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三九1年销售费用高达65亿被盯上 子公司曾涉行贿

华润三九1年销售费用高达65亿被盯上 子公司曾涉行贿
2019年06月19日 21: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销售费用连续5年大涨,华润三九被部里盯上

  来源: 富凯财经 

  作者|林葵

  富凯摘要

  前有步长制药,后有康美药业,如此乱像引发监管关注。

  日前,财政部官网发布通知,决定于今年6—7月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77家医药企业进入抽检名单。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药企销售费用、成本和收入、采购返点、虚开票据等。

  在医药行业里,高企的销售费用与商业贿赂频发一直备受关注。而今年尤为备受注视,前有康美药业,后有步长制药。最终惹得财政部临时“抽检”,在这份77家医药企业名单中,涉及二十余家A股上市药企,其中包括华润三九。

  一年销售费用高达65亿元

  财政部此次前所未有的医药行业抽查行动即将拉开帷幕,行业也正在面临新的挑战及机遇。在两票制全面落地的背景下,不仅仅是药品流通格局发生重大调整,市场竞争也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各大药企不惜花重金打造品牌效应。

  据了解,检查的重点内容主要是费用、成本、收入的真实性,以及是否存在私设“小金库”现象;营销人员的薪酬支付是否合规;是否存在按照采购药品数量向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销售返点现象;库存管理、合同签订、销售发货、款项收取等流程控制是否有效,是否存在药品空转现象等。

  查看华润三九的历年的财务报表发现,公司近年来的销售费用在“不断激增”,尤其是近三年内。具体来看,2013年至2018年,华润三九的销售费用依次约为24亿元、24.13亿元、26.77亿元、32.8亿元、47.5亿元、64.69亿元,5年间增长40.56亿元。

  据统计来看,2018年在284家A股医药类上市公司中,华润三九的营业收入排在第24位,净利润排在第17位,销售费用排在第4位,销售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排在第39位,高达48.17%。

  仔细查看2018年华润三九的情况,其销售费用约为64.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18%,而同期其营收同比增长20.75%。具体来看,华润三九的销售费用包括职工薪酬、租赁费、差旅费、会议费、运输费用、市场推广费、商业推广费和其他。

  其中,市场推广费约为43.66亿元,约占销售费用总额的67.49%;商业推广费约为6.41亿元,约占销售费用总额的9.91%;差旅费约为9285.23万元,约占销售费用总额的1.44%;会议费约为1827.59万元,约占销售费用总额的0.28%。此外,销售费用中的“其他”一项约为2.21亿元,占比约为3.42%。

  与动辄几十亿的市场推广费用相比,华润三九的研发投入费用甚至仅仅是市场推广费的一个零头。2016年至2018年,其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8亿、3.26亿、4.97亿。相应年份研发投入占比仅3.1%、2.9%、3.7%。

  子公司曾存在行贿前科

  “学术推广费”一直都是医药行业公开的秘密,在这项费用里最为神秘的就是“市场推广费“。为何?因为如果出现问题,很容易可以查出来。比如:医生高回扣、第三方配合药企做洗钱工作等在药品流通各环节的乱象都会浮出水面。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三九医贸)曾存在行贿事实。该公司为华润三九的100%控股的公司,主营医药品销售。

  2016年,原重庆市中医院药剂师副主任赵瑞亭因受贿罪获刑。相关的判决文书显示,2013年至2016年期间,赵瑞亭先后4次收受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业务员张某某以“过节费”等名义给予的好处费共计11万元,被告人赵瑞亭利用职务便利,为公司的药品采购、药品配额量以及付款流程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为其谋取利益。

  此外,原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成员李某因受贿罪被判刑。在2009年初至2015年6月,李某在担任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成员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南充片区业务主管周某统计该院医生用药信息及为周某新药遴选提供帮助,多次收受周某所送人民币共计62000元。

  到了2017年,华润三九出售给华润三九医贸的商品金额达22.26亿元,占华润三九当年营收的20%。

  然而,此次财政部的会计信息质量抽查准备工作中,华润三九的销售费用等是否存在问题,还有待财政部公开结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