣布中粮包装投资与王老吉有限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方)、智首及清远加多宝草本(后被中粮包装统称为“加多宝集团公司”)订立增资协议。中粮包装投资对清远加多宝草本增资20亿元,持有后者30.58%的股份。王老吉有限公司将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相关加多宝商标,作价30亿元,持有45.87%股份;清远加多宝草本原100%控股股东智首持股比例减至23.55%。6月24日,新京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目前清远加多宝草本的股权结构,仍与协议约定的比例相同。

  该协议还约定,王老吉有限公司最迟不得晚于增资协议签署后6个月内缴付其实物出资;清远加多宝草本将自签约协议之日起,从中粮包装投资及关联方采购铝制饮料罐,年采购量不应低于加多宝集团公司对加多宝饮料罐年需求量的70%。协议还包括“利润承诺”和“回购股权”条款。如果清远加多宝草本未能按规定向中粮包装投资分红、经营不善或发生任何重大不利影响事件,智首有权回购中粮包装投资届时持有清远加多宝草本的全部或部分股权。

  而2017年11月30日,中粮包装发布关于“入股加多宝”的《通函》,特别指出,“倘目标公司不再拥有加多宝商标(纵使此情况不大可能发生),则供应采购成本可能会下调,并可能继而导致目标公司于厘定有关供应采购成本时丧失议价能力”。

  矛盾爆发

  然而,增资协议签署不足一年,中粮包装与加多宝方面矛盾爆发。2018年7月6日,中粮包装公告称,王老吉有限公司尚未履行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中粮包装投资同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有限公司、智首公司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

  由于这一纠纷,中粮包装在2018年二、三季度停止向加多宝供罐。2018年11月27日,加多宝集团总裁李春林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确认了该消息,受此影响,“从6月开始到10月,产能不能有效组织起来。一旦没有产能,没有产品,经销商一定不敢打款,那么加多宝的经营体系就会陷入恶性循环,所以断供对我们是致命的。”

  握手言和

  2019年1月7日,加多宝集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中粮包装投资有限公司与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中粮包装—加多宝2019年度供罐合作协议》,这是2018年双方合作出现问题后,再度继续展开合作。

  

  根据协议,中粮包装与加多宝在罐体包装的供应量、价格、付款方式以及包装创新研发等方面达成了共识。2019年度,中粮包装供应的罐体总量将达到加多宝全年产量的70%。公告甚至称,这表明了加多宝与中粮包装进一步深化双方紧密的合作关系,中粮包装将继续成为加多宝最重要的包装供应商。

  该消息还显示,加多宝和中粮包装投资将积极沟通协商,妥善解决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协议方面的分歧和争议并达成和解,尽快形成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但是,该协议似乎并不能代表双方完全的和解,今年4月公布的中粮包装2018年年报披露,其与清远加多宝草本之间的铝制饮料罐框架协议一直生效。截至2018年12月31日,“清远加多宝草本仅自本集团购入铝制饮料罐,购买量不低于加多宝集团对铝制饮料罐每年需求的70%。”

  上市目标能否实现存变数

  2018年3月21日,加多宝官网发布的《加多宝集团2018-2020年中期发展规划》显示,加多宝集团为了实现进一步跨越式发展,已启动上市计划。加多宝方面还称,集团战略目标为“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

  而后,加多宝2018年12月20日发布的任命书显示,中粮包装前董事会主席王金昌于2019年1月1日起担任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和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

  加多宝集团总裁李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多宝的上市工作一直在推进,王金昌对资本市场非常熟悉,推动中粮包装和中粮肉食的上市,他的资历和带领企业成功上市的经验,对于加多宝未来上市一定会起到积极作用。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此次加多宝要求回购股份,可能是觉得此项交易亏得太多,因此在财务方面得到喘息后,便想要回购股份。加多宝一方面是想要将股权结构重新理清一下,另一方面可能也有上市层面的考虑。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粮包装2018年年报中还透露了这样的信息,“仲裁庭将首日聆讯暂定于2019年7月8日,而仲裁裁决则很可能在聆讯完结后数月内颁布。倘仲裁庭裁定本集团胜诉,并颁令将加多宝商标注入清远加多宝草本,则本集团将接受相关裁决并加以执行。”

  新京报记者尝试联系加多宝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中粮包装 加多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