裤王迷失:九牧王卖完股票买私募 5年却净关631家门店

裤王迷失:九牧王卖完股票买私募 5年却净关631家门店
2019年06月14日 18: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裤王”迷失:九牧王卖完股票买私募 5年却净关631家门店

  来源:时间财经

  不务正业?

  福建商人林聪颖不到一个月,两度出手共2亿买私募产品。6月11日,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九盛投资认购宽远优势成长8号二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亿元。

  此前的5月20日,九盛投资认购观富绅仕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人1亿元。另外一笔大额投资是公司于2014年,以1.85亿元购买财通证券发行前股份6200万股。

  对于此次投资,九牧王称,旨在获取财务投资收益,公司在保证日常经营所需资金的前提下,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财务投资,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且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对时间财经表示,与福建品牌一贯的锐意扩张不同,九牧王的财务情况实际偏保守稳健,算是福建品牌的一个特例。由直接从一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转变为认购私募产品,其实是减轻了风险。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相对于上市公司参与一二级市场进行财务投资,上市公司购买私募基金产品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同时风险相对较小。但九牧王此次认购的产品,管理费按基金财产净值的0.90%年费率计提,高于行业常用的0.80%。

  不过,程伟雄强调,此前男装跌倒低谷,目前正在从低谷反弹之中,适当的发展是必然的。相比较竞品一年几百家门店发展而言,九牧王2019年59家至150家门店发展计划是谨慎的。更何况,九牧王直观上给人的感觉仍是“老气横秋”,公司不将资金致力于主业的转型拓展,有不务正业之嫌。

  收益不行投资来补

  九牧王是商务休闲男装品牌,定位男装中高端市场,男裤业务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被市场称为“裤王”。公司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福建泉州,2011年5月30日挂牌上交所上市。

  有意思的是,上市以来,公司营业收入一直在22亿元左右徘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也在5亿元左右原地踏步。相较于海澜之家七匹狼红豆股份等其他男装上市公司而言,九牧王的营收增速基本处于垫底状态。

  男装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对比

  2018年,公司营收突破了25亿元,达到27.33亿元,同比增长6.55%。公司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34亿元,同比增加8%。但分析可知,投资收益贡献较大。毕竟,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61亿元,同比减少17.98%。

  公司解释,2018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有所上升,主要系报告期内处置持有的部分财通证券股份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2017年下降17.98%,主要系报告期内新品牌业务拓展费用增加,报告期内购买的ZIOZIA品牌亏损,报告期内存货增加,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增加。

  九牧王于2014年投资的财通证券,于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第一季度退出。光大证券研报显示,九牧王出售财通证券股票对业绩贡献较大。其中,2018年和2019第一季度分别贡献投资收益1.64亿元、1.19亿元。要知道,公司2018年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5.34亿元。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持有的财通证券股份已全部出售。

  分季度看,2018年一季度至四季度,公司单季度收入分别同比增12.47%、8.16%、2.53%、3.85%,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21.37%、6.68%、-26.86%、21.97%。可见,2018年二季度以来,单季度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四季度,公司出售财通证券股份得以挽救该季度净利润增速回升。

  九牧王进行大笔私募投资的另一个必要条件是,公司现金充裕。截至2018年末,九牧王资产负债率27.13%,该数值已经是近8年来最高值。公司账上现金,其他流动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近五年来一直保持在20亿元以上。

  主业停滞

  公司主业的发展近年来几乎停滞。2012年至2018年,公司店面逐年萎缩。2012年底,公司总店面数量为3264家,到2017年,公司总店面为2633家,5年间,公司净关店数达631家。

  2018年,公司店面近6年来首次实现增长。2018年末公司总渠道2774家,较2018年初增5.36%,净增141家.若扣除ZIOZIA品牌并表影响,总渠道数较年初仅净增33家。2019年,公司计划开店50家至150家。

  和君咨询连锁经营专家文志宏对时间财经表示,过去的五六年,中国的品牌服装行业经历了一个很大的阵痛,品牌服装的同质化导致库存高压,以及在互联网带来冲击下,整个品牌服装行业大多数不好过。但是经过了几年的调整,可以看到,整个市场在企稳转暖而九牧王在过去的几年做了很多内功,2019年公司重新启动扩张,在文志宏看来是“有备而来”。

  但是看程伟雄看来,九牧王的步子太小。可以对比的是,截至2018年末,红豆股份全年新增门店297家,关闭52家。其2019年计划新开店59至150家,相比较竞品一年几百家门店发展而言,相当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3月末,九牧王总渠道为2760家,较年初不增反减。

  九牧王在扩张步伐上的保留,或许基于保障利润的考虑。不得不说,九牧王的毛利率是男装上市公司中的翘楚。九牧王的毛利率基本维持在55%以上,2018年公司毛利率为56.61%。而同期,红豆股份毛利率为27.91%,七匹狼毛利率为42.60%,海澜之家毛利率为40.84%。

  但公司费用攀升,导致其净利率有所下降。2018年,公司净利率为19.27%,在行业中仍属于高位,相较于自己在2013年以前属于低位。

  男装上市公司净利率对比

  九牧王2018年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1.45个百分点至35.95%。其中销售、管理和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7.76%(增加0.70个百分点)、8.24%(增加1.13个百分点)、-0.05%(增加0.38个百分点)。

  费用的增加主要和新品牌业务拓展有关。除了主打的九牧王品牌之外,公司主要副品牌为自有孵化的FUN,VIGANO,NASTYPALM(原J1品牌)和对外投资收购的ZIOZIA。公司对各品牌的定位为,九牧王、VIGANO主打精工质量,NASTYPALM及ZIOZIA主打时尚品质,FUN主打个性潮流。

  目前,公司仍主要依赖主打的九牧王品牌,新推出的品牌还处于早期阶段,难以形成业绩支撑。九牧王主品牌2018年收入23.82亿元,同比增0.21%,占比89%。可见主营业务中营收贡献最大品牌基本没有大幅发展。

  副品牌中增速较好的是FUN。2018年FUN收入2.13亿元、同比增61.45%增速较高。ZIOZIA于2018年6月30日并表,贡献收入4863万元。NASTYPALM收入1153万元、VIGANO收入630万元,均体量较小。

  程伟雄认为,九牧王面临着品牌老化、产品老化、门店老化、原有用户老化的困境。文志宏也表示,不得不说,国内不少在过去取得成功的品牌服装的企业,这些年都面临品牌老化的焦虑。

  但对于九牧王进行年轻化转向,程伟雄和文志宏又都不认同。两人都认为品牌要搞明白自身的品牌定位,围绕目标人群做功夫,而不是想着去满足所有用户群体的需求。有时候品牌“想法是好的,但事实上年轻人不见得买账。”程伟雄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