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一姐逆袭:女教师23年造帝国 家族身家或超王健林

药企一姐逆袭:女教师23年造帝国 家族身家或超王健林
2019年06月14日 22: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药企一姐的逆袭:女教师商海驰骋23年,打造千亿帝国,家族身家或超王健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最大精神疾病药企翰森制药成功登陆港交所,首日暴涨成为港股最大市值医药股。而其背后的医药界传奇夫妇分别成为A股和港股医药首富。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造富神话”!

  6月14日,港交所迎来年内重磅药企——翰森制药(“豪森药业”上市的主体名称,下同),首日登陆港交所股价便暴涨49%(收盘涨36.78%),一举夺下港交所医药股一哥宝座,市值1113亿港元。而这家药企背后的实控人竟是23年前下海经商的女教师钟慧娟,今日收盘之后,她个人持股翰森制药的市值高达672亿元人民币。

  除了翰森制药实控人的身份之外,钟慧娟还是A股医药板块“市值一哥”恒瑞医药的老板娘,二人共同执掌两家公司总市值接近4000亿。

  去年,孙飘扬、钟慧娟夫妻俩以825亿的身家成为了医药界的首富。如今,随着翰森制药的上市,孙氏家族在资本市场的财富再度暴涨至1200亿元,或将超过常年居胡润富豪榜前列的王健林、刘銮雄家族。

  翰森制药4个月估值翻倍 钟慧娟持股市值672亿

  6月14日,受人瞩目的医药黑马翰森制药正式敲钟港交所,股份代码03692.HK。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银行为翰森制药保荐人和承销商。

  此次上市,翰森制药共发行约5.51亿股,公开发售获适度超额认购,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总数的约11.77倍。

  翰森制药最终发行价为区间最高定价,每股14.26港元。在未行使超额配股权情况下,所得款项净额76.4亿元。发行规模在今年香港市场新股发行中排第二,仅略低于申万宏源的12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翰森制药计划将此次募集资金的45%用于研发项目、扩充公司的研发团队及于技术的投资;25%用于生产体系,建设新生产线,升级现有生产设施并提高其自动化水平;20%用于加强销售及学术推广;10%用作公司的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该股正式发行前的认购吸引了多家基石投资者,认购金额总规模为3.44亿美元。其中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是九家基石投资者中认购最为迅速,计划认购7000万美元;其次是博裕资本认购的6000万美元。博裕资本、汇桥资本、奥博资本、维梧资本等基石投资者也参与了认购。

  上市首日,该股以16.3港元高开。盘中最高涨至21.2港元,较发行价14.26港元涨48.67%,市值最高达116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33亿元),突破千亿大关。

  而仅仅在数月前,根据翰森制药更新的招股书,其中提到在2019年1月25日引入了新的投资者Boyu基金,获得2.48亿美元战略融资,融资完成后,翰森制药的估值只有65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50亿元)。

  股东数据显示,公司实控人钟慧娟持有翰森制药39亿股,此番股价上涨之后,钟慧娟的持股市值高达672亿元人民币。而在2017年胡润发布的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钟慧娟的身家仅有200亿。

  女教师“逆袭”:医药股一姐、女富豪

  在媒体的报道中,钟慧娟此前更多是以孙飘扬妻子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但作为翰森制药实控人,她是带领企业成为医药行业黑马的关键角色,而她自身的经历同样富有一定传奇色彩。

  据野马财经报道,钟慧娟于1982年7月获得徐州师范学院化学专业本科学位,后成为一名化学老师。1995年,孙飘扬和一个香港老板合伙开了另一家医药公司,也就是豪森药业的前身。由于孙飘扬还在当时的连云港制药厂担任厂长,工作十分辛苦,于是1996年,钟慧娟辞去了教师工作,加入了豪森药业。

  1996年,孙飘扬还未到恒瑞医药任董事长,钟慧娟却已辞掉了工作加入了刚刚成立一年的江苏豪森从事企业管理。

  虽然钟慧娟并没有制药等相关经验,但是在担任豪森的企业领导者角色后,凭借着勤奋一路从执行副总经理、总经理做到董事长和总裁。

  在钟慧娟的带领下,江苏豪森逐渐成为医药行业的一匹黑马。其第一个拳头产品、抗生素药物“美丰”1997年4月投放市场,当年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如今的江苏豪森已具有中国最大的抗肿瘤和精神类药物研发生产基地之一。

  因对制药行业及医药工商企业的贡献,钟慧娟获得诸多奖项及荣誉。她也是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药企最强夫妇身家1200亿 超过王健林家族

  此次翰森制药的成功上市,最大的赢家自然是孙飘扬与钟慧娟这对医药界最强夫妻,无论是财富还是行业地位。

  与港股翰森制药遥相呼应,A股的恒瑞医药最新收盘市值271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市值最大的医药巨头,在抗肿瘤领域执业界牛耳。

  恒瑞医药在资本市场表现领先的同时也使得孙飘扬及妻子钟慧娟身家暴涨,成为富人榜的常客。2018年胡润百富榜显示,恒瑞制药与豪森制药的孙飘扬、钟慧娟夫妇连续三年蝉联医药行业首富。夫妻两人三年的身家逐年递增,分别为445亿、590亿、825亿;在胡润百富榜的排名也由2016年的第28位跃升到2018年的第20位。

图片来源:商业排行榜网站图片来源:商业排行榜网站

  本次翰森制药上市大涨,孙氏夫妻二人财富急剧增加。

  作为恒瑞医药的实际控制人,孙飘扬持有恒瑞医药21.57%股权,按最新收盘价,其持股市值达到584亿元人民币,加上钟慧娟持当前持股的672亿市值,夫妻二人合计财富高达1250亿元左右。

  比照年初发布的《2019胡润富豪榜大中华区TOP20》榜单,1250亿元的身家已经能够跻身前十,超过王健林家族和刘銮雄家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