骅威文化并购落败年亏13亿 郭祥彬家族累计套现11亿

骅威文化并购落败年亏13亿 郭祥彬家族累计套现11亿
2019年06月24日 07:19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创业21年后,郭祥彬不仅玩掉了上市公司控制权,还卷入了巨额债务纠纷中。

  广东澄海,面积不足400平方公里,培育出19家玩具上市公司,因而被誉为全球玩具之都。郭祥彬家族就起家于澄海。

  1997年,郭卓才、郭祥彬父子创办广东骅威玩具工艺(集团)有限公司,很快成长为广东省第一家玩具工艺集团型企业。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不仅未冲击到骅威玩具,反而使其赢得发展机会。这一年,骅威玩具营业收入达3.81亿元。也就在这一年,公司筹划进入资本市场,并于2010年如愿以偿圆了上市梦。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并非骅威股份腾飞的起点,反而是玩具业务走向没落的起点。至2014年,公司玩具类业务首次出现亏损。

  “老本行”玩不下去了,郭祥彬家族果断地决定产业转型,将玩具类资产剥离,通过收购进入火热的影视文化领域,公司更名为骅威文化

  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2013年至2016年,骅威文化实施了15笔投资、收购,涉及金额约为45亿元。

  然而,影视文化的泡沫终究是郭祥彬家族难以承受,靠循环并购支撑的业绩是虚幻的,随着标的业绩大幅变脸,骅威文化陷入巨亏之中。

  去年底,郭祥彬家族通过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方式闪电出局。然而,其麻烦并未因此远离。

  6月14日,骅威文化公告,因为债务纠纷,郭祥彬家族所持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上市以来,郭祥彬家族已累计套现11亿元。

  升级滞后老本行也出局

  深耕玩具行业19年,郭祥彬家族在最熟悉、最擅长领域也被踢出局了。

  今年50岁的郭祥彬与玩具有着不解之缘。1980年,郭祥彬之父郭卓才担任集体所有制企业澄海玩具总厂的厂长。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沿海改革开放兴起,创业成为热词。当了10年玩具厂厂长的郭卓才也有了创业冲动。1990年,郭卓才承包该厂,生产智能玩具、塑胶玩具、模型玩具等产品,年产值很快达到亿元。

  也是在1990年,21岁的郭祥彬加入澄海玩具总厂,跟随父亲一起创业。

  1997年,郭卓才父子创办骅威文化的前身广东骅威玩具工艺(集团)有限公司,郭卓才为董事长,郭祥彬担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广东骅威玩具工艺(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广东省第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贸易为一体的玩具工艺集团型企业。彼时,奥飞娱乐实控人蔡东青从汕头澄海离乡到广州,创立广州奥迪动漫玩具有限公司。

  基于对玩具行业熟悉、拥有稳定客户等,骅威玩具渐露头角。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下,玩具出口需求增长,大型玩具出口商骅威文化从中受益,营业收入未降反增。

  2007年、2008年,骅威玩具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3.81亿元,2008年较2007年增长17.96%。同期,净利润为2408万元、3012万元,增幅达到25.08%。

  2009年、2010年,骅威玩具经营业绩继续增长。其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4.71亿元,净利润为4042万元、4695万元。

  经营业绩持续向好也成就了骅威玩具上市梦。2010年11月17日,骅威玩具闯关IPO实现在中小板挂牌交易 。

  然而,拓宽了融资渠道、募集资金后,骅威文化并未实现盈利能力提升。2011年,骅威文化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净利润4803万元。但从2012年开始,净利润接连下降。

  2012年至2014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4294万元、3193万元、3435万元。2014年,玩具业务亏损1617万元。

  针对骅威文化玩具业务亏损,有分析称,玩具礼品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典型,长期以加工贸易、贴牌出口为主,处于整个价值链最低端。随着行业竞争加剧,骅威文化始终缺乏现象级的动漫IP与玩具产品,因而竞争力较弱。

  2014年年报显示,骅威文化也曾与央视动画和炫动卡通合作,开发《小鲤鱼历险记》和《超能少年·列维塔任务》的授权动漫玩具,投资拍摄动漫影视剧《蛋神奇踪》、《音乐奇侠》,但这些动作带来的效果并不明显。

  A股公司奥飞娱乐,早在2002年就打造《四驱小子》、《喜羊羊与灰太狼》等IP品牌,领先骅威文化10多年,因而其迅速成长为国内动漫玩具龙头企业。

  2016年,骅威文化将从事玩具制造资产整合至子公司骅星科技,当年9月,以1.86亿元价格出售给郭祥彬,公司因此彻底告别玩具业务。

  并购“断档”标的变脸

  彻底告别玩具业务之前,郭祥彬就已推动骅威文化向影视文化领域进发。

  2014年前后,影视文化曾为资本市场火热概念,资本争相涌入,看得眼红心跳的郭祥彬也一头扎了进去。

  跟很多公司一样,骅威文化的转型路径是投资设立和并购。公司第一单收购发生在2013年,先是5000万元收购随即进行增资,获得第一波网络20%股权。7个月后,又出资8.06亿元收购第一波剩下80%股权,正式踏进游戏领域。

