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子公司净亏中酒时代资不抵债 青青稞酒:是前置投入

三子公司净亏中酒时代资不抵债 青青稞酒:是前置投入
2019年06月18日 09: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五谷财经 五谷君 

  日前,青青稞酒(002646.SZ)发布了《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公告显示,青青稞酒董事会对深交所问询所关注的事项进行了认真的核查和落实,并按照要求逐一作出说明回复。

  数据显示,2018年,青青稞酒各季度实现收入分别约为4.75亿元、2.23亿元、2.53亿元和3.9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8681万元、125万元、-125万元和207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约为9241万元、-8829万元、-233万元和1.0422亿元。

  深交所要求青青稞酒,结合业务特点、行业季节性、收付款账期等情况,详细分析各季度实现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存在较大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对此,青青稞酒方面表示,各季度实现净利润存在较大波动的原因:一是受销售收入变动的影响,白酒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节日效应”,各季度的销售收入波动较大,第一、四季度为销售旺季,第二、三季度为销售淡季,其中,一季度春节期间,居民消费白酒量大大增加,白酒消费集中释放并出现高峰;二是公司各季度期间费用投入相对固定,收入变动对净利润变动具有杠杆效应,各季度收入的变动导致各季度净利润波动;三是公司2018年净利润变动趋势与2017年变动趋势一致。

  关于各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存在较大波动的原因,青青稞酒方面给出两点解释,一是第一季度属于销售旺季,第二季度属于销售淡季,第二、三季度销售回款较一季度减少;二是第一季度计提的税金及应付账款在第二季度支付,导致第二季度经营性应付项目减少5745.56万元。

  综上,青青稞酒方面在公告中表示,2018年,公司各季度实现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存在波动是合理的。

  同时,2018年,作为青青稞酒的子公司,北京天佑德青稞酒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天佑德”)、中酒时代(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中酒时代”)、Oranos Group(下称“0G”)均连续亏损,其中部分子公司净资产为负。

  《五谷财经》注意到,2018年,北京天佑德、中酒时代和OG的净利润分别约为-0.12亿、-0.22亿和-0.17亿元,同时,前两者净资产也都为负数,分别约为-0.16亿和-1.71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对此,青青稞酒方面指出,北京天佑德2018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较高,北京天佑德是公司为了开拓西北地区之外省份市场的设立的销售运营公司,由于天佑德品牌在西北地区以外市场知名度较弱,前期市场拓展的费用投入较大,公司最近三年为拓展市场累计产生的费用(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占累计销售收入的比例在85%左右。

  尽管中酒时代2018年依然处于净亏之中,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与2017年相比,还是减少了亏损0.1亿元。

  青青稞酒方面指出,中酒时代2018亏损,一是由于互联网企业自身特点,需要进行前置性投入,前期推广费用较大;二是中酒时代正在进行战略转型,适度收缩传统电商业务,重点布局中酒云图、中酒云码和新零售业务,力争成为酒类互联网营销工具提供及运营服务商,新业务布局需要进行较大的前置投入。“2018年,中酒时代通过开拓新业务,加强运营,控制成本,亏损较上年减少。”

  而对于2018年度OG亏损0.16亿元,青青稞酒方面表示,OG的主要业务是葡萄酒的生产、销售,由于OG的业务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其销售收入尚未形成规模,单位生产成本较高,前期投入的人工成本、折旧、维修费等管理支出较大。

  虽然三家子公司“不给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青青稞酒2018年整体业绩,但是,其旗下青海互助青稞酒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青稞酒销售”)的表现却异常出色。

  公告显示,2018年,青稞酒销售实现营业收入约为9.8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净利润约为6745万元,同比增长39.8%。

  不过,这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并要求青青稞酒结合主要产品销售收入、毛利率、期间费用等变动情况,详细说明该子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青青稞酒方面指出,一是公司2018年整体营销战略是“深耕青海、拓展西北、布点全国”,为了与营销战略相匹配,公司对整体广告投入结构进行了调整和转换,减少传统电视广告投入,深耕精准新媒体营销模式,广告费同比减少4548万元;二是青稞酒销售2018年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6082万元,销售毛利增加2187万元;三是青稞酒销售将闲置资金购买短期理财,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1567万元。

  另外,公告显示,青青稞酒与湖北正涵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湖北正涵”)签订了《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协议”或“战略投资协议”),湖北正涵拟通过受让青青稞酒控股股东,即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实投资”)3%的股份,成为青青稞酒的战略股东,为青青稞酒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支持,并在完成持有3%股份之日起36个月内不进行任何减持。

  资料显示,拟战略入股青青稞酒的湖北正涵,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吴少勋持股99%,金牌有限公司(下称“劲牌公司”)持股1%,换言之,吴少勋是湖北正涵的实际控制人。

  工商信息显示,吴少勋、吴波和吴晓敏,分别持有劲牌公司99%、0.5%和0.5%股权,也就是说,吴少勋也是劲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9年以来,白酒板块走出了一波小牛行情,但是,青青稞酒的股价却“严重掉队”,然而,受到劲牌及吴少勋入股的利好消息,青青稞酒的股价一度强劲;不过,业界人士也坦言,青青稞酒未来发展还是要用业绩说话!

  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指出,青青稞酒与劲牌的合作是由来已久的,青青稞酒拥有高原生态概念,但是缺少全国性网络,劲酒拥有全国性网络,但是缺少新的概念增长点。同时,两家理论上都属于大健康酒水产业,符合两家品牌互补、渠道互补的利益,从最早的人员补充,到目前的资本市场合作,不排除劲牌借助青稞上市的可能。

  “劲牌通过青青稞酒上市的意图其实是非常明显的,因为劲牌作为保健酒公司,体量过百亿,该公司战略布局应该随着整个企业的发展而不断的扩大,但是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行快速有效的布局,借壳青青稞酒会是一种选择。所以,双方的结盟,配合度的步伐会加快。”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五谷财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