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业务未成又玩5G 中国中期十年没搞清其老板是谁

期货业务未成又玩5G 中国中期十年没搞清其老板是谁
2019年06月20日 18: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期货业务始终未成如今又觊觎5G! 中国中期十年没搞清公司老板是谁!

  来源:市值风云

  正常来说,上市公司证券部董秘证代的文字水平还是不错的,毕竟经常和文字打交道。

  燃鹅,风云君泊车期间却发现,聚集高级知识分子的中国中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000996.SZ,以下简称“中国中期”)却接二连三的披露错误自己的实控人!

  说实话,风云君也干过信披工作,也算是业内人士,但是这种情况还是没见过,自己给谁打工难道都搞不清楚? 

  看到中国中期这大气的名字,风云君本以为是倒腾期货的。事实上,截至2018年末,中国中期主营业务仅剩汽车销售相关业务。

  一、“不期而遇”的主营业务

  中国中期于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国际货运体系业务、销售新型材料包装物等业务以及汽车销售服务。

  2000年至2005年,物流等综合服务业务一直是中国中期的业务收入主要构成。材料包装物的工业生产业务逐渐没落,于2003年被处置。汽车服务业务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

  2006年至2018年,物流等综合服务业务收入下滑严重,中国中期于2016年将物流相关业务剥离给控股股东中期集团。

  于是,汽车服务业务成为中国中期收入的重要来源,但业绩不稳定。公司曾短暂涉足期货经纪业务,但2010年丧失控制权,因此不再纳入合并报表。

  中国中期上市19年,最后却不知咋地就成为了汽车经销商?

  (信息来源:choice数据)

  二、期货业务的“悲欢离合”

  在2018年年报中,公司披露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重组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期货”),对汽车销售行业没有增加投入。

  2019年,公司启动了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拟发行股份购买国际期货,彻底实现业务转型,改变主营业务薄弱的现状。

  那我们从头来看看中国期货在转型期货行业过程中所做过的努力。

  1、上市前五年算白忙

  中国中期上市之初的控股股东为哈尔滨捷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利集团”),持有股份5300万股,占比46.09%。

  2001年,中国中期第三大股东哈尔滨恒利高新技术发展公司将其持有的1200万股转让给北京恒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中期集团原名)。自此,中期集团成为中国中期第三大股东,占比10.44%。

  上市三年以来,中国中期的业绩一路走低,2000年至200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463.33万元、1,345.3万元、-2,345.25万元,呈加速下滑趋势。

  (信息来源:choice数据)

  有鉴于此,捷利集团将其持有的中国中期2080万股股权,转让给中期集团。交易结束后,中期集团成为中国中期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8.52%。

  中期集团上任后,便开始主导资产剥离,以期扭转亏损的局面。

  2003年,中国中期将其持有的深圳市美捷实业有限公司90%股权,以近1亿元价格转让给广州海源建华投资有限公司,理由是盈利不及预期,且与物流主业不相关。

  这一交易贡献利润1,930.83万元,业绩扭亏为盈,当年归母净利润为293.09万元。

  到了2004年,中国中期又迎来了汽车行业销售低迷、油价上涨,以及新《道路交通法》出台的不利影响,物流业务利润下滑。上一年勉勉强强赚回的三瓜两枣又亏完了,当期的归母净利润为-3,850.81万元。

  公司上市头五年,累计亏损2,094.33万元。

  (信息来源:公司2004年年报)

  2、重整期货业务失去控制权

  中国中期2005年和2006年业务虽有好转,但利润基本上是靠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及子公司外延并购实现。

  2007年,中国中期收购辽宁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期期货”)90%的股权,经过两次重组后,中期期货成为国际期货的一部分。母公司成为国际期货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3.61%,上市公司持股比例为22.46%,沦为第二大股东。

  2007年至2009年期间,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汽车服务收入,利润主要来源于物流服务收入。期货经纪业务在2009年对利润的贡献虽大,但也已进行重组。2010年2月份完成工商变更手续后,中国中期不再将国际期货纳入合并报表。

  (信息来源:choice数据)

  3、期货投资收益成为利润的重要来源

  风云君将历年年报中公司的投资收益与当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进行比较,9年来投资收益对利润的贡献率持续在100%以上。

  由于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对国际期货股权投资的收益,因此可以说,公司对国际期货的股权投资非常给力地拉高了当期的利润。

  (信息来源:choice数据)

  2011年和2012年投资收益明显高于其他年度的原因如下:

  2011年1月4日,证监会会计部公布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问题解答函([2011]9号)对原以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如果持股比例下降后对被投资单位仍具有重大影响,剩余投资仍应按照权益法核算,其中由于被投资单位增发股份、投资方未同比例增资导致持股比例下降的,持股比例下降部分视同处置长期股权投资。

  2011年和2012年,中国中期未参与对国际期货的溢价增资。根据解答函中的会计处理要求,公司2011年和2012年应按最新持股比例确认增发股份导致的净资产增加份额,与应结转持股比例下降部分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分别为4,599.92万元、8,912.45万元。因此这两年的投资收益较高。

  4、再次试图并表期货

  2015年6月13日,中国中期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控股股东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所持国际期货80.24%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融资总额不超过本次发行股份购买标的资产金额的100%。

