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盛制药拟控股亏损企业佰骏医疗 涉足医疗服务行业

方盛制药拟控股亏损企业佰骏医疗 涉足医疗服务行业
2019年06月19日 19:51 新京报

  方盛制药拟控股亏损企业佰骏医疗 涉足医疗服务行业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6月19日,方盛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长沙康莱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康莱健康”)、同系方盛(长沙)医疗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同系方盛医疗基金”)、湖南省佰骏高科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骏医疗”)共同签署《投资意向协议》,拟以自有资金受让康莱健康持有的佰骏医疗32.04%-81.04%股权,或对佰骏医疗进行增资扩股,以达到控股佰骏医疗的目的。若实现对佰骏医疗的控股,方盛制药将首次涉足医疗服务行业。

  佰骏医疗成立于2014年12月,是一家专业投资肾病专科医院建设的公司,已经形成以血液透析为核心业务,以中医药服务、慢性肾病及并发症管理、肾移植病人后期管理、透析病人的饮食和康复服务等为辅的运作模式。经过近年的发展,佰骏医疗旗下已拥有11家连锁医院(含1家转让手续尚未办理完结的)、血液净化中心10个,服务透析患者逾1500人,拥有床位数逾1100张。

  2017年,方盛制药通过参与投资设立的同系方盛医疗基金战略入股佰骏医疗,由同系方盛医疗基金持有佰骏医疗18.9556%的股份,因此佰骏医疗为方盛制药间接参股子公司,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目前,百骏医疗合并报表体现为亏损,但方盛制药表示,佰骏医疗发展势头良好,整合效应逐步显现,营业收入增长较快,预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80亿元。亏损原因是前期投资新建、并购整合多家市县专科医院,且前期综合运营成本高,导致资金需求大,但是佰骏医疗的注册资本较小,资本金较少,因其采取单一的债务融资方式,故财务费用高,导致合并报表体现为亏损。虽然佰骏医疗的规模与体量均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但其融资能力目前已明显受限于自身资本实力。

  方盛制药表示,取得佰骏医疗的控股权,将尽快提升百骏医疗的资本实力,使其能够应对快速发展过程中所遇到各类挑战,更好地抓住行业发展的机遇。本次拟进行的交易也符合公司以制药业务为主体、以大健康(养老与健康消费)和医疗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要求,有利于优化产业布局结构,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不过方盛制药也提醒,若后续交易完成,佰骏医疗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的业务规模将随之扩大,但公司此前未曾涉足医疗服务行业,若不能尽快完成整合,将对公司未来的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造成一定的影响。且佰骏医疗未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为负,虽然旗下医院的市场拓展能力已经具备一定竞争优势,部分医院已经实现盈利,但未来经营业绩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