  随后,骅威文化相继收购了梦幻星生园100%股权、第一波旗下的风云互动49.60%股权等。其中,收购梦幻星生园交易价格为12亿元。

  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2013年至2016年,骅威文化实施投资、并购15起,交易金额合计达44.60亿元。

  借助并购标的业绩贡献,骅威文化实现了经营业绩高速增长。2015年至2017年,其实现的净利润为1.20亿元、3.03亿元、3.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0.31%、151.78%、20.54%。而在2014年,公司的净利润仅为0.34亿元,2017年的净利润较2014年增长了9.7倍。2015年梦幻星生园和第一波分别贡献1.08亿元、1.06亿元。2016年二者合计贡献了3.02亿元。2017年加上风云互动,三者创造的净利润为3.31亿元。

  基于高溢价并购,上述并购标的精准达标,但高达18.28亿元商誉高悬,其中,仅收购梦幻星生园就形成了10.23亿元商誉,商誉减值压力不小。

  果不其然,去年,第一波网络及梦幻星生园业绩大变脸,公司对二者合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2.94亿元。正因为如此,去年,骅威文化巨亏12.77亿元,同比下降449.58%。

  一家大型投行人士曾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2014年来,A股一些公司跨界影视娱乐,自身没有增长能力,依靠并购增肥业务,而标的也希望借此卖个好价钱。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靠频繁循环并购,才能续命。

  骅威文化就是因为并购断档而陷入困境。去年6月5日,骅威文化曾筹划收购知名导演张纪中之女张悦的公司东阳曼荼罗,标的作价高达30亿元。而标的2016年6月才成立,收购时成立不到2年。去年10月,公司又筹划收购微信公号运营公司旭航网络,收购增值率高达4794%,估值达15亿元,而在半个月前,旭航网络的股权交易中,公司估值不到8亿元。

  不过,这两起收购最终以失败告终。原标的业绩承诺期满后净利润变脸,新的并购未能实施,青黄不接,导致骅威文化商誉爆雷,公司陷入巨亏。

  亏损的势头延续至今。今年前三个月,骅威文化亏损2365.77万元,同比下降482.93%。

  郭氏家族套现11亿逃离

  传统玩具业务玩不下去、转型的影视娱乐业务也玩不了,郭祥彬家族无奈逃离。

  随着并购标的业绩变脸,二级市场上,骅威文化股价大幅下挫。2015年6月15日,骅威文化大举实施并购之时,在牛市行情推动下,股价最高蹿至38元,而今年6月21日,其股价收报3.66元。考虑送转股因素,股价已累计下跌79.75%。

  长期以来,郭祥彬进行高比例股权质押。早在2016年7月12日,郭祥彬股权质押率就达到91.86%。2017年7月21日,其股权质押率已升至95.06%。去年底,其股权质押率高达99.9984%,自此时开始,其所持股权几乎100%质押。

  在股价大幅下挫的背景下,郭祥彬高比例质押股权存在平仓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实在玩不转的郭祥彬闪电撤退。

  去年11月,骅威文化郭祥彬及其一致行动人郭群合计将所持的骅威文化7530万股以每股5.16元协议转让给杭州鼎龙,另还将1.75亿限售流通股对应的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等权利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杭州鼎龙行使,委托期限10年。今年,郭祥彬又将其所持骅威文化4299.14万股转让给杭州鼎龙,其实控人之位被龙学勤取代。至此,郭祥彬持股比降至15.31%,虽然贵为第一大股东,但已经丧失控股权。

  郭祥彬似乎早已无心恋战。2014年、2016年,郭祥彬及其一致行动人郭群经过多次减持,已套现逾5亿元。去年11月底及今年1月初,两次协议转让股权,郭祥彬、郭群等合计套现6.11亿元。

  综上所述,郭祥彬家族已经累计套现11.11亿元。

  不过,突击实施控股权出让闪电出局的郭祥彬依旧是麻烦不断。骅威文化公告称,因为债务纠纷,郭祥彬目前所持公司1.32亿股、约总股本15.31%股权全被法院冻结,且所持股份中,仅剩3700股未被其质押融资。如果郭祥彬未能很好解决债务纠纷问题,不排除所股权被司法拍卖的可能,届时,其将彻底告别资本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现任实控人龙学勤所持骅威文化股权的质押率也高达100%。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骅威文化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