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半年变更近半募资用途 上机数控公告当日遭问询

上市半年变更近半募资用途 上机数控公告当日遭问询
2019年06月14日 18:36 投资时报

  上市半年变更近半募资用途  上机数控公告当日上交所紧急问询 | 问询风云

  上市不到半年,IPO主要募投项目要终止,涉及变更近半募集资金,上机数控公告当日即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投资时报》研究员  李浥尘

  一季度出现负增长业绩拐点、现有盈利能力步入下滑轨道——处于如此现实情形中的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机数控,证券代码603185)在上市不到半年后,要变更IPO 募资总额49.62%的资金用途。6月12日,相关公告一经披露,上交所随即下发问询函,要求上机数控对拟终止募投项目、新募投项目等相关事项进行说明或补充披露。

  IPO主要募投项目终止

  6月12日,上机数控公告称,拟终止实施“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线扩建项目”,将剩余3.68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包头年产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同时,拟增加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下称弘元包头)作为“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实施主体,投入0.8亿元募集资金。本次变更资金将用于向弘元包头增资,占公司IPO募集资金总额的49.62%。

  公告披露的同日,上交所随即给上机数控下发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事项的问询函。

  根据公告,上机数控拟终止实施的“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线扩建项目” 建设期为1年,拟投入募集资金4.16亿元,占IPO 募集资金总额的46.12%,是主要募投项目。目前实际投入0.48亿元,项目进度为11.42%。

  上机数控于2018年12月28日在上交所上市,目前离上市不足半年。在招股说明书中,上机数控表示,现有生产能力制约了公司销售规模的继续扩大,扩大产能是保持盈利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必要条件,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线扩建项目将形成年产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570 台及通用磨床500 台的生产能力,巩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地位。

  对于IPO主要募投项目不到半年时间就终止的情形,上交所明确要求上机数控结合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该募投项目前景、项目建设的必要性等,说明该募投项目涉及的市场环境、行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及与主要客户供应商的合作关系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前期关于募投项目内容、所需资金规模的确定是否审慎;说明实际投资进度是否与投资计划存在差异,如存在,说明具体原因。

  此外,上交所提醒上机数控结合现有产能情况、市场需求情况,说明终止实施该募投项目对公司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今年5月,上机数控多次公告披露新募投项目的相关信息。公告显示,上机数控拟在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投资建设年产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项目力争在2019年5月份开工建设,2019年12月起分批实现投产。

  相关资料显示,上机数控创立于2002年,主营产品为各类精密数控机床、通用机床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此前上机数控没有涉足单晶硅生产领域。

  对于新募投项目,上交所要求上机数控补充披露单晶硅拉晶制造领域的行业政策、市场需求、上下游关系、主要制造门槛,结合公司在相关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储备,说明投建年产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的可行性;补充披露年产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的具体投资安排和投产计划,说明该项目是否已按计划开工建设。

  基于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需要总投资约30亿元的情形,上交所要求上机数控说明目前投建资金的筹措进展,结合投资规模较大的实际情况,说明该项对外投资可能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的影响;并就该投建项目在建设进度、技术准备、预期收益等方面存在的不确定性充分提示风险。

  一季度业绩增长出现拐点

  上机数控年报和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净利润为1.8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87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112.42%、270.59%、266.67%;在2018年,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大幅下滑至仅有个位数,分别为8.07%、6.04%、5.84%。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度的数据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下滑,且反转为负值,这透露出上机数控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数据显示,上机数控2015年、2016年、2017年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96.84万元、755.08万元、9683.13万元,呈现增长趋势,但2018年,此项数据为-388.62万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104.01%。

  2019年一季度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态势仍在延续,上机数控当期现金流量净额为-5000.06万元,同比环比均大幅下降。

  数据还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上机数控不仅没能提高营收和现金流质量,反而出现业绩拐点,多项重要指标终止增长,转为超过30%的明显下滑。2019年第一季度,上机数控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同比下降39.45%;净利润4220.59万元,同比下降30.2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588.50万元,同比下降40.48%。

  上机数控在公告中称,投资建设年产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旨在实现业务的合理、适当延伸,积极发挥上下游协同效应,进一步完善在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有利于抢抓单晶市场发展机遇,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持续提升综合竞争力,符合长远发展规划。

  在盈利能力出现明显下滑的现实情形下,可以预见的是,上机数控期望通过投资建设总金额约30亿元的单晶硅项目实现顺利转型,需要面对重重挑战。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