  2015年6月18日,交易所向中国中期致送了问询函,包括资产剥离情况、实控人变更是否构成借壳上市等。

  (信息来源:2015年6月18日公司公告—关于对中国中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

  面对问询,2015年10月19日,公司发出公告,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原因为期货市场监管环境、方式与规则变化,考虑到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所以自行终止。

  2019年1月25日中国中期再次有新的动作,发布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控股股东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所持国际期货78.45%股权。

  一样的套路招致同样的关注,交易所问询的内容主要还是交易前 60 个月内,实控人是否发生变更;是否构成借壳上市;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等等。

  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一些,为什么中国中期一直在实控人是否发生变更的问题上纠结,原来是跟重组上市还是借壳上市的认定标准相关。

  半年来交易所对此重大资产重组交易一直备受关注,截至2019年6月13日,该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仍在审核中。

  不过这次中国中期倒是勇于直面应对问题。我们主要来看下在实控人的问题上,中国中期所作出的精彩回复。

  三、实控人到底是谁?员工到底在给谁打工?

  2019年1月29日,交易所致送的重组问询函中说明中国中期认为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前60个月内,中国中期的实际控制权未发生变更,并提到以下事项:

  2009年10月,中国中期披露《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刘润红变更为姜荣;

  2015年1月,中国中期披露《关于实际控制人信息披露有误的说明及更正公告》,认为2009年10月披露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有误,之前的实际控制人披露为刘润红,但2000年7月上市以来,实际控制人及实际控制权从未发生变化,因此,实际控制人更正为以姜荣为代表的家族;

  2015年2月,中国中期回复交易所关注函时称,实际控制人为姜荣与刘润红,中期集团有限公司的重大事项姜荣依然需要与刘润红商议后作出;

  2017年年报中,中国中期披露实际控制人为姜荣;

  2018年半年报中中国中期再次披露实际控制人为姜荣与刘润红;并说明2017年年报有关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披露有误,中国中期实际控制人为姜荣与刘润红,未发生变更,工作人员失误导致披露时遗漏了刘润红。

  姜荣和刘润红到底是什么关系呢?风云君从2000年的上市公告书开始进行查阅,终于在2019年2月16日中国中期对重组问询函的回复中找到了答案。原来,刘润红是姜荣弟弟姜新的媳妇!

  可是实控人是兄长还是弟媳这个事情还是不能乱来呀!看看中国中期是怎样解释实控人未发生变更的。

  中国中期列明了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决策机制,列明了重要时点控股股东的股权结构,列明了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构成及高管任职情况,并说明刘润红曾是股东,曾担任过董事长,且虽然不持有股权但继续参与管理决策事项!

  到底实控人有没有变更,是工作人员也搞迷糊了还是自故意装迷糊呢?

  四、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2019年6月11日,中国中期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国中期这是又发什么事了? 

  原来是中国中期2017年12月与股股东中期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捷利物流有限公司签署《供应链物流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书》并向其支付了1500万元保证金。

  该项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且交易金额超过中国中期履行审议程序的标准,但中国中期未就该事项进行商议且未及时发布临时公告予以披露。

  该事项其实2019年1月份就已经引起交易所的关注了!中国中期回复此合作如果出现项目研发终止,则捷利物流有限公司返还1500万元的前期投入,如果项目研发成功,则作为成立项目公司的股权投资。这个答复您还满意吗?

  风云君查询了中国中期2017年年报,其中合并报表附注中披露到其他应收款中应收捷利物流有限公司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保证金为1500万元。

  但中国中期2017年年报中披露的母公司财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中,按款项性质分类的其他应收款中借款为1500万元。按照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其他应收款中应收捷利物流有限公司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保证金为1500万元。

  很显然,其他应收款中应收捷利物流有限公司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保证金不属于应收合并范围内款项。那么,只能把它安放在借款一行了。

  据中国中期回复,项目搞了一年不想搞了要退出。2018年12月12日解除了与捷利物流公司的《供应链物流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书》,但考虑到突然撤资对捷利物流有限公司继续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不利影响,所以约定在2019年1月31日为还款截止日。

  这样的说辞风云君也无从求证,年报中的披露信息也能被解释为失误造成的错误,发个公告就解决了。

  2019年1月23日,中国中期收到了捷利物流有限公司退款及相应的利息。

  五、现金含量

  对于一名汽车经销商来讲,归根结底就是赚差价,那么现金流就尤为重要了。

  上市19年以来,中国中期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只有1.72亿元,且2011年以来,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几乎连续净流出。

  (信息来源:choice数据)

  2000年至2018年,中国中期的收现比几乎均在1元以上。因中国中期的汽车销售对象主要为个人,因此相对来讲回款质量较好。

  但是,中国中期作为一个汽车经销商,每年都要汽车厂家预付大量的汽车采购款,因此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较差,经营现金流量比率也受到影响。

  (信息来源:choice数据)

  六、股东回报率

  中国中期上市19年以来,共募集资金2.9亿元,累计派发现金2,875万元,派现金额只有募资总额的10%,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信息来源:choice数据)

  七、结语

  根据2018年年报中披露的经营计划,中国中期打算在2019年摒弃原有业务,不仅要将期货业务重整旗鼓,而且还想要在移动通信的5G业务、医疗服务等现代化服务领域相关链条上展开布局。

  中国中期实控人到底是谁尚未清晰,金融大佬的身份还未转正,又要来乘5G的高速列车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