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来临 A股公司谁家含金量最高?

“黄金时代”来临 A股公司谁家含金量最高?
2019年06月16日 19:25 上海证券报

  “黄金时代”来临,A股公司谁家含金量最高?

  “黄金时代”再次降临!家中没矿的,那就买买A股中沾“金”的公司。

  记者细数了一下A股中黄金企业的黄金储备,家底深浅,一看便知。按图索骥,想买哪家的票就买哪家的票。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投资互动平台、券商研报

  没吹,家里真有矿

  黄金股一半是金,一半是股,“家里有矿”真的是底气足。

  紫金矿业山东黄金目前是黄金股中市值最大的两家上市公司,总市值明显高于其他同业公司。

  记者翻阅了多份材料,这两家公司真的是矿多质好。

  山东黄金的“焦家金矿”和“玲珑金矿”累计产金突破百吨,它家里总计13座金矿,其中12座在国内,且9座位于山东地区,不要小看这一点,要知道胶东半岛的金矿集中了全国 1/4 的黄金资源储量。

  紫金矿业矿产主要以黄金、铜、锌为主,公司在2018年报中自称位列全球黄金企业第 2 位,保有黄金资源储量1727.97吨,占了全国总量的13.01%。公司旗下有4座纯金矿,均分布在海外。另外还有4座铜、金混合的矿山。

  鹏欣资源2018年已完成对实际控制人旗下的南非奥尼金矿资产的收购,并顺利实现复产。奥尼金矿资源储量丰富,约 501.74 吨,黄金品位较高,平均品位约 7.04 克/吨。

  东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奥尼金矿达产后的产金规模相当于国内黄金公司前五名。

  白银有色通过收购第一黄金 100%股权踏入黄金圈。

  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黄金权益资源量达到1616吨,但没有透露具体黄金储量。公司年报显示,第一黄金投资的斯班一公司黄金储量515.8 吨,公司下属贵金属公司投资的班罗公司拥有黄金储量约97吨。

  开采出来才是真

  家中有矿的不少,但矿多开采不出来都是假把式。

  2018年全年矿产金产量最大的是山东黄金,总计39.32吨。2019 年公司确定的生产经营计划是黄金产量 37.87 吨,较2018年略有下降。

  其次是紫金矿业的36.50吨。公司计划2019年矿产金产量达到40 吨,同比增长 9.6%。再次是中金黄金,2018年全年总计开采24.36吨。公司计划2019年产金 23.51 吨。

  银泰资源的3座金矿中,2018年实际只有两座进行生产,其中黑河银泰、吉林板庙子两座矿山矿产金分别为3.30吨、2.25吨。

  公司另一座金矿青海大柴旦是国内大型金矿之一,但因采矿系统由露天转地下开采导致当年停产。2019年4月,该金矿已恢复生产。

  炼金水平有高低

  在黄金冶炼上,各家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也参差不齐,冶炼水平的高低也决定了上市公司的产金量、利润水平。综合冶炼业务是由一般外购合质金冶炼和特殊方法冶炼黄金共同构成。

  据某黄金企业人士表示,“黄金冶炼业务的赚钱模式为收取加工费,同时回收部分副产品获利。但由于中国黄金冶炼产能充分,导致加工费持续低迷,副产品也大多产量过剩,售价低迷,综合收益几乎难以覆盖冶炼成本。”

  记者翻阅几家龙头企业的冶炼数据,中金黄金冶炼企业的毛利率为4.50%,山东黄金的外购金冶炼毛利率为0.17%,紫金矿业金锭(加工金)毛利率为0.25%。

  但是恒邦股份(维权)则是黄金冶炼行业上的“异类”,公司拥有特殊黄金冶炼工艺,盈利能力稳定,2018年公司黄金冶炼的毛利率达到11.24%,明显高于同行业。

  公司2018年报显示,恒邦股份年产黄金37.94吨,公司本部目前金矿数量总共有6座,公司探明黄金储量约112.01吨。

  申万宏源研报表示,公司是黄金冶炼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掌握特殊的方法冶炼黄金回收铜和稀有金属,对原料纯度要求较低,原材料采购成本相对同行低6%到7%,如果单考虑特殊方法冶炼黄金,公司该项业务2018年的毛利率能够达到23%。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